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卓志在2015年暑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5年09月07日 14:41    


培育和提升创新与创业能力,
持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学生更好成长
——在2015年暑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校长 卓 志
(2015年9月1日14:30;泰安市委党校)


同志们:
  新学期即将开始,在这次暑期干部培训班上,我将就大学的本质、大学的目标、培育和提升创新与创业能力以及新学期主要工作等几个方面,谈几点思考和认识,同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相应要求。
  一、大学的本质: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大学的本质是什么?这涉及到学校本位和教育本位的问题。从学校本位出发,我们往往追求办学上的成绩,把注意力集中在前25%的学生身上,在乎量化指标,关心大学的排名,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评估也会以大学的声誉和资源(如师资力量、图书馆藏书量、生源情况)等外部因素为主要评估指标。而从教育本位出发,是以学生为本,把每个学生看作潜在的人才,关注培养每个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质量。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说起,曾有老师说,在一流大学,只要把100个学生中的前25个培养好就足以保证学校的声誉了。但是他认为,无论什么样的大学,都应该关注每一个学生,因为他们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就是100%。所以,大学的本质决定了大学教育要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而不是部分群体。我们不仅要从学校本位出发,而且更要从教育本位出发,把握大学的本质。
  二、大学的目标:最终是让学生、让人民满意
  大学教育关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更直接关乎民生。因此,让学生满意、让广大人民满意,应该是大学生存发展的民众基础,也是大学追求的目标。美国学者弗雷泽(M.Frazer)认为:目前高等教育的质量首先是学生的发展质量,即学生在整个学习历程中所学的“东西”。学生在认知、技能、态度等方面的收益是衡量高等教育的核心标准。因此,学生在大学期间究竟学到了什么?在哪些方面获得了发展?发展的程度如何?是每一所大学自我评价和社会公众对大学评判的共同命题。
可以说,学生的满意度是学生对于大学学习经历和大学教育价值的主观体会的多维性概念。学生满意度指标与学生的学业成就、持续学业、就业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建设让学生满意的大学,不仅要让学生在学校满意,而且毕业后也要满意;不仅要让学生在学习方面满意,在认知、技能素养和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也要满意;不仅硬件条件方面让学生满意,而且制度、文化、管理、服务等软件建设方面也要让学生满意。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生满意度成为一所大学判断自身各项功能实现程度的重要评价指标,可以为优化教学、管理环境提供具有实际价值的信息资源和方向性指导。因此,学生满意度以及建立合理的学生满意度评价标准,不仅是关怀学生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大学及其教职员工必须树立和重视的核心理念和目标。
  三、培育和提升创新与创业能力
  培育和提升创新与创业能力,既是大学存在的基础和前提,更是体现大学本质、实现大学目标的重要途径。关注和重视以下六个方面的创新与创业,既是国家和时代对高等院校的要求,也是我们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以教育教学创新为核心,把创新创业融入学校工作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只有以教育教学创新为核心,才能体现大学本质和目标的要求、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教育对象变化的要求。我们的工作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岁岁年年人不同。生源构成、学生个性特点和社会对于大学的要求都在变化,这些都迫使我们把创新提上议事日程,刻不容缓。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同时,要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同,建立结构调整、多样合作、交叉培养新机制,推动协同育人。
  (二)以科研创新为重心,发挥对服务地方区域等的支持与支撑作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学校的科研发展还有潜力可挖,还需要跨上新台阶。以科研创新为重心,这就要求学校继续发挥知识、人才、学科等优势,进一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促进科研成果与地方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完善科研创新机制,培养科研创新人才,加强协同创新、共享研究基地。还要建立完善的科研成果管理制度,重新审视科研认定标准及相关制度办法,结合前瞻性和实用性,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以评价创新为牵引,形成贴近校情并有特色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评价机制关乎数量与质量、形式与内容、短期与长远的关系。目前,客观地看,在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等方面还有提升改进的空间。以评价创新为牵引,要求我们贴近校情,形成有特色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在评价指标方面,坚持客观性、可行性、相对性、可比性,从投入指标、产出指标、水平指标、可持续发展指标、社会绩效指标等方面进行评价。在评价标准方面,健全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师德师风、创新质量、服务贡献和衍生价值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标准,对学术不端、违反师德规范行为实行否决。在评价方法和评价结果方面,坚持创新、有针对性的建立科学的评价方法和开放的评价结果,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开放评价和稳定、长效、促发展的正面评价,避免单一评价和频繁评价。
  (四)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几年来,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声誉持续提高。但是,学校内外部的体制机制并非完美无缺。理顺和改革体制,才能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以体制创新为动力,就是要秉持发展原则、动态原则、激励原则和开放原则,以《山东财经大学章程》为总纲领,在章程框架下,实施人事制度、管理制度等系列改革。我们必须明确,只有章程的实施落地,才会促使我校发展的步伐走的更快、更健康。
  (五)以开放创新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学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高校的开放创新,要求在开放的理念下,除了打铁需要自身硬以外,还要用一定的外部力量推动我们发展和弥补我们自身不足。这既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又是后发优势的基础。以开放创新为着力点,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开放的情怀看待自己工作的改革与创新。要在学校内部的人员交流和工作配合中寻找新思路、新办法;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国内知名高校和兄弟院校开展多种方式的沟通与探讨,学习经验、探讨心得、取长补短、形成思路,为学校的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在对外开放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大胆学习借鉴,要结合实际而非简单照搬;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大胆亮剑、敢于亮剑,只有在更宽更广的平台上交流和学习锻炼,山财大的声誉和影响才会不断在时间和空间上持续和扩大。
