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汇聚新理论新视角 分享新思维新方法――泰山学术论坛企业管理学专题论点综述

2011年12月20日 09:58    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2010级企业管理(研)崔瑞东、赵莉 编辑:高波    浏览次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管理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如何进一步实施管理创新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的主题中获得永续发展,是当下中国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2011年12月10-11日,“泰山学术论坛—企业管理学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这无疑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增益良多。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研讨的盛宴,专家们的观点为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更重要的是使大家了解到了企业管理领域尤其是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也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给我校师生提供了近距离聆听学科领域前沿动态的机会,同时,为促进我校的科研工作和学术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交融新理论新观点 汇集新思维新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庆关于便利理论新视角的报告,拉开了本次学术论坛的序幕,伴随着郭教授清晰洪亮的话语,报告的声音传遍了会场的每一个角落。郭教授以“营销科学的新进展——便利理论”为主题,从便利理论的定义、便利的导向和便利维度、服务便利模型、便利研究的假设前提以及便利理论对企业战略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便利体验”。
  天津财经大学彭正银教授,结合自身对网络组织治理的研究,就网络组织治理理论的演进与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彭教授认为,组织治理的动机是基于组织的利益,而治理的核心理由则是不完全合约的存在。公司治理正从企业内的制度安排向企业间的制度安排发展,网络机构更像是一个弹性组织结构,值得人们的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 寻后危机时代发展路径
  现代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社会生产和流通的直接承担者,在推动社会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竞争力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经济的发展,活力在企业,希望在企业,未来也在企业。山东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泰山学者杨蕙馨教授在题为“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与产业、企业整合”的报告中,认为经济的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配置效率,即资源配置到社会需要的地方;二是生产效率,即资源还应该被有效率地使用。杨教授指出中国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配置效率的提高,而未来中国生产效率的改善和提高,主要依靠创新、技术进步和知识积累。
  随着科技的进步,IT行业正飞速地发展,作为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的王兴山先生针对“云环境下的集团企业管理创新”问题,从企业家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指出,产品与技术领域的革新对我国企业的发展固然重要,但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内部管控方式的改进则对云计算环境下集团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通过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全球化、精益化、协同化、服务化和智能化发展将是中国大型IT企业集团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武常岐教授,围绕“中国企业竞争力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的选择”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采取“走出去”的战略,究其动因,中国公司的品牌价值和文化理念无法通过市场交易来实现是一个重要的考虑。除此之外,武教授也围绕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中国企业发展模式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武教授提出中国企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企业应提高竞争力,政府要提供支持,大的宏观环境不能出现偏差。
  给与会人员带来国际化竞争相关领域报告的还有来自中山大学王珺教授,王教授结合广东省与山东省相关企业的一系列数据,从独特的视角对现代企业的竞争力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王教授围绕目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中国企业由投资为主逐渐向创新推动为主的转变,在现阶段谁才能扮演重要角色,以及如何促进企业成长等三个方面给与会人员作了详细的讲解。

  注重管理模式与方法创新 坚持技术进步把握主动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指出,经济增长与发展最本质特征就是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的企业,也惟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将创新视作企业的生命,比作带有氧气的新鲜血液,看作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但说到如何创新,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技术进步或产品革新。其实对于企业成功而言,创新远不止于此,管理模式与方法方面的创新更应是企业经营运作中的着力点,并将会成为影响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力量。在题为“国际大科学工程中的协同创新”报告中,来自山东大学的程林教授,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空间科学的研究,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和自谦的态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空间站的相关情况。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今社会,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这就需要我们以合作、竞争以及协调的姿态来处理国际间的事务。国际间不仅存在竞争更存在合作和协调。程教授多次强调协调的作用,站在国际间合作的视角对协调做了充分的阐释。程教授提出人要坚持崇高,克制贪婪,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他同样指出在科学研究领域需要科学领袖的出现,科学领袖可以引领科学的发展方向,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程教授在报告的最后也对我们当下的科学研究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社会节奏加快的今天,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应该正直做人,安静做事。程教授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支持和赞同。

  创新高层次人才机制 实施人才引进科学战略
  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社会呼唤人才的暖风再一次荡漾在神州大地。在高新技术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人才是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科技竞争力、改善区域知识结构的重要战略资源。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体勤教授在题为《高层次创新人才规模引进的人岗匹配研究》的报告中,从我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现状出发,综合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即高层次创新人才概念界定模糊、岗位测算理论依据缺乏、高水平人才规模遴选科学手段欠缺、人岗匹配度计算工具落后。随后,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张体勤教授运用文献聚类分析、知识网络中薄弱和缺失知识节点的测算识别、科学知识图谱分析和知识相似性计算等方法,定量化地解答了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中存在的“概念界定”、“知岗”、“选人”和“人岗匹配”等难题,从而表明了以定量化方式实现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规模引进的可行性,解决了企业在人才引进与配置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此次泰山学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师生中掀起了管理学研究的浪潮。泰山学术论坛,对同学们来说不仅是对管理学科前沿领域的再认识,更是一次精神提升和理论升华。档次高,规模大,思想新,泰山学术论坛,为广大师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维,使师生们对管理学科领域知识的探索方向和研究视角更加明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