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的智库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2021年03月29日 12:40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近日,由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和刘文斐、王山等同学共同完成的智库报告《黄河流域生态效率评价及协同提升对策》获山东省主要领导批示。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报告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基于投入、期望产出和非期望产出三个维度,构建包括资本、劳动、能源、土地、供水、地区生产总值、PM2.5、工业烟粉尘、工业二氧化硫、工业废水等在内的指标体系,对黄河流域生态效率进行全面评价与分析。研究发现,黄河流域生态效率在波动中呈现下降趋势,下游地区生态效率水平依次高于上游地区和中游地区,各地区生态短板和外源驱动因素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针对以上问题,报告从健全环境规制体系、打造经济增长绿色新动能、发挥绿色金融多样化调节作用、强化区域共保联治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此外,报告还围绕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发挥龙头作用提出相应举措。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