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在《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3月08日 11:08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金融学院博士生刘海莹共同撰写的论文《双边出口全球价值链实际有效汇率弹性理论测度及解析》在《金融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

近年来,汇率与出口弱相关现象引起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考虑全球价值链带来的供给侧联系和第三国汇率效应,使用双边出口全球价值链实际有效汇率弹性指标对双边层面的相对价格竞争力与出口关系作出新的测度和结构贡献度分解。研究发现,对相对价格竞争力与出口关系修正后测度的双边出口全球价值链实际有效汇率弹性值显著为负。出口对修正的汇率变动依旧富有弹性。“汇率对出口影响弱化”并没有传统实际有效汇率和双边汇率表现的那么严重,更没有出现“贬值抑制出口”等不符合理论预期的反常情况。双边出口全球价值链实际有效汇率弹性结构分解贡献度结果显示,伴随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参与度和地位的提升,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中由相对价格变动引起中间产品结构变动对总弹性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