  (六)以文化创新为支撑,提供精神力量、厚植社会土壤
  杨叔子院士认为,知识是文化的载体,思维是关键,方法是根本,原则是精髓,精神是灵魂。大学文化是多元的、复合的,是在动态中逐步形成,并将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新是防止大学文化式微、大学精神衰退的应有之义。大学文化创新,根在“以人为本”。要尊重人的精神力量,尊重人的个性差异,崇尚创新,尊重传统,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要培养尊师重教的氛围,要培育更加活跃的学术氛围。大学文化创新,重在创新化人。这是大学本质的反映,体现在大学的全方位、全过程,体现在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上,体现在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上,体现在“全人”的培养上,体现在学校制度设计上,体现在教风、学风上,体现在富有底蕴和特色的校园风貌上。

  同志们,为了推进和逐步实现以上六方面创新,我们需要思考和进一步明确以下几个关系:
首先,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新的过程就是创业的过程,反之亦然。山财大当前不是一个成熟的大学,更不是一流的大学,需要我们在创业的同时开展创新。没有创新的创业,无法展现山财大的新面貌,不通过创业的创新,如纸上谈兵,是空谈误校。
  其次,创新与守正的关系。守正不等于守旧,守正更不是简单接受,被动接受。创新也不是异想天开,更不是好大喜功。创新有风险,会引起利益的变化,但只要学校能发展,学生可受益,就应当逐步探索。
  再次,创新与借鉴的关系。任何创新都不能是空中楼阁,也不是量变的积累,它必须有崭新内容的刺激和介入,必须借鉴外部经验教训。一味地借鉴而不加以消化和提升,就必然导致水土不服,甚至适得其反,创新更是无从谈起。
  第四,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发展是规模的扩大,条件的改善,创新是观念的转变,模式的更新,体系的改变。离开发展的创新如同无米之炊,难见效果;缺乏创新的发展无法质变,终究没有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
  四、学校新学期的重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学校在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通过打通壁垒,推进了学术规范和科研组织的建设;通过强化保障,加强了制度建设与集体决策能力;通过开拓视野,增强了学校社会服务和国际办学的水平;通过群策群力,顺利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同时,学校在拓展继续教育空间、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保障校园和谐稳定、提升内部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学术资源利用与建设、完善校友与基金会工作、推进民心民生工程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新学期即将开始,下面,我就下学期的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
  (一)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第一,强化学习教育,确保“认识到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党建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讲党课制度化,从今年开始,学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给师生上一次党课,党课讲稿要按要求逐级上报。
  第二,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制度到位”。要抓紧研究制定落实中办发55号、59号文件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干部问责制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用人干事。
  第三,强化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理清和制定好“党建责任清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第四,强化履职尽责,确保“工作到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着力解决极少数干部精神不振、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对班子严重不团结、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出说明。抓好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去除“官僚作风”,推动学校内部去行政化。推动工作创新,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三个作用”。要积极筹备开好学校党建工作会议。
  第五,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监督到位”。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杜绝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党的建设、不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出现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问题。要将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用等的重要参考内容。
  (二)牢固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
  培育和提升学校的创新与创业能力的核心是教育教学工作创新,任何改革创新,都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学生更好发展。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通过整改不断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提出的整改意见,结合学校“特色名校工程”建设要求,本科教学整改工作要实现以下目标:学科专业调整与建设方面,要形成布局合理的专业体系;要继续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及专业群建设;要形成专业建设的多样化特色;要提高辅修专业办学质量;要提高新专业的建设水平;要实现专业的动态建设和管理。基于学分制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设计方面,要做好分析论证;要完善人才培养目标;要完善课程体系结构设计;要优化学分体系设计。本科生培养标准体系建设方面,要完善基础标准,统领人才培养;要完善课程标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优化教学运行标准,保障教学运行质量。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实践教学建设方面,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监控方面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工作。
  第二,加快探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教育的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凸显研究生教育在学校“特色名校工程”中的作用和地位;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主要内容方面,要坚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端应用人才;研究生教育办学思路方面,要充分利用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的友好合作机制,推动研究生访学交流和国内联合培养;学分制探索方面,要积极对接国际一流大学,建立学分互认机制;与校外合作方面,要全面加强与企业、行业等组织的合作;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地位方面,要树立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三)做好和完善学科对标定位与人才战略发展规划
