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王明益教授在《China Economic Review》发表论文
2022年12月08日 10:46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王明益教授与其硕士研究生合作撰写的论文《Labor price distortion and export product markups: Evidence from China labor market》被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接受发表。本期刊被SSCI收录,为JCR Q1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4.744,系我校A1类期刊。

本文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存在劳动力价格扭曲的基本特征事实,运用2000—2013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的合并数据,系统考察了劳动力价格扭曲对多产品出口企业产品加成率的影响。研究发现:①劳动力价格扭曲显著抑制了中国制造业多产品企业出口产品加成率的提升,在使用多种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依然稳健;②劳动力价格扭曲对出口产品加成率的影响会因要素密集度、出口目的地、贸易方式、地区及所有制的不同而存在异质性;③劳动力价格扭曲通过抑制企业的研发创新、降低要素配置效率及造成企业规模低效率三个渠道抑制多产品企业出口产品加成率的提升,研发创新是最主要的影响渠道;④本文还进一步考察了劳动力价格扭曲对行业总体加成率变动的影响效应,发现企业内效应和进入效应是劳动力价格扭曲抑制行业总体加成率提升的主要渠道,企业间效应及退出效应对行业加成率的影响较小。本文研究结论对于重新解读中国制造业企业低加成率之谜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对中国出口产品加成率的提升及当前中国劳动力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