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陈庆江教授在《财经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2月08日 20:42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次 

工商管理学院陈庆江教授与合作者完成的学术论文《基于高管联结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扩散:实现机制与边界条件》在《财经研究》2022年第12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数字化转型是新的技术和市场条件下企业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选择。现有研究对影响和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关系的因素和以此为基础的行为互动关注不足。文章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基础,考察了基于高管联结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扩散的实现机制及其边界条件。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可以通过高管联结从早期采纳者向晚期接受者扩散。基于高管联结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扩散同时包含了技术过程和社会过程两种实现机制。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战略晚期接受者,有效的公司治理在推动上述技术过程的同时抑制了社会过程;而环境不确定性则在放大社会过程影响的同时还发挥了弱化技术过程的作用。文章将关系与行为因素引入数字化转型影响和驱动因素的研究视域,厘清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扩散的两种实现机制,更完整地揭示了这一重大战略变革的决策逻辑。这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为模式,并为更加科学、理性地制定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决策提供了理论借鉴。

(供稿审核人:苏昕)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