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刘兴云在201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2年06月29日 22:08    撰稿 : 宣传部  


带着光荣与梦想出发

——在201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刘兴云


亲爱的2012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生如夏花、灼灼其华;拨穗正冠、整装待发!今天在这里为你们举行隆重而热烈的毕业典礼,在这神圣而庄严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各位导师和教职员工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全力支持你们完成学业的各位家长和亲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岁岁年年礼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因为你们与往届的不同,今年的典礼除了隆重和热烈之外,还多了几分喜悦和铭念。你们是特殊的一届,因为你们经历了2011-2012学校这一载入史册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年份,见证了山东财经大学的诞生;你们是幸运的一届,因为你们是山东财经大学的首届毕业生,你们可以为之自豪,但应清醒的是:社会对山东财大的认识会从你们开始,你们任重而道远;你们是优秀的一届,在校几年的事实说明,你们既继承了原山经和山财卓越的品质,也彰显了新时代的莘莘学子应该具备的所有闪光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才能和年华。作为校长,我为你们自豪,衷心地祝福你们!
  作为校长,我还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参与,感谢你们的理解和信任。我也欣赏你们,欣赏你们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担当,欣赏你们朝气、抱负、热血的人生态度。我深深怀念我们有缘在一起共同度过的所有美好时光。
  弃我逝去的昨日不可挽留, 乱我心绪的今日叫人烦忧。几年前,你们还是懵懂的少男少女,带着美好的憧憬,来到这所学校;现如今,你们已经学会了纠结,体会了无奈。也许,这就是生活这所无处不在的大学给予我们共同的意外之财。回忆在母校生活的日日夜夜以及点点滴滴,不知道现在你们脑海里闪过的会是些什么。
  是教室里埋头苦读的郁闷,还是书海中遨游的畅快?是寝室夜谈的温馨,还是失恋时的悲催无奈?还记得运动场上洒下的汗水吗?还记得林荫道上静美的秋叶吗?还记得小树林中的英语角吗?还记得让你挂科的“四大名捕”吗?
  此时此刻,我在想,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为你们服务的机会,我一定会充分珍视你们生活在这里的分分秒秒。我会尽力解决诸如:夏天自来水时有时无、校园网看不了优酷、图书馆前的人群长龙、教室里的夺位大战等等诸多问题。当然,我更希望学校的饭菜可口且便宜一点儿,环境卫生舒适一点儿,各种为你们服务的资源更充足一点儿。尤其是我们之间的交流能更及时并多一点点儿。但遗憾的是,由于我个人的能力和环境、条件的局限,这些问题在你们离校前也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作为校长我也很自责,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但不管怎样,随着同学们离校的临近,你们在学校曾经获得过的成功、荣誉和真情,将成为你们人生旅途中的无穷力量和财富;你们在学校曾经遇到的不快、哀怨和失望,此刻也应该以你们风轻云淡、轻柔和煦的心情去化解,去淡忘。我希望无论是过去的欢愉还是伤感,成就还是失意,都变成对母校甜蜜的回忆。这就是母校,让你百般挑剔却始终散发着家的味道的地方;这就是母校,永远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这就是母校,你天天想着离开,可一旦真要离开却注定会无限眷恋的地方!
  在同学们即将开始一段充满未知、诱惑、挑战和激情的社会探险之前,作为你们的师长和亲人,请大家记住我今天的叮咛和嘱托:
  同学们,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行者知之为尽。读万卷书,虽能读出书中别有洞天;行万里路,才能历经世间寒暑冷暖。在校园里,我们读的不应该是寂寞,更不应该仅仅是书,还应该是整个世界。我也常常思考,我们这样一支拥有绝对知识储备却又对社会懵然不知的队伍究竟应该去往何方、为这夏日的世界增添何样的风光,最后带回什么装满我们人生的谷仓。我的结论是只有在实践的波涛骇浪中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切理论上的争议都能在实践中得到圆满解决,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奔赴全国各条战线以后,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更厚重的内容,沉淀出更浓郁的文化。凌高峰,望远而广识;踏实地,践行而致知。希望这句话成为每一个山财大人永远的座右铭。
  同学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陶行知先生说“教学要合一,老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会学。”所以我希望我们山财大的学生在毕业之际带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且还有一份创造的激情和一种对美好前程的渴望。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只有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才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使事物变得更好的能力就是我们所说的难能可贵的创新力,创新无时无处不在,发明创造中有创新、学术论文中有创新、创业活动中有创新,就连田间地头的简单劳作也包含无限创新。中华民族是个充满智慧的民族,我们要带上一双发现的眼睛和好奇的习惯去感知这种创新所带来的震撼力量!
  同学们,在山财大,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满满的学识,最重要的还应该是日趋完善的人格。才能可在独处中培养,人格却要在汹涌的社会巨浪中锻造。心开阔,性豁达,海纳百川;情淡泊,意坚韧,有容乃大。“克明峻德”而后才能“格物致知”,追求美好的德行和人格的终极理想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需要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去践行的理想。夯实深厚的知、真诚悲悯的情、忠诚友爱的意和有条不紊的行,是完善人格的内在含义,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协调发展是完善人格的基础,健全人格素养和培养成功人格素养是完善人格的目标。礼记有言:富润屋,德润身。德行是人最宝贵的财富,纵然我们不能像圣人一样拥有完美的德行和光照千古的人格魅力,但是我们却可以对其高山仰止,心向往之。相信点滴积累,也必然成就非凡的造诣,对于这个美好的期许,我愿与诸君一生共勉。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要坚守住一份信念,执着住一份追求,永远不要迷失自我。在这个“神马都是浮云”的时代,信息是最宝贵的资源却也是最恐怖的破坏力量,如果我们不能正确的识别和辨认信息,就很容易导致心性的迷失。收起羡慕嫉妒恨,收起很傻很天真,要理性地看清这个世界。“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多么浪漫美好的诗句啊,可又是需要怎样深刻的自省和痛苦的坚守才能达到的境界呀。当你扶起摔倒老人的时候,要记住留下好心的见证人;当你想要见义勇为的时候,想一想这是不是将伤害降到最低的唯一方法。我们要做善良的人,但我们更要做聪明的善良人。我们不能一听到高富帅就觉得俗不可耐,如果追求的是气度之高、学识之富、仁厚之帅,我希望每一个男同学都是高富帅的代表。我们不能一听到白富美就嗤之以鼻,如果追求的是行为清白、内心富足和德行美好,我愿天下的女孩都是白富美。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世界出现了短暂的不同的声音,就因此放弃我们原先坚守的美好;我们也不能只因为一份执着的坚守,就成了喧嚣时代的牺牲品。我们要在迷茫的水面,稳驾一叶轻舟,我们要坚定地相信,耐心地等待。世界终究是美好的。我们无限憧憬的那个时代终究会到来。
  真的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今天,我也和所有的老师一样,对同学们的即将离去充满了依依离别的不舍和留恋,纵然伤离别,离别就在眼前;纵然说再见,再见总是那么遥远。不过即使是分离,你们也永远不会孤独。请你们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当你们在桥上看风景的时候,我们站在这里看你;你们读大千世界的时候,我们在这里读你。见或不见,我们就在这里,不离不弃;念或不念,情就在这里,不来不去;回到这里,或者我们在他方相聚。默然,期盼。寂静,欢喜。
  同学们,八千里路,踏风霜雨雪。一片冰心,历冷暖寒暑。踌躇满志,今日卓越。壮志凌云,无限未来!同学们,再见了,带着光荣与梦想出发吧!
  祝福你们!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