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谭景华在法学院举行社工培训工作坊

2012年03月19日 17:41    法学院 撰稿:于忠翔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3月16日,“新发展社区之社区及青年工作”社工培训工作坊在法学院舜耕校区社会工作实训中心举行,特邀香港西贡社区中心总干事谭景华先生主讲。山东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代表、社工服务机构代表、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工作坊。
  谭景华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香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及其主管的西贡区社区中心的青少年服务,如:以中心为基地的青少年成长服务、学业与就业支援服务、村郊邻里发展服务、外展服务、家庭生活教育服务、对处于不利环境的青少年的个案辅导服务、扶贫服务、精神健康教育服务等等。这些服务涵盖了青少年成长的方方面面,不仅有补救和康复性服务,也有预防和发展性服务。谭景华详细阐述了西贡区社区中心最大特色即以“社区为本”的基本策略:坚持根据社区形态来规划中心服务,活动范围涉及社区各层面;以社区作资源调动;管理与评估面向全社区;服务发展与社区共同成长。在这一基本策略指导下,中心和当地的政府、组织、居民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掌握着丰富的社会资本,不但能链接到更多的资源得到最新的信息,同时中心的活动也能得到广泛认同,容易产生号召作用。他一再重申民间机构不能始终依赖政府的投入,而是应该将服务融入到社区之中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掘资源。
  在互动环节中,谭景华与参加培训人员分享了自己30年的青年工作经历以及机构与政府部门、社团组织之间的良好合作经验,并热情回答了师生们的现场提问。
  工作坊是目前流行的一种提升自我的学习方式。一般而言,工作坊是以一名在某个领域富有经验的主讲人为核心,10-20名左右的小团体在该名主讲人的指导之下,通过活动、讨论、短讲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某个话题。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较,工作坊具有探讨的话题往往更有针对性、组织形式更为灵活、费用较为低廉的特点。
  此次工作坊由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承办,将为推动山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借鉴。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