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韩仁月副教授在A1类期刊《财贸经济》发表论文
2022年08月01日 15:44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郭健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韩仁月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减税、要素产出弹性与全要素生产率》在《财贸经济》2022年第8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认为,由于技术异质性,企业会面临不同的生产前沿,具有不同的要素产出弹性和技术效率,而减税如何通过影响要素产出弹性进而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企业效率研究的新视角。本文构建了潜类别随机前沿模型,以几种典型的税率式减税和税基式减税为条件类别变量,探究不同减税方式对企业要素产出弹性、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影响。研究发现:一是样本企业可以归属于两个技术类别,类别一具有更高的要素产出弹性、技术效率值和技术进步率,而类别二的技术效率增长率较大;二是税率式减税和税基式减税表现出不同的强弱效果,企业所得税减税优于增值税减税。因此,本文建议扩大企业所得税税率式减税和税基式减税的适用范围;根据企业规模和年龄确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的产出要求;减并和下调增值税税率以提高要素产出弹性、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