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08月27日 11:57    撰稿 : 宣传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刘兴云
                  (2013年8月26日)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对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根据省委安排,我校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为了帮助我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省委派出了以李平瑞同志为组长、张志波同志为副组长的第十三督导组来校督导。我们一定要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把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下面,我就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社会关注度和群众期盼值也是很高的。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学校的部分党员、干部对这项活动认识上还不到位,心态上存有疑虑,思想上不够重视。有的同志认为“四风”问题主要针对领导干部,是党政机关、政府部门的事,和高校关系不大,离普通党员距离更远;有的同志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积弊太深,靠一次活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担心这次活动会成为“一阵风”;还有的同志认为当前教学、科研、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担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会不会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影响工作。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认识是影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绊脚石,我们必须站在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命运的高度,联系学校和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未来的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接受一次新的洗礼。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最根本的就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予以坚持和贯彻。无论是革命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还是改革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过万水千山,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将一事无成。这就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告诫“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反复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必然要求”,其最终的精神指向也正在于此。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特色名校工程”,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和精神动力
  一所学校能否和谐、稳定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能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合校以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在促进融合、推进发展的实践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其中最为宝贵的经验就是学校工作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尤其是通过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精神,全校党员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接受监督,用作风建设推进实际工作,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融合的攻坚阶段。如何强化和发挥合校以来的规模优势,夯实基础,蓄势待发,抢占制高点?如何在巩固表层融合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最关键的在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挖掘一切可资利用的资源潜力。学校提出的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特色名校工程”,推进“一体两翼战略”的发展思路,其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师生与学校同步发展、学校与社会同步发展。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参与和奋斗。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完善科学民主规范的决策机制,调动和发挥师生员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高水平“特色名校”的“财大梦”而共同奋斗。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我校党的建设,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和思想基础
  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高水平“特色名校”的新任务,对学校党的建设、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会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只有党员、干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党员、干部都有理想、有干劲、干实事,群众才愿意跟着走、跟着干。因此,我们必须把党的建设、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来抓。应该说,当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辛勤工作,讲求团结,乐于奉献,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主流,应该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作风方面确实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干工作,重形式、轻实效,重布置、轻落实,责任不清,执行不力,效率不高。有的对于学校部署的重大工作、下发的重要文件不重视,会懒得开,传达懒得做,更不用说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了,工作悬在半空中。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形式多、实效少,布置多、落实少,抓得不紧,督查不力。有的说得多、做得少,讲起思路来头头是道,批评起别人来振振有词,可工作上没有具体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有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催不办、不问不理,催了问了还不一定有结果;上面任务下来,压在手里,不研究、不组织、不落实,延误了工作,还找出种种借口。
  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宗旨意识淡化,高高在上,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到位,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有的作风不够务实民主,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善于听取各方意见,不了解师生的需求,即使进行了调查研究,但流于形式,只听自己想听的。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很少设身处地为师生考虑,对师生反映的问题麻木不仁,存在“推诿、扯皮、刁难”现象,甚至还有办事不公问题,办事无原则,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上下不通气,不和群众进行交流,师生不知道领导在忙些什么,领导也不清楚群众在想些什么,群众的意见越来越多,工作陷入被动泥潭。
  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缺乏事业进取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拈轻怕重,生活贪图享乐。有的小富即安,境界不高,视野不宽,不思进取,不敢开拓,不愿创新,习惯于过小日子,自满自足,自我陶醉。有的不敢担当,矛盾不敢抓,难题不敢碰,人不愿得罪,考虑个人利益多,讲求牺牲奉献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顾虑重重,患得患失。有的干部工作怕苦、怕累,怕担风险,怕惹麻烦,热衷于舒舒服服过日子、轻轻松松干工作。有的干部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重要会议不参加,师生办事找不到人,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还有的学风不浓、玩风很盛,热衷划圈子拉关系搞应酬,吃吃喝喝。
  反对奢靡之风,着重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讲究排场,贪图虚名,不计成本,不讲效益。有的追排场,讲面子,铺张办活动,简单追求高水准。有的浪费突出,花钱大手大脚,盲目上设备、铺摊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公私不分,手中有点权,见便宜就占,见好处就捞,见空子就钻,甚至私设“小金库”、账外账,等等,有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危险倾向。
  以上这些存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身上的现象和问题,势必影响校园风气,势必制约学校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必须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发扬成绩,改正不足,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以整风精神为引领,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四句话、十二个字,生动形象,简洁明了,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既是活动要求,又是工作方法,对这次活动要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做出了深刻阐释,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贯彻总要求,就是要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从自己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发扬整风精神,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要注意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搞好民主评议。我们要遵循这些要求,并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
  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上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贯彻12个字的总要求,关键是要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强调整风精神,因为“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抛开面子、动真碰硬,必须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的原则,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努力实现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
  (二)以整顿“四风”为目标,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硬任务
  中央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中央立足于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活动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从我们学校的实际出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要对准焦距、抓住要害,对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查找“四风”在我校的突出表现,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在作风建设上有新的改观。当前,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关键是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关键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为群众服务;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关键是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敢抓敢管、敢闯敢试、敢于破解难题;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关键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础管理,勤俭办一切事情。机关作风与党风政风、干部作风紧密相连,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还要着力查找在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工作纪律,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机关职能,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
