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石晓副教授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发表论文
2021年09月18日 10:29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石晓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英国Aston University的Ali Emrouznejad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汶琦合作的论文“Overall efficiency of operational process with undesirable outputs containing both series and parallel processes: A SBM network DEA model”在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发表(2021年9月15日第178卷)。该期刊系运筹学与管理科学SCI一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6.954,属我校特类期刊。

该论文提出一个新的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基于松弛变量的网络DEA模型,以测度具有串联子系统和平行子系统的复杂结构的决策单元效率。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的运营系统分为两个串行子系统-存款产生子系统和存款利用子系统,而存款利用子系统又可分为利润产生子系统和存款准备金利息获得子系统两个平行子系统。因此,提出的新的方法被应用于测度2012年至2016年的中国商业银行的效率。中国商业银行的总效率被分解为存款产生子系统效率和存款利用子系统效率,而存款利用子系统被进一步分解为利润产生子系统效率和存款准备金利息获得子系统效率。这对于找出银行非效率的来源具有重要意义。结果表明:中国商业银行的总体非效率来源主要来自利润产生子系统。另外,结果还为非效率银行提供效率改进的具体变量调整估计量。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