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处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02月28日 08:43    撰稿 : 宣传部 编辑:张建  

              改革创新是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委书记 校长 刘兴云
                     (2014年2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是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处级干部及教授代表会议。会议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
  我主要讲四个方面,一是2013年工作的简要总结,二是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三是部署今年的党政工作,四是提出几点工作要求。
  一、对2013年工作的简要总结
  2013年是我校的工作作风整顿年、顶层设计谋划年。围绕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条主线,主要做了十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下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在全校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直面问题,狠抓整改,较好地完成了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二)绘制了学校发展新蓝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校党委着眼于学校实际和长远发展,通过举办专家论证咨询会等形式,谋划发展构想,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提出了制订2014-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实施“凝心聚力”、“特色名校”两大工程,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宏观设想。近一年的时间里,学校成立了五个专门班子,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讨论证,几经上下反复,起草拟定了五个重要文件,提交党委扩大会审议通过。这五个文件,涉及了学校办学思路、发展愿景、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文化建设、校园风气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学校顶层设计,明晰了建设高水平财经特色名校的时间表、路线图。
  (三)顺利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7月19日正式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立了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月遴选46名教授为博士生导师,制订了博士生培养方案,发布了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高等财经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
  (四)成为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成功入选“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标志着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
  (五)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制定出台了《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草案)》和《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设置方案》,开设了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3个创新实验班,进行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和尝试。会计学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际商务与物流管理专业新增为“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34个本科专业跻身一本招生,录取分数再创新高;学生就业保持良好势头,综合就业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我校学生先后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全国和省级大奖,学校男排获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北方赛区)冠军。公共管理学院吕学良等10名大四学生在黄河岸边勇救落水者,被学校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当选2013感动济南年度人物。
  (六)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5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立项2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列省属高校第一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四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其中重大成果奖1项。在《中国科学》等高层次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学校成为全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牵头组建了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成立了齐鲁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与管理评论》杂志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列为经济大类“中国经济专业核心期刊”。
  (七)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聘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23人;4名教授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入选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张红凤当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成为我校自主培养的首位泰山学者;1人荣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引进11名青年教师,21人考取博士,29人博士毕业,58名教师外出进修访学。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接待境外来访团组30余批80余人次,续签或新签署合作协议14项。与山东省工商联、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广西崇左市等10余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了“财经战略年会2013”、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中国企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鲁台高等教育论坛、泰山学术论坛等多项高端学术活动。省部共建工作取得诸多新进展,10名教授入选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主持的省部共建研究课题通过鉴定等等。
  (九)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改造、维修了部分教室,先后完成了舜耕校区室内外管网、燕山校区西苑餐厅和7、8、9号学生公寓及锅炉房维修改造工程。圈建完成圣井校区新征230亩土地围墙;完成了近2000万的资产采购、维修工作。对舜耕校区和明水校区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维修改造,改善了校园交通秩序和周边环境。明水校区学生餐厅、燕山校区东苑餐厅、舜耕校区二食堂三个食堂荣获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了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党委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较好地践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都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目的,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学校各学院、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美誉度显著提高。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深刻认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一)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赋予了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使命,为高等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深化改革已成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为高等学校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从自身改起,完善科学规范的大学治理体系,形成高水平的治校理教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治校理教能力提高,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学校事业的特色发展、科学发展,更好地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我校正处在从筹建融合走向快速发展的转折时期,和我们国家一样,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实的压力,各种矛盾凸显,问题与困难不少,可以说,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严峻,挑战与机遇并存。
