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郝书辰在2012年学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03月21日 14:28    撰稿 : 宣传部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3月16日)
郝书辰
一、2011年学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结
2011年是山东财经大学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面临繁重任务、解决复杂问题、应对艰巨挑战的一年。山东财经大学组建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融合、谋和谐,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了六方面的工作:
1、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山东财经大学(筹)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秉承两校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团结进取,着力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决策机制,加强民主管理,积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形成了班子成员团结共事、相互支持、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2、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保学校运行的平稳有序。学校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五统一”原则,积极推进“三个融合”。面对机构设置调整、学科专业重组、干部选用、人员调配、制度整合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加强调研,科学筹划,稳步推进。通过暑假期间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封闭式集中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了解,明确任务。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落实“对党员干部的六项要求”、抓好以“五项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确保了合校期间思想不散、干劲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保证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与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坚持标准、统筹兼顾,顺利完成机构调整和干部选用工作。针对合校前原两校机构设置健全、干部配备完整的实际情况,学校党委坚持以有利于推进“五个统一”、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校管理服务和教学科研水平、有利于学校团结和谐稳定、有利于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出发点,对学校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重组,对处、科级干部进行了选任,做到了统筹兼顾、合理搭配,确保了学校的大局稳定。
4、及时推进、全面覆盖,切实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调整设置校内机构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完善了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在二级学院实行了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决策制度,把党组织的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实现实质性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共建立党总支32个,建立党支部525个(其中,新建本科生班级党支部245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健全了党总支委员会,选强配齐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任党总支委员137名,选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604人。聘请了130名组织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年发展党员2474名,预备党员转正2211名。
5、立足本职、践行承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调整了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完善了领导机制,以开展第二轮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布置,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积极开展了“爱财大、树新风、党员行”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勇于担当,带头践行“三个和谐”,在学校内部机构调整、学科专业重组等工作中顾全大局、扎实工作,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6、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从制度建设入手,及时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修订,不断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筹)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和文件,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逐步建立。扎实抓好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加强了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考试录取等环节的监督,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如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宗旨意识淡薄、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2012年学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觉悟水平
1、要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基本职能和政治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建设能够培养高质量大学生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高校师生党员不能丧失自己的政治本色,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任务,不能弱化自己的政治意识。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导向、舆论导向、政策导向,才能体现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才能坚持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完成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任务。
2、思想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思想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种社会思潮非常活跃,各种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也被引入校园生活,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复杂的态势,同时,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这都给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许多新问题和新情况。
因此,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动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拓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途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传授有纪律、公开宣传有要求的方针,加强课堂教学、论坛讲座和校园网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绝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3、思想建设要以师生道德建设为基础。要重视师生道德培养,积极倡导党员干部模范履行职业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谨治学,潜心育人。要结合我校的实际,逐步形成学校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念中的诚实、善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尤其要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决唾弃搬弄是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要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激励、制约并重的考核机制,关心关注青年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要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着力提升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把学校建成全社会的道德高地
4、思想建设要以和谐校园建设为抓手。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利用好大学文化的导向、激励、规范、熏陶功能,继承和发扬原两校的优良文化传统,发挥校园文化在思想建设中的作用。要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艺精品,繁荣校园文化。要大力开展和谐校园建设,积极倡导“做实事,做善事,做成事;与天合,与人和,与己和”的理念,建设美好新财大,缔造和谐大家庭,用干事创业与和睦相处引领风尚、凝聚力量,用健康的心态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5加强思想建设必须创新工作方式。当前高等教育完成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转变,高校之间的竞争从地域性、国内竞争向国际化竞争转变,科技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的行为方式、交流方式、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化,这都深刻地改变着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态。由于我校有四个校区,包括处于城市远郊的两个新校区,师生之间的交流变得困难,广大职工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也发生了新变化。这些深刻变化,都给我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要针对当前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的情况,多做一些舒缓压力、疏导心理的工作,真正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要针对高校党员知识层次高的情况,组织一些针对性强、吸引力大的活动,真正让大家感到受启发、有收获。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关于创新工作方式,应该拓展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今天的会议是两会合一,比如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
