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朱维超博士在《Economic Modelling》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6月01日 20:29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张明志    浏览次 


近日,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朱维超博士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Costs and Benefits of Tournament in a Frictional Labor Market”在期刊《Economic Modelling》在线发表,该刊为我校A1类期刊。

如何提供激励是经济学中的热门话题。锦标赛合约在职场中被广泛应用,其原因是基于员工间绩效对比提供激励更加简单有效。本文基于搜寻匹配一般均衡模型,针对锦标赛合约进行了成本和收益分析。文章表明,相比于根据个人绩效提供激励的合约形式,锦标赛合约将加剧社会贫富差距,同时提高机构绩效。锦标赛合约对机构绩效的提升程度取决于员工的生产力。当员工生产力较高时,锦标赛合约将在大型机构内部引起内卷问题,使得绩效提升不明显。分析表明,内卷问题的本质在于缺少获得奖励的机会,因而可以通过奖励更多员工来解决。本文对我国高校薪酬体系设计提供了一定参考。高校是人才的集聚地,在推行终身教职薪酬体系时,适当提高留任比例有助于解决高校的内卷问题,增加研发产出,促进经济发展。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