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29日 11:22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你的选择 我的承诺
             ——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校长 刘兴云
                     (2013年10月25日)
亲爱的2013级新生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你们好!
  今天的财大校园军歌嘹亮,军姿威武,迷彩扑面,英气满园。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长期以来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的领导和指战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连日来坚守岗位摸爬滚打、细致入微关爱学生的各位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秋天是济南一年四季最美丽的季节,在这秋阳明媚的美好日子里,我们以隆重的开学典礼庆祝你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作为校长,我真诚地欢迎和感谢你们!真诚地欢迎你们带着“金榜题名”的喜悦和家人亲朋的叮咛,从四面八方来到山东财大就读求学。在这里,你们将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季节;真诚地感谢你们的信任、青睐和钟爱,选择了山东财大作为自己的青春驿站。为了你们这个慎重明智的选择,我向你们承诺,未来的1400多个日子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与你们朝夕与共,携手同行,用我们的奉献和心智成就你们这一段人生最宝贵、最精彩、最值得回忆的时光!
  从9月14日报到那天算起,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你们,在这里已经度过了四十多个日子。因为你们的到来,财大增添了更多的活力、青春的气息。我知道,这些天来,你们既有对这个新的大家庭的好奇,也有第一次离家对远方父母的想念;既有对高中三年备战高考的追忆留恋,也有对未来四年扬帆起航的悄然谋划;既有对某一位任课老师的评价比较,也有对辅导员和学兄学姐的远近观察;既有对食堂饭菜的偏爱喜好,也有对琳琅满目的学生社团的跃跃欲试……
  同学们,在顺利跨进校门之前,我想你们已做足了“功课”,隔三差五地浏览点击过学校的网站,关注着学校发展中的点点滴滴,也无数次地在心中描绘着大学的样子,你们对这里的一切或许已经熟稔在心了。在这里,我还是很愿意和你们一起回味和分享一下我们的财大。
  我们的财大,是年轻而厚重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财大曾经是国内建校较早、省内办学历史最长的财经类高校。到2011年7月合并组建、2012年6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我们成为一所全国规模最大的财经类院校。如今的财大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学校今年有34个本科专业列入本科一批次招生,录取分数居省属高校前列;2013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为77.48%,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学校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批经济管理人才,一大批校友现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其中不乏商界、政界、学界的翘楚精英。在未来的几年中,你们将在这里续写青春财大绵恒久远的光荣与梦想。因为你们的到来,我们的财大必将“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天!”
  我们的财大,是美丽而隽永的。同学们,财大是值得你们骄傲的。我们的校名手写体来自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张遒劲,收放自如,可谓字如其人;“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隽永校训滋养熏染着一代又一代财大学子,崇真求进,生生不息;我们拥有四个富有诗意的校区:自西向东依次为舜耕、燕山、圣井和明水,可谓山水清气育桃李,滋兰树蕙满庭芳。这里有着33000之众的同龄人,他们可能成为你一生的同窗知己、未来最重要的事业伙伴甚至是终生的伴侣,值得你好生珍惜;这里有着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涵盖7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专任教师193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6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54人。这里拥有纸质图书389万册、2000余门课程、上百个学生社团和每年近两百场次名家名流的讲座,供你尽情选择,化作隐形的翅膀助你腾飞。只要你善于思考,勤奋好学,在这里,你一定会实现你的大学梦想。
  我们的财大,是向上而勤勉的。学校成立虽然才两年多时间,但是你们的学兄学姐们已经用青春的信念和行动传递和生发了太多的财大正能量:2009级魏敏同学领衔的《华丰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团队一举夺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并实现了自主创业的梦想;学校男子排球队代表山东省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勇获冠军,实现了我省三大球在全国大运会历史上的金牌突破;工商管理学院50多名同学结队献血挽救危重孕妇,大爱无声;今年五月,公共管理学院的吕学良等10位大四学生在黄河岸边挺身而出,智救黄河落水者,美名传遍齐鲁大地,义举感动校园内外。这些都诠释着道德良知,彰显着人间大爱,积聚了无穷的向前向上而勤勉有加的道德力量。品德高尚的人,受人敬仰;文明张扬的大学,让人向往。