  从外部看,全国同类院校、全省兄弟院校都在加快发展,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发展压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突破自我纵向比较的束缚,强化横向比较意识,不断反思自身的差距,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积极开拓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存在的不足,争取发展的速度再快一些,发展的水平再高一些,发展的突破再多一些。
  从内部看,通过合校,学校的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层次得到提高,办学空间有所扩展,综合实力得到增强,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沾沾自喜,要清醒地看到,学校深度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利因素仍然强大。目前至少有“三大软肋”制约学校发展。一是多校区办学,不仅成本高、师生辛苦,而且很难形成有特色的大学文化。二是高层次杰出人才匮乏,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不大。三是机构、管理人员严重超编,干部队伍建设面临困境。还有一点是合校两年多的时间里,有的干部和教师工作不在状态,班不想上、事不想干、责不想负、力不想出,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纵向比发展形势喜人、横向比发展形势逼人、面向未来发展形势催人。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作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等财经院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不可悲观失望,也不能怨天尤人,要有一种敢想敢试、敢为人先,舍我其谁、勇立潮头的勇气,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各种困难,闯出一片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今年是我校深化改革的推进年,要切实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吃透精神,前瞻谋划,既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又要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使深化改革带来的成效真正转变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必然性、紧迫性,增强改革自觉性和主动性,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责任,不失时机深化各个方面的改革,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成功的信心和决心,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就一定能顺利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
  三、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4年,是落实学校发展规划的开篇年,两个“工程”的起步年,也是深化改革的推进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全面推进“特色名校”、“凝心聚力”工程建设,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坚持走质量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特色名校”建设整体水平,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今年的工作要点,较之往年有不少变化。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常规工作不面面俱到;二是引领特色办学方向,强化办学特色的培育,坚持重点工作与特色工作并举;三是强调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推行常规工作的精细管理;四是改进文风,缩减篇幅,做到一目了然,便于操作。这些变化,既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需要,又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总之,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以责任意识完成好重点工作,以改革意识推动好特色工作,以主动意识落实好日常工作。
  (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促进科学发展
  今年确定10项重点工作: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试点建设“党员活动园地”,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适时做好干部调整选用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干部作风的“庸、散、懒”,试行问责制,完善“双向约谈”制度,强化干部和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进取意识。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学校《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按照中央精神,制订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4.落实发展规划纲要的开篇实施。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发展规划纲要,领会纲要精神。做好纲要实施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工作。依据纲要精神,调整完善各学院发展规划。
  5.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建设。按照学校《关于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的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本年度,工程建设的关键是基层党组织思想认识到位,建设任务分解到位,实施细则落实到位;重点是改善民生,服务师生员工的“暖心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到位。开学以后,有关部门要按照工程建设的要求,尽快落实实施细则,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要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把工程建设中的“暖心计划”规划好、落实好。
  6.实施“特色名校”工程建设。按照学校《关于实施“特色名校工程”的意见》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建设指标,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建设实效。本年度,“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的切入点,一是落实国际化办学思路,建立科学有效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构建既符合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复合型学科建设体系。二是试点试行以“分类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改革创新科研评价机制,支持教师自主研究,鼓励教师从容治学,潜心学问。四是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7.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山东财经大学校院两级管理总体方案(试行)》要求,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启动并稳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整体活力。这一改革是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改革的核心,是把学术权力交给教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授治学。
  目前学校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于办学规模的扩大,二级学院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出水平和特色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治理模式。学院是学校办学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人、财、物主要集中在这一层,可以说学院治理结构是学校治理结构的基石。教授治学的最终目标是使大学的内部治理结构更完善。按照我们校院两级管理总体方案的思路,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三驾马车”,将共同为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保驾护航。党政联席会议既是决策机构又是执行机构,教授委员会是咨询机构,又兼部分决策职能,教代会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教授治学重在落实。开学后,学校将出台《关于推进学院教授委员会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就是要规定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享有的审议、咨询、决策等权力,职责范围涵盖“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专业和学位点设置”等方面。当然,教授治学是一个系统改革,光成立一个教授委员会,不去执行、不去落实也没用,没人监督也不行。教授治学最关键的是形成一套规范制度,理顺党政和学术的关系,使决策更透明、职责更明确。
  8.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人员编制分类管理改革为切入点,合理调整机构设置,实现定编、定岗、定员、定责。探索以职员制为核心的管理队伍建设模式,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
  9.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筹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登峰教授支持计划和青年骨干教师重点支持计划,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0.全方位推进国际化办学。制订《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实施方案》,全方位推进国际化办学。本年度,要从学历学位教育、认证培训和在职培训等多个角度切入,积极探索和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加大力度引进具有国际背景的海外优秀人才和以兼职等灵活形式聘请外籍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双语教师培训、教师出国进修、访问等,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师资队伍。
