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2013年学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7月07日 08:14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凝心聚力 干事创业
为建设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在2013年学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校长  刘兴云
2013628日)
同志们:
刚才张东超副书记传达了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牟思伦副书记传达了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2013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希望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2年学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对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山东财经大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干劲。三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党政齐心协力、协调配合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四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养培训和监督考核,举办了暑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研讨班,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校党委被省委高校工委授予“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六是“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七是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各校区工作平稳、稳定、安全、和谐,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去年年初,顺利通过了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对学校筹建工作的验收评估,获准去筹建校;69日举行了揭牌庆典仪式;823日,举行了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山东财经大学协议签署仪式。一年来,梳理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实现了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学生等各项基础性规章制度的统一;修订出台了“十二五”规划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并实施了《山东财经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试行)。今年年初在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评审中,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以全票通过评审,并顺利通过省里组织的整体验收。前不久,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27个本科专业列入一本招生,学校正式跻身一本招生院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山东财经大学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要解决一些影响发展的关键问题,结合实际,我主要谈三个方面。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全面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推进学校深度融合
学校正式成立已经一年多了,再有几天,合校也将要满两年。两年来,全校师生员工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融合、谋发展,工作兢兢业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实现了“五个统一”,“三个融合”也在顺利推进。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认真思考。比如我们工作是不是很到位?发展目标是不是很明确?特别是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大学文化建设包括办学的理念等,是不是很清晰?对这些问题我们还缺少深入细致地思考。比如人才队伍建设,学校现有近1000名正副教授,但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有多少呢?应当说“山多峰少”的现象在我们学校表现的非常突出,人多但才少。个别部门甚至出现了“武大郎现象”的苗头,对引进人才不感兴趣,感觉自己就是这个领域或学科的权威了。再如大学文化建设,从看得见的校园文化环境到深层次的大学理念、大学精神等问题,都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制约学校的发展。下一步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全校上下同舟共济、顺风理气,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共同营造一个万众一心、干事创业、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
下半年,中央要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主要任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大力倡导学校与师生共同发展的理念,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用看得见、听得到、信得过的正能量改进作风,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推动融合不断深入,引领师生员工做好各项工作。主要在这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通过抓班子强核心,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目前班子是合校之初的特殊环境下形成的,有的是拼凑式的。合校之初保持平衡很重要,但两年后发展应成为主旋律。因此要切实抓好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二是抓内涵发展。从原来的忙于外部事务,忙于扩张,转向注重内涵发展,包括学科、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练好内功,提升质量。
三是抓制度强纪律,抓风气强队伍。去年一年,学校在制度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做出了巨大成绩。但在制度的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要抓制度、强纪律。再就是抓作风,包括工作作风、学风、校风等,以风气建设为突破口,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唱响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正气歌,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通过这个活动,使大家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山东财经大学建设好。一是要建成美丽的校园。学校现有四个校区,虽然我们一直在向省市政府要求,选一个好的位置建设一个好的校园,但在这个目标没有实现的情况下,要规划和建设好现有的四个校区,建成美丽的校园。再就是要建成和谐家园。要通过这个活动使大家心情舒畅,风正气清。希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特别是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认真思考一下在这方面做些什么工作,借助“凝心聚力”工程,凝聚大家的士气,让大家感受到山东财经大学是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二、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实施“特色名校”建设工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试点已经开始,不久将全面铺开。未雨绸缪,我们现在就要着手做好这方面的准备,特别是要在特色品牌建设上有所突破,以此带动创建特色名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我校办学定位是教学研究型大学,我理解所谓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是在本科和研究生领域都是这么提。学校的办学主体是本科生教育,踏踏实实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关系学校未来的发展。研究型主要体现在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本科就是教学型,应当踏踏实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关于教学工作,学校初步有个“一体两翼战略”构想,即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高端培养(研究生教育)、高端培训(社会人才培训)为两翼,高端培养靠质量,本科教育出特色,坚持不懈地走以质量和特色取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学校办成为培养特色型财经创新人才、孕育先进经济管理思想和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的特色名校。一句话,要把山东财经大学办成特色名校。办特色名校,应当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或加强。