  第一,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是教师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载体。下学期,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做好学科对标定位工作,要从学科建设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选择对标对象,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客观定位、查找差距、确定目标、采取措施、逐次推进、实现突破。学院要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对标定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对标指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
  第二,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学科建设规划,确保学科建设规划与学院发展、研究生培养、人才战略发展规划相结合。要在做好学科对标定位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势学科,协调发展特色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打造学科品牌,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第三,人才资源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战略发展规划是建设财经特色名校的重要保障。从某种角度上讲,一所高校成在人才,败也在人才。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利用多种渠道和资源争取资金招揽人才。
  第四,做好“十三五”期间的人才战略发展规划,确保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学校发展需要。要在摸清学院、学科人才的薄弱环节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存量人才的培养、提高,新进人才的引进、发展,以博大的胸怀引进海内外人才,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大学章程的启动和落实
  大学章程是学校体制创新的“龙头”,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我校章程修改稿已上报省教育厅,按计划下半年将获准实施。章程的启动和落实,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全校学习领会章程核心内容,树立学校依法依规办学的自觉性。章程核准后,我们将全面启动和逐步落实大学章程内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依法治校、依章办学水平。要按照章程规定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体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决策执行能力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监督效能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按制度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在章程框架下逐步启动和建立健全高效的内部多层级的管理体制。如明晰学校内部组织机构和各类各级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尽快制定校内各组织机构和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晰学校职能部门与相关学术组织及其他临时机构的职责定位;要研究制定职能交叉事务协商管理办法等等。
  第三,要在章程规定下建立和发挥学术组织的作用和功效。要按章程规定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学术组织及章程规则;要细化和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的规程和体制机制;要健全学院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其规程制度;要明晰校院两级学术组织的职责定位,保证工作既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五)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我们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规划制定要坚持五个原则。一是要具有前沿性,要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紧盯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思路要走在前面,问题要考虑到前面,做到切实推动学校发展;二是要结合实际,规划的目标设计、任务制定都要针对山财大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假大空、不接地气的规划会贻误学校发展;三是要具有可行性,山财大要努力成为综合办学实力全国一流的财经特色名校,规划中制定的任务必须可预期、可操作、可实现,循序渐进、逐步深化,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四是内容和进度要量化,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控性要体现在量化的数字上,问题的解决不能泛泛而谈,目标的设置不能大差不差,进度的考核不能含含糊糊,必须通过量化确保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五是要明确重点,“十三五”规划涉及学校今后五年方方面面的工作,任务多、跨度大,必须要抓住核心问题,明确重点工作。
  第二,规划要与学校已有规划等相衔接并与时俱进、有所突破。新的规划不是破茧而出,是在学校现有条件下的发展、提升和创新,要确保与现有的规划和制度顺利衔接、平稳过渡,避免出现冲突和硬伤;要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和沟通,要与广大干部和教职工达成基本甚至广泛共识;要确保规划中有新突破,新突破就是新任务、新突破就是新挑战,是凝聚全体员工战斗力、激发全体员工创造力的重要契机。
  第三,明确“十三五”重点工作的内容。“十三五”期间,学校要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校区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六)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和整体推进
  第一,理解和明确此次综合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远期目标是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近期目标是各方面体制机制和制度规程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规范完善、更加顺畅高效、更加富于活力,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更加名副其实。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领导体制、管理体制、监督体制;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调整机制;完善科研创新管理机制;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