  我们的财大,是开拓而常新的。当前,学校建设发展的机遇无限,挑战不少,如果我们把握不住机遇,机遇就会化为挑战。面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顶层吁求,面对“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立德树人”的殷切期待,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我们正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和“特色名校工程”,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成一所理念先进、定位清晰、资源充裕、特色鲜明、广大师生和校友引以为自豪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这一切刚刚破题,这一切正在路上,这一切都在召唤。所有的财大人都责无旁贷,都要为之矢志不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同学们,高考证明了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今天,要成为优秀的财大学子,你们任重而道远,迈步从头越。作为校长,我在这里再给你们提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你们开启一段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大学之旅。
  在这里,你要学会学习。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有这样一句精彩的论断,他说,“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应该站起来,四面瞭望”。进入大学,首先应该学会释放被无数考试所禁锢的思想,重新燃起求知的欲望,学会想象在你不能抵达的地方还有些什么,这样你就会有不断走下去的动力和梦想。“大一”不是“高四”,大学所要求你们的是,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希望大家能尽快把握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特点,了解财大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转变角色,与财大一起欢快前行。
  在这里,你要学会成长。走进财大,你可能已经感受到与高中相比学业的轻松,也有课外时间的充裕,还有可以自我支配的自由,但接下来感觉到的则可能是迷茫,因为这里不再有高考的指针,为你们规定简洁清晰的生活轨迹。然而,大学不是休闲偷懒的场所,而是耕耘未来的起点,是求得真学问、锻炼真能力、养成真性情的地方。我希望你们在这里除了潜心学问外,还要逐渐培养自由意志、独立的人格和鲜明的个性,要阳光豁达,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大学时代的友谊,真诚而质朴,高雅而纯洁,你要放下“95”后“独一代”的懵懂与羞涩,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学会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比如,你要真诚对待你的室友和同学,四年毕业后,你将会发现这是一段有笑有泪、绝对不能割舍忘怀的回忆。
  在这里,你要学会选择。大学时光其实并不长,在无数次或随意、或慎重、或纠结、或明智的选择之后,你的人生之树也悄悄生根、发芽、绽放。无论你就读的是所谓“热门专业”还是“一般专业”;无论你家境富有还是经济状况拮据;无论你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还是除了考试学习别无所长,你都要直面选择。在这里,学校将通过择优选拔为你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学校开设的“经济学创新实验班”、“金融创新实验班”和“国际会计实验班”,为优秀的你敞开大门;学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合作交流,也将成为你走出国门看世界的“直通车”。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不盲从、不偏执、不跟风,努力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希望同学们学会选择、懂得取舍,处理好学习和工作、课内与课外的关系,把握好各种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让你今天的选择拥有未来的意义!
  在这里,你要学会担当。所谓担当,大而言之,就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所表现的知识分子的襟怀、器识与宏愿,是对人文情怀和领袖气质的最全面而深刻的诠释,因而也可说是人类教育最高的向往。小而言之,就如美国总统林肯所言,“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综上两种,“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担当支撑你登高望远,砥砺前行!担当是一种品格、一种情怀和一种责任。大学教育除了知识传授以外,更在于塑造完善人格和丰富心灵世界。我期望你们不仅仅要做一个社会的批判者,更要以“我是建设者”的姿态去参与、去完善,主动担纲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民族梦”!请相信这一点: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勇于担当、志存高远。
  在这里,你要学会坚守。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快速变革而喧嚣浮华的时代,世界在变,社会也在变,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你们该怎么办?我希望你们学会舍弃与坚守。无论时光如何变幻,在你的内心深处总要坚守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无关金钱、权力和地位,但关乎思想、精神和道德,更关乎良心、公平和正义。如果说,大学是这些人类永恒主题的守护者,那么经过大学浸染的人,应该是这些理念的坚定实践者和追随者!面对纷纭迷离的社会现实:舍弃投机与功利,坚守诚信与正直;舍弃冷漠与私欲,坚守善良与大爱;舍弃狭隘与偏执,坚守尊重与包容;舍弃虚荣与奢华,坚守质朴与纯真。特别是在你最彷徨与困顿的时候,更要恪守正道,以积极而平和的心态,不因成功而浮躁,不因诱惑而动摇,不因误解而苦闷,不因失败而放弃。一位哲人曾说过,“时代的列车在拐弯处,常常会甩出一部分人。这部分人都是灵魂浮躁的人。”
  最后,我把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愿你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处,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