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行2011财经论坛

2011年12月06日 15:51    团委 撰稿:张文鑫 王凡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12月4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科研协会承办,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协办的2011山东财经大学(筹)财经论坛在舜耕校区礼堂举行。我校校友、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山东我招我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勇、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明应邀参加论坛。我校近千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职场软实力与灰色技能”为主题,在主题演讲中,四位嘉宾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软实力、灰色技能等关键词内涵的理解以及反思,同时各具个性的阐述了自己的思想。王志勇以谈恋爱作为例子,引导大家体悟努力的重要性,他认为知识、可转移技能(软实力)和素养(包含天赋)是企业用人的关键点。马方通过讲述大学毕业后给企业寄了37封信使自己找到了工作来阐述用心,他还认为道德和美德更是一种生存谋略,多帮助别人,多自问“今天你贡献了吗?”,要注重锻炼,学习,爱好,思索,感悟,行动并持之以恒,他不断引导大家去追问事物的本质,来消解大学学业过程中和职业生涯过程中的功利、浮躁和短视的弊端。董方军通过讲述自己车祸之后重新站立起来的故事来阐述自强不息,他不仅创立企业获得了事业的成就,还不断学习充电,从专科一直攻读到博士,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并积极投身为残疾人服务的事业。他强调企业用人的忠诚、诚实和扎实。张明阐述了应聘技巧、老板心态和经理人精神,做事一定要用心,强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注重实践与创新。
  在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发表了主题演讲的评论、对大学生学业生活以及软实力、灰色技能等关键词的困惑和认识发表了意见和提问,各位嘉宾给予了详细的分析与回答。
  2011年财经论坛,是山东财经大学筹建以来的首次论坛。财经论坛在舜耕校区已经历时8年,举办了8届,邀请了数位知名学者与企业家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和指导,在校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此论坛是我校学生发起,自主选题、自主组织的学习学术性论坛,充分发挥了同学们勤奋学习探索真知的主体性,筹备和组织论坛的过程对广大同学们来说本身就是获得锻炼和提高的过程。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