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华军、孙亚男:聚焦大气污染合作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07月29日 17:35  单位 : 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    浏览次 


近期,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在《统计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等期刊发表3篇论文。其中,在《统计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中欧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网络与双边合作治理——基于大数据因果推断技术的实证研究》、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1年第6期发表《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的时空格局与演进趋势》、在《资源科学》2021年第5期发表《基于机器学习的雾霾污染精准治理》。这三篇论文是经济数据量化分析工具的最新应用成果。

随着上述论文的发表,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已经基本勾勒出“区域联防联控—全国联防联控—国家间联防联控”的大气污染合作治理路线图,为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网络与双边合作治理——基于大数据因果推断技术的实证研究》一文,由刘华军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乔列成共同完成。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将经济数据量化分析工具中的转移熵因果推断方法和网络分析方法相结合,中欧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揭示了中欧大气污染空间交互影响的网络结构特征。研究发现,中欧大气污染不仅存在稳定的空间交互影响关系,而且这种影响关系具有较强的对称性。中欧大气污染的空间关联网络具有整体性、全局性和复杂性、多线程以及个体化、差异化的特点。为此,作者建议:要从完善大气污染合作机制、拓宽信息交流渠道、完善成本分摊和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多主体协同治理等四大方面,持续推进中欧大气污染双边合作治理,为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打造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新的途径。

《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的时空格局与演进趋势》一文,由刘华军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吉元梦共同完成。在这项研究中,作者运用了经济数据量化分析工具中的三阶段嵌套泰尔指数以及核密度估计方法,揭示了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的时空格局与演进趋势。结果表明:①1998-2016年,全球大气污染呈加重态势,大致体现为“亚洲污染程度最重、大洋洲污染程度最轻,中等收入地区污染程度最重、高收入地区污染程度最轻”的空间非均衡特征。②大气污染全球差异比较稳定,Theil指数围绕0.3上下波动。国家间差异是大气污染全球差异的主要来源,其贡献率超过50%。③按地理位置分组,亚洲大气污染的分布形态始终为单峰分布,非洲两极分化程度逐渐弱化,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两极分化程度增强,梯度效应愈加显著;按收入水平分组,低收入地区极化程度有所减弱,中等收入地区单极化趋势加强,高收入地区大气污染由多峰分布向双峰演变,俱乐部收敛特征更加明显。基于对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现状的认识,作者建议:各国应认清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的客观事实,彼此尊重发展模式和发展阶段。各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打造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加强国家间在大气污染治理经验、人才及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世界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互联互通、团结协作,携手开展“大气污染合作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基于机器学习的雾霾污染精准治理》一文,由孙亚男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费锦华共同完成。他们利用2001—2016年中国263个城市PM2.5浓度数据,基于机器学习构建了决策树递归分析方法,量化了雾霾污染分区因素和治理因素的交互影响,进而识别出雾霾污染精准治理区域及其治理因素。结果表明:①地理区位、行政级别、产业结构、区域规划、经济地带是识别中国城市雾霾污染精准治理区域的主要因素;②产业结构和人口密度分别是加剧沿海城市和非沿海城市雾霾污染的首要因素;③中国城市雾霾污染治理分区因素的长期演变趋势与中国“五年规划”期间的国家政策具有高度契合性。基于研究结论,作者提出三点政策建议:①在“求同存异”的目标下,制定跨城市群的中国城市雾霾污染精准治理的联防联控政策;②根据雾霾污染治理因素差异进行全局规划,精准实施城市雾霾治理策略;③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下,一方面可将减排评估纳入政府官员业绩评价体系,完善减霾治理及监督评估体系,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与环境污染惩处力度。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信息预警能力,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国家政策的预见性,保证国家政策实施的连贯性,最终取得中国城市雾霾污染精准治理攻坚战的胜利。

大气污染治理,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围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提出了“区域联防联控—全国联防联控—国家间联防联控”的大气污染合作治理路线图。围绕上述路线,团队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智库报告,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方面,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先后公开发表了《京津冀地区城市间大气污染的非线性传导及其联动网络》《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雾霾污染的城市间动态关联及其成因研究》《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的空间关联及动态交互影响》《中国雾霾污染区域协同治理困境及其破解思路》《中国雾霾污染联防联控的区域范围优化分析》《雾霾污染区域协同治理的“逐底竞争”检验》《长江中游城市群雾霾污染的空间关联测度与分析》等学术论文。撰写并提交了《加快推进山东省雾霾污染区域协同治理,为建设美丽山东提供有力支撑》《关于加快建立山东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等高端智库报告。

在大气污染全国联防联控方面,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先后公开发表了《环境污染的空间溢出及其来源》《中国城市大气污染的空间格局与分布动态演进》《环境污染空间溢出的网络结构及其解释》《我国雾霾污染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检验》《经济发展与中国城市雾霾污染》《中国雾霾污染的空间关联研究》等相关篇学术论文。完成《京长珠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与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构建研究》的智库报告。

在大气污染国家间联防联控方面,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先后公开发表了《中美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中欧大气污染的空间交互影响网络与双边合作治理》《大气污染全球不平等的时空格局与演进趋势》等篇学术论文,撰写提交了《The Interaction of Air Pollu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开展雾霾污染国家间联防联控,推动全球合作治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雾霾污染的全球交互影响与全球治理体系构建路径》等高端智库报告。

未来团队将继续遵循“区域联防联控—全国联防联控—国家间联防联控”的大气污染合作治理路线图,持续深入地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深推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为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