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向丽锦副教授在《Energy Reports》发表论文
2021年09月18日 10:28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向丽锦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Oil volatility-inflation pass through in China: Evidence from wavelet analysis”在期刊《Energy Reports》发表(2021年第7卷)。该期刊系能源领域SCI一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6.87,属我校A1类期刊。

该论文在拓展的小波分析框架中,基于前沿的偏相干性与小波增益指标测算,研究了日益增长的对外石油需求如何改变石油价格波动与中国通货膨胀之间的动态关系。时域/频域联合估计结果表明,短期内我国存在显著的‘石油价格波动-通货膨胀’传递,同时偶尔显现出从通货膨胀到石油价格的反馈。从中长期来看,这种传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持续存在,这与之前基于其他国家数据的研究不同。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石油需求与自身生产能力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导致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更大,进而引发了持续而显著的石油价格波动向通胀波动的传递。研究结果还体现了油价波动与通胀之间的一致因果关系和显着正相关。总的来说,我们的结果证明了成本推进型通胀理论的合理性,并符合中国经历了重大经济转型的客观事实。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