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党委宣传部于洪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论文
2021年10月14日 11:2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新出刊的2021年第19期《中国高等教育》在“高教探索”栏目,刊登了党委宣传部于洪良编审、卞常红、宋燕撰写的论文《以合作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改进与发展》。

作者认为,教师评价是引导教师正确自我认知和激励教师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事关教育质量和学校特色发展。在价值多元的信息化时代,合作已然成为人们的一种主要生存模式,教师评价中增加对教师合作因素的考查是提高教师合作意识、促进教师开展合作活动的客观要求,教师评价体系的改进是促进教师合作的基础。传统的教师评价多采取奖惩手段、线性方式,忽视了教师合作的效用,教师之间缺乏真诚交流的氛围。适应新的教育改革评价要求,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实力,改进教师评价方式,实行以合作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是一种更科学合理的方式。要落实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适度减少硬性指标测评,丰富评价的“人性化”,健全和改进评价手段与指标体系,正确处理评价结果,以合作性增进评价的发展功能。

作者提出,教育是一项理念型职业,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师合作文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引导、培育和升华。教师评价作为管理的一种手段,应该是科学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结合,注重人本管理中对人的内在价值的尊重,因此,构建促进教师合作的发展性评价体系是教师评价的必然选择。在评价中,需要更加注重教师的发展需要,突出评价的诊断、激励作用,以此为教师展现自我、交流合作提供平台,有利于减少教师间的隔阂与揣测,实现教师间真诚的合作。同时,这种评价模式充分尊重了教师文化的影响作用,更顺应了教师合作文化的诉求,将外在评价转化成一种内在评价,变奖惩性评价为发展性评价,通过对话交流建立信任合作的文化氛围,通过沟通、协商、形成共识,达成最佳利益愿景。

《中国高等教育》(半月刊)创刊于1965年,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被誉为“高教第一刊”;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