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赵忠秀教授在新文科建设权威期刊《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发表文章
2022年11月04日 14:17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赵忠秀教授与王磊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在《新文科理论与实践》2022年第3期发表。该期刊是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季刊刊物,集中关注新文科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刊载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致力于推动新文科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文章基于日益加剧的全球化挑战背景,针对西方治理与发展体系与全球发展需求的脱节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发展框架。在此基础上,针对山东财经大学近年来在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诸多领先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文章指出,伴随着“全球化”面临挑战的日益加剧,传统西方治理与发展体系从理论到实践均与新时期国际格局日渐脱离,新形态全球共同发展与合作问题迫在眉睫,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度调整与系统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合作,同时也坚信有义务、有能力为全球治理提出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这种百年未有之变局,使得新型国际化复合人才需求快速增长,对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人才的培养也提出更高要求。山东财经大学抓住历史机遇,近年来针对新时代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从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到基于创新实验班的培养平台搭建,在国际发展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全方位的路径探索与尝试。在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建设路径、融合培养模式、国际化通道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其引领申报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成功获批,也标志着我国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基础人才的培养工作正式起航。

该文章也是我校省级特等奖教学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的又一代表性成果,伴随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多年研究基础上,山东财经大学于2017年正式实施国际发展合作人才培养工作,从实验班建设到引领新专业获批,实现了我国经贸类专业24年固有格局的新突破,作为新文科建设标志性成果,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起到了显著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