  (三)以“三个环节”为抓手,抓实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在方法步骤上主要是把握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基础。这一环节主要是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历史和传统,认真研读中央下发的三本学习材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学校领导班子采取专题学习讨论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辅导报告、专题学习和讨论会等方式,突出学习重点,增强学习教育效果。除集中专题学习外,领导干部要采取自学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静下心来,精心研读,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切实找准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在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干部还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紧扣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关键。这一环节主要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时要坚决做到“三个摆进去”: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摆进去;职能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四个部分:班子及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在这一环节,学校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做好充分准备,抓实“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做到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互动谈心剖析问题;会中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努力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受监督,确保高质量。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根本。这一环节主要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各单位都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活动基本结束时,学校和中层单位都要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重点是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
  (四)以领导带头为表率,赢得广大群众的真正信任
  在群众中经常有这样的议论,说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干部生病,群众吃药。所以,中央确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联系学校的实际,校党委确定将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作为重点。中央政治局已经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坚持领导带头,首先要从校级领导班子做起。校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主动认领、抓紧整改;中层班子和机关部门存在的问题,校领导也要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承担领导责任。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党员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在这里,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表个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自觉接受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监督。
  坚持领导带头,要特别注意把自己摆进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位干部一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要自己先照,“正衣冠”要自己先正,“洗洗澡”要自己先洗,“治治病”要自己先治,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勇于承认、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
  (五)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最终还是要看是不是解决了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是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一是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断增强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切实解决干部和机关作风上的问题。当前,在干部群众中有一种担心,就是大家都知道存在哪些问题,但又觉得很难解决,存在畏难情绪,这必须引起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重视。如果这次活动,我们找到了不少问题,也认真进行了剖析,但在解决问题上没有实效,那就是新的形式主义,就是认认真真走过场。因此,我们必须从严要求,狠抓整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三是切实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在这次活动中,要着眼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特别要注意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和考核机制,使坚持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要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层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特别是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帮助解决困难。
  总之,我们要围绕作风建设和“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的优良作风、激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目标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以优良的作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校党委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牟书记、张书记两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好头、当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转变作风。党员校领导将建立基层联系点,一方面要对联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指导,另一方面要对分管部门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各分党委、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所在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学校党委组织、宣传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二)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
  各二级单位尤其是各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一是在活动对象上分类指导。根据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特点,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二是在解决问题上分类指导。各单位按不同的层次和类别,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加以解决。三是在环节方法上分类指导。既要认真完成活动的基本环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探索创新具有本单位特色的自选动作。
  省委派出督导组督促检查、帮助指导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省委督导组成员都是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同志。我们一定要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认真听取和吸收省委督导组的意见,落实好督导组的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学校也将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督导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上进行督促检查;要积极沟通协调,反映情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发现、总结各单位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完成省委督导组要求的各项任务,支持学校督导组的工作。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中心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凝心聚力”工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师生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成绩检验活动的成效。
  (四)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活动实效
  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严格遵守活动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一是确保活动时间落实。校党委中心组、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利用暑假开展自学,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动员大会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向各单位全体党员做动员。二是确保活动人员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所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确保活动环节落实。既要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规定动作扎实到位,又要鼓励创造一些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和部署,宣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果,宣传有特色、见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师生员工的积极反响。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掘一批生动鲜活、师生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时,要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曝光、剖析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创新宣传方式,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六)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要注重总结经验,确保实践成果。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关爱学生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使改进作风和服务师生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二是要取得理论成果。认真学习研究,深化理论认识,总结提炼经验,为构建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党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部署,在督导组的帮助和指导下,以坚强的党性、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师生员工满意的效果,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