  (二)培育办学特色,打造创新平台,服务名校建设
  实施特色化、个性化、创新型的发展战略,不仅是大学基础层面的生存战略,也是理性层面的发展战略。按照“特色名校”工程建设总体要求,本着量力而行、有所作为的原则,我们要在全面培育办学特色,全力打造创新平台方面下真功,出硬招,求实效。本年度,重点在三个方面、六个特色点上进行突破:
  1.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培育“高端财经培训”和“高端财经智库”办学特色。本年度,要进一步探索开展社会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培训、研究咨询的新路子,在“高端财经培训”方面培育自己独特的优势和办学特色。
  加强校级研究机构的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加强与财税、金融证券等机构的合作力度,筹划成立“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和“山东资本市场人才培育基地”,在“高端财经智库”建设方面培育自己的特色。
  2.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培育“分类培养”和“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创业精神培养,试点试行以强化通识教育、突出个性教育、扩展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分类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之路,打造我校全新的“分类培养”办学特色。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办园宗旨,建好大学生创业园,努力把大学生创业园打造成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创业孵化基地,使“创业教育”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
  3.改善教学保障系统,培育“数字化图书馆”和“应用型实验室”建设特色。加大投入,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强数字资源和网络建设,建设大规模智能检索知识中心,形成我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特色。
  整合实验室资源,加强实验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尝试建设各类“情景式实验室”、“功能化实验室”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室,力求形成自己的建设特色。
  (三)规范常规工作,推行精细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本着“平稳有序、规范高效、精细管理”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管理、学生教育与管理、招生与就业、财务管理、审计、后勤服务、基本建设、资产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安全保卫、离退休工作、统战工作、工会、妇女及共青团工作、校友工作等各方面常规性工作。制定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围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落实精细管理,不断推进学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程,实现学校管理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独立学院评估验收准备工作。明确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省部共建工作。继续推进主校区建设的选址及立项工作,探索多校区办学管理模式改革。强化服务意识,高度关注民生,加强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专项治理。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依法治校,着力加强效能监察、审计监督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整体水平,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确保学校决策、计划事项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学校日常工作有序运行,确保师生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高。
  四、工作要求
新的一年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困难重重。我们要坚定信心,不等待、不观望、不折腾,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引导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加快学校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动学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以饱满的热情凝聚发展力量。学校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制出来,从蓝图到行动、从梦想到现实,需要全体财大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必须立足“凝心聚力工程”建设,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敢为人先,拒绝平庸”的拼劲,以“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闯劲,把发展思路梳理得再清晰一些,目标任务规划得再明确一些,具体措施落实得再得力一些,精神状态调整得再振奋一些,志向眼光提升得再远大一些,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做实事,送温暖,汇人心,聚力量,形成人人关心学校发展、人人服务学校发展、人人参与学校发展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谋好局、开好篇,起好步。  
  (二)要以无畏的勇气深化内部改革。改革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立足合校两年来的思想和物质基础,以改革提升发展质量,以改革壮大发展实力。今年要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探索校区管理体制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的“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的总要求,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无畏勇气,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对学校事业有利的,对广大师生员工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三)要以坚定的信心推动特色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特色发展是学校的生命线,必须心无旁骛,在特色名校建设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化对特色发展的认识,在办学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培育特色、涵养特色、积淀特色、发展特色。要通过“特色名校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建设等重大工作,考验各级领导班子胸怀全局、研究全局、关注全局的能力,锤炼各级领导干部锐意进取、奋勇当先的精神。“特色名校工程”要起好步,重点是进一步提高对特色名校建设的认知度,关键是找准各方面特色发展的培育点,核心是敢突破,真创新,创亮点、见真功,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这也是今后我们干部调整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成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勇于大胆工作创新、敢于承担责任的行家里手。  
  (四)要以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讲话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学习贯彻好五个文件精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在落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任务,迅速行动起来,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和五个文件精神,以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二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广泛深入宣传会议精神,将学校发展目标和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师生员工,使党委的决策部署人人皆知,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三是措施部署要到位。各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点和五个文件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凸显特色亮点,实现重点突破,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四是工作落实要到位。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使贯彻落实好今年党政工作要点和五个文件的过程,成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师生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过程;成为促进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过程,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同志们,一所大学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受时代发展和客观环境的制约,但更重要地取决于自身的因素,取决一所大学的精神面貌。虽然我们面前存在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是,只要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建设财经特色名校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就会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