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克定教授讲授如何读书、研究与创新
2011年12月05日 14:51    外国语学院 撰稿:丁兆国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12月4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河南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张克定教授在舜耕校区作了题为“科研与创新”的学术报告。
  张克定从“如何读书、如何研究、如何创新”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术研究的基本路径。他指出,外语教师的科研必须在“积极准备,打好基础;扬长补短,培养兴趣;潜心阅读,掌握经典;追踪前沿,明确方向;勤于研究,不断创新;教研结合,互促共进”六个方面下功夫。张克定结合自己丰富的治学和研究经验,说明了宽厚的基础准备的重要性,特别是哲学、逻辑学、数学学科的思想和方法对于科研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做科研需要认真阅读经典,只有读懂、读透经典文献,才能做到“入乎其内,出乎其外”;需要关注学术前沿,研究新课题,避免无谓的重复;需要勤奋加耐心,勤学善思,方能有所成就。
  张克定兼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用学、对比语言学。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一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英汉语信息结构对比研究》等多部重要著作,并多次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