  第二,明确此次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学校出台的《校院两级管理总体方案》,总体目标是明晰校院的责权利关系,建立学校宏观调控、学院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责权利相统一、人财物相配套,运行顺畅、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学校对学院由过程管理变为目标管理,学院作为办学实体,拥有更多自主权,对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实施过程管理。两级管理体制界定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强化了学术组织作用,同时明确了学院一级的议事决策机构和自律机制,基本形成了党政分工合作、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新学期要认真落实改革政策,扎实完善改革手段,切实保障改革进程,认真分析改革效果。
  (七)建立与健全科研及相关评价机制
  第一,评价要各有特色同时形成一个有机统一体。学校需要评价,而且评价要多元、多样同时体现协调的统一,目的是形成各尽其能,各尽其才的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氛围和机制,所以评价机制一定要体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
  第二,各类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是核心。把考核评价贯穿到人才引进和聘用管理的全过程,学校将在新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果认定和奖励等规定和办法出台后,逐步对二、三级教授岗位制定任期考核合格标准,对四级教授岗位制定指导性考核标准,同时制定申报教授岗位和博导岗位等的基本标准。
  第三,在管理体制中重点实施目标管理。要逐步理顺学校、学院、机构和个人的职能职责和任务,形成以“学校考核学院、学院考核团队、团队考核个人”的绩效考核体系。在具体的考核过程中要采取教师考核与机构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分类考核与分层考核相结合、校内考核与校外评审相结合、短期考核与长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院成为充满活力的办学实体,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八)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
  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以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为重点,通过举办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等形式,加强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第二,落实党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巩固师生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实施文化强校战略,深入开展大学文化建设。制定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确定重点建设的项目清单,全面启动大学文化建设。
  第三,以精神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开展大学精神讨论征集,确立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办学理念、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深入总结学校办学传统,大力弘扬以校训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建设“文明财大”。完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强化学校品牌传播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一院一品牌”的学院文化建设格局,精心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
  (九)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工作创新
  第一,要构建、完善并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指导体系。要使大学生创业工作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使学校在大学生整个创业环节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进一步合理整合并充分利用好大学生创业园的优势资源,把创业园建设成为校、地、企和社会多方合作办学,合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争取获选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要把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成为更加有效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学校产学研用与社会各界广泛且深度合作的平台,把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第二,要创新学生工作。要创新思想引领,构建科学完整的育人工作体系和机制,完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要落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校院两级工作机制;要创新发展指导,发挥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作用,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校院两级指导平台;要修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处分条例、公寓管理条例、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等制度;要完善多校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发挥载体作用,树立、表彰典型,开展专题活动;要推进服务保障,创新资助帮扶工作,提升公寓智能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水平。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改作风。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线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肃查处和通报违纪违规行为。同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学校将与中层班子和处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第三,改进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实行“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违纪违规干部本人,又要追究所在部门单位领导责任。
  第四,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法律和党纪政纪、不守规矩的行为,切实解决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

  同志们,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涉及到26个目标要求,包含103个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各个单位工作内容不同,具体工作的时间安排不同,但都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可偏废,不可懈怠,不可推脱。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学校也将规范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新学期,新起点,让我们以扎实的工作、负责的态度、创新的理念、创业的勇气,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实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破,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