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在《统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2月02日 14:27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和研究生岳海珺、郝云飞、刘文斐同学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同期和跨期双重视角下我国农产品价格联动效应研究——基于有向无环图和社会网络分析法》在《统计研究》2022年第11期发表,该刊在CSSCI“统计学”类期刊中居首位,系我校A1类期刊。

探索农产品价格联动规律,对于完善价格调控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基于2002年1月至2020年12月我国农产品集贸市场月度价格指数,从同期和跨期双重视角分别采用有向无环图技术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考察了我国农产品价格联动效应。研究发现:同期和跨期视角下农产品之间普遍存在价格联动效应,跨期比同期更为显著。在三类农产品价格联动效应中,蔬菜作物处于先导地位。在同期视角下,玉米在粮油作物中发挥“中介”作用,活鸡与猪肉在畜禽产品中处于核心位置,在蔬菜作物中大白菜和西红柿存在价格溢出效应;在跨期视角下,畜禽产品价格联动网络的一体化程度最高,畜禽产品和粮油作物度数中心度和接近中心度均较高。临时收储政策增强了农产品价格同期和跨期联动效应;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对重要农产品采取适当价格调控加剧了价格同期联动效应,但弱化了跨期联动关系。

(供稿审核人:姜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