6、加强思想建设必须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列为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系列讲座、大讲堂、党校教育、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组织建设,为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落实好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重心下移、分类指导,突出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格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在以班级、年级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基础上,积极探索党组织进学生社区、进公寓、进社团的有效形式。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入党,把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切实关心和爱护党员,在政治上正确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员教育管理不留空白。要开展好全校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帮扶”活动,通过“共建帮扶”活动,增进师生交流,优化育人环境。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将理论学习与世界观改造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品德情操,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尚。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校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学校今年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安排,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找准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3、努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管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作用,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和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把握职权范围,明确权责关系。要贯彻实施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学院党总支和行政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重大问题要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保证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校去筹正式建校,努力推进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任用工作,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努力造就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4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和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务干部和学生辅导员队伍是做好高校党的工作的骨干力量。面对学校发展的形势,党务干部和辅导员要自觉加强党建知识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要加强对党务干部和辅导员的培养和使用,注重党务干部和辅导员的培训提高,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多给机会,多加关心,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始终保持党务干部和辅导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使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投身学校的事业发展。
四、加强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的作为
作风建设主要包括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两个方面。
生活作风方面,我们要牢记贺国强同志2011年1月17日在对中纪委干部的讲话时提出的“四慎寄语”,即“慎独、慎微、慎情、慎友”,一要“慎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都应该是谦谦君子。二要“慎微”,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三要“慎情”,教育和管理好自己的配偶和亲属,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或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更要求干部洁身自好,独善其身,不可乱情,要对得起自己的家人,要对家庭负责。四要“慎友”,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不交损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工作作风方面则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强化建设。
1、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广大师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人才培养要以学生为本,办学要以教师为本,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决策、我们的言行要处处体现服务意识,“管理者方便”是历史积弊,必须根除,必须树立“服务对象本位”的意识,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师生的要求,是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要求。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推动机关干部搞调研、摸实情、办实事、转作风,切实帮助广大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2、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与广大群众的联系。各级党组织要把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把师生员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利益。要把创先争优内化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之中。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畅通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意愿和需求,密切干群之间的感情。
3、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要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来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抓好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将其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建立承诺、践诺、评诺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要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的开展,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成果,真正把党建工作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方面有新的作为、新的建树、新的贡献。
谈到长效机制,顺便说一下校内津贴制度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认真调研积极推进,但国家和省里正大力推进事业单位定编定员工作,学校还要与省编办、人社厅沟通,力争早日出台,使广大职工都长期得到实惠。谈到长效机制,再顺便讲一讲制度建设,新财大的各项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制定的过程中,新制度的制定要在充分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不能习惯成自然,更不能搞先入为主,因为原来一些习以为常的做法很可能是陋习。新出台的制度一定要比原两校的制度更先进、更科学、更有效,一定要体现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要求。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维护和保持党的纯洁性
1、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保障作用。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实践锻炼,改善工作和成长条件,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
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工作谋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执行和维护党纪政纪的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行政督导委员会的职能,加大对学校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抓好对基建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考试招生、财务经费开支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既干事、又干净,做成事、不出事。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确保学术诚信的各项制度措施,切实杜绝学术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和不正之风,努力维护学校声誉,维护高校教师形象。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原则,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2、广大党员要切实维护和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一个鲜明主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准确把握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加强监督制约,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切实解决在个别干部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思进取、无所作为、脱离师生等问题,严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纪律要求。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自觉用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严守法纪红线,坚持廉洁从政,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廉洁自律这根弦,凡是规定不允许做的,坚决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要的不要。要树立学校一盘棋意识,坚持五湖四海,自觉摒弃校区观念,不利于和谐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划小圈子、不搞小团体、不做小动作。对党员干部自身要求不严的,要及时批评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以警示告诫保纯洁;对履行职责不认真,执行学校决策部署不坚决,影响事业发展的,要严格按照规定问责,以组织处理保纯洁;对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坚决查处,严格惩戒,以严明纪律保纯洁。
3、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纯洁性
习近平同志201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今天公开发表,其中特别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
习近平同志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尽心尽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如果一事当前,不是首先想到自己应该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而是一味考虑和计较个人得失,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不敢抓,面对风险不敢闯;如果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哗众取宠和追逐个人功利;如果不思进取,那么不仅学校的事业难以向前推进,而且会损害党的形象,会让广大师生丧失对我们的信任。
领导干部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执行者和实践者。我们的干部处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岗位上,这就决定了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负有极为重要的责任,由此也决定了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同志们,2012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年,大事多,难事多,急事多,我们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搭建了新舞台。这就需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工作和事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大力弘扬先锋队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作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