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刘慧副教授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3月24日 10:07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刘慧副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綦建红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FTA网络的企业创新效应:从被动嵌入到主动利用》在《世界经济》2021年3月总第511期发表。

本文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法构建中国企业在全球自由贸易协定(FTA)网络的嵌入位置指标,并基于2005-2016年中国进出口海关数据库和上市公司数据库的匹配数据,检验FTA网络嵌入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嵌入FTA网络能够促进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的提高,但该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弱;FTA网络嵌入的创新效应在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中西部地区企业中尤为显著;进出口嵌入和国家嵌入对企业创新水平均具有正向促进作用,且国家嵌入的贡献度更大;FTA网络嵌入能够通过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竞争激励和信息技术扩散机制作用于企业创新。这些结论为助推中国企业从“被动嵌入”到“主动利用”FTA网络、破解企业创新困境提供了新思路。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