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在2014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4年06月25日 15:45    撰稿 : 宣传部  


                     永不放弃的追求
                ——在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刘兴云

亲爱的2014届毕业生同学们:
  又一次站在这里,与你们深情话别,为你们真诚送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即将踏入梦想旅程的9000名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我也提议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所有在你们成长成才道路上付出辛劳的师长和亲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和在座的老师、家长们对你们充满了依依不舍,而你们也对这个即将由“校园”变成母校的地方,充满了留恋惜别之情。但庆幸的是,我们拥有共同的荣耀,此生,山财大的血脉已将你我紧紧联系在一起,你们的未来将是母校永远的牵挂。
  三、四年前,你们怀揣理想和希望迈入山东财经大学的大门。在这里,你们度过了生命中无怨无悔的青春韶华;在这里你们夯实了健全的人格和优容的素养;在这里你们获取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你们的经历,丰盈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光阴故事,成为永远不会忘却的铭记。你们在校的这几年,恰是山财大合校的初始期,一方面,揭牌去筹、省部共建、博士点建设让你们骄傲;另一方面,由于合校所带来的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让你们受了很多委屈和磨难,在此,作为校长,除了表达深深歉意外,我还要对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表示真诚的谢意。
  乘着希望出发,风雨总在路上。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之际,作为校长还要做最后的嘱托和叮咛。
  一、弘扬大学精神
  爱因斯坦说“学校向来是把传统的财富从一代传到下一代的最重要的手段”。我希望在这最后一刻,将大学精神作为最宝贵的财富郑重地交到你们手中,让这种精神自始至终陪伴你们,并能够指引你们寻找光明之路。
大学精神就是大学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独特气质,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具体凝聚,是整个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式。
  21世纪,中国的大学进入了重要的改革和发展期,同时也是社会对大学的信任危机期。当学术造假不断曝光,高收费和低就业屡遭诟病,大学生被指责为信仰缺失的一代,大学被疑问是大学还是培训机构等等时,社会上就质疑,蔡元培先生所倡导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是否还活着。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我始终认为中国的大学精神存在并在不断充实完善中,在同学们即将离校之际,我也希望能让这种精神永续:
  第一,自觉的创新精神。每个人生下来都是原创的,可太多人活到最后成了盗版。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大学的生命力,我希望我们山财大的学子在毕业之际带走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教条,而是一份创造的激情和把事物变好的能力,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希望同学们带着这团火焰照亮自己的人生。
  第二,永恒的道德精神。同学们今天披上庄重的礼袍毕业,正式成为学士、硕士。“士”的资格是什么,“通古今、辩然不,谓之士”,“学士”就是以学问和品格获得“士”的资格、受人尊重的人。可见,学问只是基础,品格才是目标。《大学》的开篇便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是指通过教育发扬人性中本来的善,培养健全的人格;“亲民”是指通过教与学的统一,达到修己立人,推己及人,化民成俗,改良社会风气;“止于至善”是指通过教育使整个社会达到古之谓“至善”的理想境界。历经战乱和朝代更迭,这种道德要求蕴含在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之中,从未断绝。“善良比聪明更难”,因为聪明是天赋,与生俱来,而善良是美德,来自选择。我愿同学们永远善良。
  第三,敏锐的时代精神。宋代大儒张载将中国传统文人的理想总结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告诫我们要关注时事。纵观国内外风云变幻:政治事务上,中国应对着崛起过程中的举步维艰和斗而不破的博弈;经济事务上,中国面临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和深层困顿;民族和宗教事务上,中国经历着民族分裂势力和邪教对生命尊严的冒犯以及人们心灵秩序的反思;政党事务上,我党处在了自我建设过程中的生死存亡关头,并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去腐生新的勇气和胆魄。面对这一切,我们怎样保持中国精神维系不坠。我衷心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一种向上的心态,时刻关心国家和个人的命运,永做时代的娇子。
  二、传承中华文化
  同学们,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特征,社会各方面都在急剧变革和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崛起的时代。面对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面对前行道路上无法预知的困难、风险和挑战,面对网络很发达、语言很无奈“这种现状”,我们必须回归本原,真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世界文化体系中,惟有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饱经磨难而延续不绝。前不久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他特别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他还深刻阐述了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和理念,包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仁者爱人”、“与人为善”、“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内涵极其丰富,给人诸多启示。
  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积淀丰厚的国度,汲取如此丰厚的营养,每一位财大人都应该涵养爱人之心、爱民之心、爱国之心。于国家,做到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涵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于社会,涵养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的社会关爱精神;于己,能做到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同学们,你们马上踏入社会,面对全新的开始,在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在受到误解与怀疑时、特别是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必须学会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用良知和责任去维护社会的公平,用知识和力量去创造美好的天地,用财大人的坚韧与顽强去开拓崭新的未来。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将会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到:学识比财富更重要,德性比才干更可贵。
  三、涵养一份静气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无奈的时代,物质丰盈充裕、娱乐趣味至上、精神日趋平庸、人心普遍浮躁是这个时代一个很主要的特点。尽管在当下我们还无力改变这种现状,但是,我还是衷心希望同学们,不随波逐流,涵养一份静气,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仍不完美的世界,以脚踏实地的坚定足印,以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以冷静超然的智慧,去面对生活中的未知。同学们,请你们切记,人生在世,贵在静,静则止,止则思,思则远。浮躁的社会,静水深流,心静者胜出。作为年轻人,最可贵的是葆有激情的心灵,而不是过早染上懈怠和庸俗,因为那些自以为的成熟和现实,是朝气和锐气的天敌。当你面对巨大的压力或者诱惑时,只有坚守最基本的价值观,一心不乱、一丝不苟,才能看淡得失、懂得放弃,获得内心的宁静,感受到生命的厚重。走入社会,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选择什么生活,我都希望作为财大学子的你们,不要丢下在财大涵养的心地纯净,依然保有这份纯净,洞察社会弊病而不染,在追逐梦想的时候保持着本心,在众人狂热时而不盲从,不气馁不抱怨、不计较不比较,远离“负能量”。今天的步伐决定明天的风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影响周围的环境,造就一种气定神闲、确然不拔的气质,让生命之光闪耀在寄身所在的时空中。
  同学们,从学子到校友,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真情,你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傲。我始终坚信并为之努力践行着: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简单地用毕业生的薪水和身居高位来判断,更不能以他们开的汽车、住的房子来作唯一标准,而是应以其培养的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我不刻意希冀你们离校若干年后,非得要以荣华富贵来荣归母校。我最大的期待是你们永续不绝地弘扬大学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带着静心的情怀,对世事人生常怀悲悯之心,在完善自我中、在温暖社会改善民生中做出踏实的点滴贡献。
  衷心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