(一)实现重点突破,强化学科发展特色
大家提到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知道他是国际化的;提到南开的管理学,知道他是注重法人治理结构。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科在山东也很有影响,但是我们的学科缺乏特色,与国内一流大学存在较大差距。如果我们老跟在别人后面跑肯定是永远赶不上的。强化学科发展特色,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目标存在的主要的问题是千篇一律,缺乏特色。学校的2012版的本科计划制定完了以后,下一步还要做些微调和修订,各个学院要认真地研究一下培养目标,目标有了特色,课程设置围绕着这个目标去展开,整个工作都要配套。比如我们的艺术学院,就要培养懂经济的艺术家和懂艺术的经济人,围绕这个目标,艺术学院就要开设一些经济方面的课程,同样有些学科就要开设艺术方面的课程。
二是凝练学科方向。我们现在还没有国家重点学科,下一步我们就要往这方面冲击。但是现在我们的学科比较散,力量比较弱,凑不到一块,拧不成一股绳,这肯定是不行的,下一步要突出重点,凝练学科方向。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未来的发展靠的是人才队伍、干部队伍,特别是专业人才队伍。前几天,郭树清省长召开了部分高校的书记校长座谈会,郭省长指出,山东的发展不缺资金,不缺劳动力,就缺人才特别是创新型的人才。我校的发展也遇到了人才瓶颈。学校每年招一批博士生进来,但真正的学术带头人引进的很少。下一步学校还要专门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办法,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这不仅是人事处的任务,也是各二级学院的任务,全校每个师生员工都要把这个事儿挂在心上。如果发现有好的人才,及时反映上来,采取措施引进。
(二)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的学科优势是和社会结合密切,联系广泛。这是我们的特色优势。原来两校都和社会联系广泛,合校以来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校企合作的力度还不够,面还不广,今后要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教务处曾经设想与一些企业公司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请企业的人过来上上课程,这种设想很好。这个工作今后主要应该由各个学院去做。另外,兼职教授是我们跟社会交流的重要渠道,学校鼓励二级学院聘请兼职教授,借着跟企业的合作,多聘任一些兼职教授,多让他们上讲台,多做一些讲座报告,开阔学生的视野。
二是主动调整和开设一批特色学科专业,充分满足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对特殊专业人才的需求。现在我们62个本科专业,大部分专业是传统的专业。现在我们一方面呼吁国家、省里放开专业设置自主权,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上哪些学科和专业。新上专业必须充分论证,不能随便说上就上。
三是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实践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前大学生去实习,单位非常欢迎,一干就是好几个月,现在有些放羊了。一是学生多,二是社会也不那么欢迎,三是我们思想上也不那么重视。下一步这项工作要认真抓起来,让我们的学生一到社会就能马上适应,各个环节、各个程序要重视起来。另外,大学生就业孵化基地是一项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要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的会计和金融专业在省内有优势,能不能借助孵化园、科技园成立我们的小额贷款公司、会计公司,来帮助学生进行创业。如果我们的一些小公司成立了,学生就可以去实习,老师也可以得到锻炼,肯定会有助于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这方面,上海财大、中央财大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可以去考察学习。
(三)注重机制与平台建设,强化科学研究特色
强化科学研究特色要从这几个方面考虑。一是注重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团队要有特色。经过合校两年来的运行,有些科研团队非常有特色,发展得非常好,正因为有特色,大家才关注它,各学院不能面面俱到,要重点打造几个有潜力的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可以和教学团队结合到一块。二是鼓励创新和系统性科研成果。我们去年制订了科研奖励办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3项,是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们没有国家级重点课题。下一步要重点奖励一些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科研成果。三是不断完善科研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合校以来,学校的科研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还有待于完善,这些都要和科研特色结合到一起。应当尽量把老师从刻板的评价标准中解放出来,让老师凭兴趣和能力搞一些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要有助于提升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有助于学校的发展,能够为社会做贡献。即使几年发表一篇文章,申请一个课题,但对社会经济发展或学校发展有重大作用,这种科研比1年发表20篇文章作用都要好。
(四)深化内外开放,强化社会服务特色
坚持开放办学,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创建特色名校的必然选择。我们学校就有这个便利条件,有服务社会的便利条件,我们的专业跟社会非常接近,我们的人才基本上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先头部队。我们还有几个更有利的条件,一是省部共建。要充分利用省部共建这个平台,与国家的有关部门比如说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加强联系,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二是要紧密联系山东的实际,为山东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目前山东有黄蓝两个战略,在服务两个战略方面有的部门做得比较好,比较靠前,但总体上看,是跟学校实力和影响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要紧密结合山东实际,与有关的职能部门和企业加强联系,借助于他们的力量办好学校。三是国际交流。山东财经大学的国际交流应该是“大国际交流”,不是外事处一家的事情,也不是国际交流学院的事情,应该是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事情。下一步就要探讨如何使对外交流更宽、更远、更深。
(五)注重传承创新,强化大学文化特色
一是塑造独具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文化,是高校的历史责任,也是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大学制度的顶层设计,通过创新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的发展。
二是要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比较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和监督制约机制。现在正在搞的二级管理体制就是这方面的机制。下学期这方面就要征求意见,权责利人财物的制度怎么运作。要积极建立学校与行业单位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社会支持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凝练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精神内涵,明确办学理念,不断增强凝聚力。要大力弘扬现代大学精神,不断推进学术自由和学术道德建设,努力营造严谨求实、勇于创新、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既要讲求学术自由,也要讲求学术道德。
三、围绕中心,突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为推动特色名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相继召开了几次重要会议,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以及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求,对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重点强调以下六点:
(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提升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主要任务。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和开拓意识。二要贯彻立德树人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生身心特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育人工作格局,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最近我们学校也采取规定,从今年开始,凡是入校的青年教师,最少两年的时间要在学生服务管理岗位或者教学服务第一线工作。主要目的就是让年轻教师真正和学生打成一片,体验教学科研的艰辛,提高其政治和业务素养。三要大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落实好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十六条,开展好青年教师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推动学校建设的过程中,提升师生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结合学校实际,我想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班子集体领导能力。要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讲民主,从校党委开始努力做好这四点。二级学院要执行好党政联席会制度,敢于做批评和自我批评,推进民主科学决策;要围绕推进重点工作,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克难,增强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提高广大干部的执行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执行党委部署,服从组织安排,强化责任管理,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我们在干部培养和干部考察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三要加强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要以提升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开展干部的境内外培训、锻炼和调整工作。不断优化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干部的外部培养要全面开展,落到实处。
(三)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重点,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按照十八大报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一要总结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从理念创新入手,培养党员干部的创新思维、创新观念和创新意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工作创新。四要加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党员发展标准,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以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工作效能和作风建设体现的是一种面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目前,我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谋利、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要求上来。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领导责任,发挥带头作用,强化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对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浮、懒、拖、软、散等现象进行自省自查,彻底治理。同时,要以多为师生办实事为荣,从师生反映最强烈、最急需的问题入手,集中解决一些难题,让师生切实看到变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自觉用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要严明政治纪律,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与党中央、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组织纪律,不利于和谐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搞小圈子、不搞小团体、不搞小动作;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勤管理,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严禁迟到、早退,严禁随意离岗、串岗,严禁上班时间炒股、聊天、看电影、打游戏,严禁传播不良信息;要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政预算,从严控制公务经费支出,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监管长效机制。
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工作上,各部门要有率先垂范的意识,在思想作风上,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学风上,要真学广学、学以致用;在工作作风上,要注重效率、注重质量、注重方法;在领导作风上,要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在生活作风上,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在文风会风上,要少发文、发短文,少讲话、讲短话,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的组织。
(五)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重要工作,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学校发展、事关干部成长,是一个常讲常新、怎么讲都不过分的话题。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学习,让大家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以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为重点,围绕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监督。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运行有效的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积极创新教育载体,树立和宣传身边的勤政廉政典型,把制度约束转化为高度自律,把外部强制转化为内在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强化监督检查,按照民主管理的要求,推进“阳光治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财务公开各项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扩大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希望每位同志都要绷紧廉政建设、廉洁自律这根弦,凡是上级要求做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去做,坚定不移的去执行;凡是规定不允许做的,坚决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要的不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六)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重点,优化学校发展环境
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的大局,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加快校区功能调整、资源整合工作进度,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学效益。刚才我提到了,我们有四个校区,两个老校区目前功能都在老化,两个新校区功能不完善。要立足现有条件,不能等、不能靠,要把校区功能完善。近期第一要加快校区功能调,建设美丽校园。二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校园治安防范工作机制,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定期排查道路交通、饮食饮水、用火用电、学生宿舍、实验管理等方面的隐患,狠抓督办落实。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和网络安全监控,建立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判断及应急处理机制,发挥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等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净化网络舆论环境。四要加强校园环境及文化建设,完成假期校园文化设置改造工程,搞好校园文化景观、文化氛围建设。五要加大外宣工作力度,广泛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志们,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和谐的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