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刘兴云在2012年新春联谊会上的致辞

2012年03月20日 09:25    撰稿 : 宣传部  


梦想与超越:我们一路同行


校长 刘兴云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在201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山东财经大学2012年新春联谊会。首先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出席今天联谊会的各位老师,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11年是必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山东财经大学的成立,开启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回顾过去的风风雨雨,展望未来美好的前景,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1952年,山经建校的时候,相信今天到场的多数人还没有出生。是那些富有远见的前辈、先学和智者,砌下了第一块基石,投下了第一抹绿荫,也部分地决定了我们今天能够达到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1986年,那个在南国唤醒春天的老人,欣然为山财题写校名。这也是一个春天的故事,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引以为自豪。这位老人以政治家的胸襟,表达了他山与海一样的情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没有这些先辈的执着和努力,也不会有今天的财经大学,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今天的聚会也是对他们深深的纪念。
  我们不是伟人,但我们对伟人总有顶礼膜拜的情感;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成为领导者,那么我们应该有能力成为勤勉的追随者;
  我们很平凡,但我们总渴望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更充实更丰腴;
  生命非常短暂,但我们总想在有限中接近无限和不朽;
  我不知道伟大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或许由平凡到伟大只有一步之遥,但或许穷尽我们一生,都永远跋涉在崎岖的山路上。
  刚刚过去的一年,也许我们走得并不轻松,但我们始终很坚定。
  2011年7月4日,学校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
  2011年暑假期间,学校完成了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及直属单位的机构调整及干部选用工作。
  2011年11月,学校完成了教学、科研、教辅单位的机构调整及人事安排,并对学科专业进行了重组与整合。
  2011年12月初,学校编制完成了“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未来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清晰。
  2011年12月下旬,学校接受了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筹建工作的全面评估。就在几天前,我校顺利去“筹”。
  2011年12月28日,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决定共同建设山东财经大学。
  我们走过来了。
  我们经受了考验。
  我们交出了一份还算合格的答卷。
  然而,在迈向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路上,我们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与不足:
  我们的学校规模已经足够大,但学科实力总体上却不够强;我们的科研规模不算小,但科研成果的层次还不够高;我们有近2000名专任教师,但领军人物、特别是拔尖人才及高端卓越人才还很匮乏;我们的本科生教育规模很大,但研究生教育的层次及规模均相对不足。此外,我们的办学经费缺口比较大,学校的债务负担也比较重。这一系列问题和困难,都将成为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而要破解这些难题并跨越种种已知或未知的障碍,我们不仅需要信心和勇气,也需要方法和措施,更需要果敢与行动。
  山东财经大学是个新生的婴儿,你我都是她的乳母也是她的仆人。
  山东财经大学还很稚嫩,也同时也意味着她有着不可限量的未来。
  也许,多年以后,没有人知道我们。
  也许,多年以后,没有人记得我们。
  也许,多年以后,没有人怀念我们。
  但在进取与退却之间,我们选择了进取。在白天与黑夜之间,我们在白天笑迎朝阳,在夜晚仰望星空。在一些浮华喧嚣的场合,我们可能失语,但那不是沉默而是高贵。因为我们还有梦,心中的责任与肩上的担子,都在时时提醒我们:明天任重而道远。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旧年接新年,岁岁皆有情。
  每到年终岁尾,人们都会悄悄许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心愿。我期待,我们大家在今年许愿的时候,一定会为我们的学校祈祷,为我们的学校祝福!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诗人海子心中的桃花源。我们不是诗人,但我们如果眼中有花,自会有满园春色;我们如果心中有海,就可以兼容天下。
  我们能够一路同行,是我们的缘分。
  我们必须一路同行,是我们的信念。
  我们永远一路同行,是我们的宿命。
  回想一下,40年、30年、20年、10年前的我们,曾经何等雄姿英发!我们纯真、朝气、炽热、激情、坦诚和勇敢。我们的学校要做大做强,需要召回这些看似虚无缥缈却弥足珍贵的东西。它是生命的沃土,是我们的故乡也是人类的伊甸园。
  明天伸手可触,往事并不如烟。过去的一年中,曾经发生的一切我们会铭刻于心。明天正微笑着走来,她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上。
  在这里,我想到了我国著名的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期盼广大的教职工热爱、关心、支持我们的学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她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东财经大学明天会更美好。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