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申亮教授在A1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发表论文

2022年12月06日 18:57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郭健    浏览次 


学院申亮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林飞合作撰写的论文" Low-carbon transition models of high carbon supply chains under the mixed carbon cap-and-trade and carbon tax policy in the carbon neutrality era",于2022年9月在环境与公共健康科学领域的顶级权威期刊之一《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SSCI期刊,JCR Q1,2021年影响因子为4.614)第19卷18期发表。该刊为我校A1类期刊。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高碳企业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为了分析由碳税和碳交易政策共同组成的混合碳政策对高碳供应链低碳转型的影响,针对由高碳制造商和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文章构建了不同主导模式的博弈模型,求解给出每种主导模型的最优决策,并进一步给出混合碳政策引导供应链低碳转型的有效区域和最优阈值。研究表明,由于混合碳政策的影响,在两种主导模型下,销售价格、市场需求量、供应链系统的利润是相同的;但是,供应链成员主导系统时,分的利润会比处于供应链从属地位时更高。只有混合碳政策中的碳税率、碳交易价格组合不超过一定阈值时,才能促进高碳制造商低碳转型;超过阈值,制造商会选择停产。处于供应链从属地位的高碳制造商更容易被引导低碳转型,因此政府应该实行差异化混合碳政策。此外,针对处于供应链主导地位/(供应链从属地位)的高碳制造商应该设置较高/(较低)的碳税率。本研究可以为碳交易机制和碳税结合的混合政策落实提供参考依据,有助于加快推进高碳企业低碳转型的进程。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