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申亮教授在《Complexity》发表论文

2021年08月27日 14:45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王清妍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申亮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Government Supervision on Explosive Enterprises’ Immoral Behaviors in E-Commerce Enterprises: An Evolutionary Game Analysis在SSCI期刊《Complexity》发表,该期刊为JCR Q2杂志,系我校A1类期刊。

网购市场假冒伪劣问题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且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之一。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网购假冒伪劣和政府监管的低效率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要提高政府对网购市场监管的效率,需要系统研究电商企业行为、网络市场特征、消费者行为和政府管制之间的互动关系。论文采用演化博弈分析工具,研究了电商企业败德行为与政府监管的博弈过程,提出有效提高政府监管效率的稳定博弈策略,并给出了相应实现措施。研究表明,当政府监管薄弱时,电商企业群体性败德行为会成为网络购物市场的正常状态,只有当政府的监督程度和处罚力度足够高,且政府对违规企业的惩罚高于其付出的额外成本时,企业败德行为才会得到遏制。此外,消费者的支持是提高政府监管效率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当前亟需完善网络购物市场政府监管制度,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网络购物市场监管,以及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供稿审核人:马恩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