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方慧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7月08日 09:21  单位 : 龙山荣誉学院    浏览次 


近日,国际经贸学院方慧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提高了城市FDI效率吗?》于2021年7月在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7期发表,该期刊为我校A1类期刊。

文章利用DEA超效率SBM模型测算了中国26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并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FDI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城市FDI效率总体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但近年来增长率有所降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促进了城市FDI效率的提高,但对周边城市具有抑制作用,该影响效果在不同区域和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具有异质性特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主要提高了外商投资工业企业的规模效率,但近年来对技术效率的促进作用逐渐显著,高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可以通过城市技术进步促进FDI效率提高。本研究为利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提高FDI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

方慧,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龙山荣誉学院负责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百人工程”优秀理论人才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服务贸易。近年来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当代亚太》《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转摘20余篇,出版多部著作,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2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项,撰写的多篇呈阅件被中央部委内参采纳,成果报告多次获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