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学,大学堂”创新创业论坛:刘超主讲“勇于挑战:项目、团队、信念与实践”
2011年11月27日 22:04    团委 撰稿:魏敏 张宗迪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11月22日晚,由校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主办的“大学,大学堂”创新创业论坛第38期之“挑战杯”专题讲座在舜耕校区礼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金融学院教授、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获得者润禾团队指导老师刘超做了题为“勇于挑战:项目、团队、信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来自四个校区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校学生创新实践中心魏敏介绍了“挑战杯”的由来、发展历程,总结了我校在往届参赛历史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刘超从把握机遇、寻找项目、组建团队、创业计划书写作应该注意的问题、信念与实践五个角度阐述了在校大学生如何在参与“挑战杯”的过程中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刘超通过参与“挑战杯”的故事,来勉励在场同学把握机遇,参与挑战,并介绍了我校在组织、项目、团队、渠道四个方面取得的经验,在校生应如何统筹项目、团队、指导老师、各级组织、社会资源五个关键要素,发挥最大效用,挑战个人潜力。他认为项目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寻找项目,要切准国家产业政策的脉络,具有时代特征,还要有“卖点”,有“竞争力”,有“效益”。他依托公司、产品、技术、市场分析等11个角度分析项目并提出寻找项目过程中的“双四法则”,来借此激励大家勇于面对拒绝、挫折、积极进取,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他认为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这是润禾团队取得成功的秘诀。优秀团队应该具有凝聚力、执行力、协调力的特性;应该坚持技能互补性、目标一致性、感情理智性、人员后备性的原则。刘超强调了创业团队在建设初期选择人员时可以由近及远,有所侧重,有所趋避,考虑现实问题。刘超在创业策划书写作中应努力实现细节完美,无论是在语言的锤炼上还是逻辑层次上追求精益求精;要求内容专业,通过请教、走访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保证资料表述的专业化;要求沟通畅通,建立多种有效沟通机制,定期、定点进行沟通交流;要求创新突破,借鉴原有作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锐意创新。他认为信念与实践是支持润禾团队走上金奖领奖台的动力。
  刘超用希腊神话中尤利赛斯自我约束躲过海妖,躲过毁灭的故事结束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启发同学们考虑借助外部约束用理性战胜非理性的欲望,认真对待大学的学业、过程和挑战杯竞赛。
  对现场同学积极踊跃的提问,刘超给予了详细解答,并对提问同学如何参与“挑战杯”给予了合理化建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