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兴云在2015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0月13日 17:05    撰稿 : 宣传部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2015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刘兴云
                      (2015年10月8日)

同志们:
  刚才东超书记传达了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两个学院党委书记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天梅书记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部署,我都同意。下面,就我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一年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简要总结
  2014年以来,我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概括起来主要开展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按照中央和山东省的部署,抓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积极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寻找差距、改进工作,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执行力。
  三是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讨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学院党政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校院 (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
  五是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完成了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和全校科级干部调整选用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养培训和监督考核,举办了暑期处级干部学习研讨班,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六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员活动园地试点建设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学院党委都做了大量工作,总结出很好的经验,刚才经济学院、管科学院作了典型发言,希望各学院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比赶超的良好态势。
  七是不断完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八是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各校区工作平稳、稳定、安全、和谐,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团结协作和辛苦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全面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发表重要讲话。去年12月下旬,总书记又专门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鲜明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精辟论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起草了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实施办法提交本次会议讨论。从严治党制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建设长效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认为这就是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一)正确的政绩观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从严治党能不能落实,关键是责任能不能落实。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责任落实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严治。从严治党,狠抓党建工作,我校从上到下,从党委到基层,还存在着不少模糊认识。有的学院党委书记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党员发展轻党员管理,重数量轻质量,认为只有抓好教学科研、硬件建设,完成硬指标,才会在学校有名次、有影响、有地位,而抓党建是虚活,犯不着费那么大劲,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的会议内容不少,但大多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党建缺乏有针对性、创造性、务实管用的思路与举措,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院长忘记了自己还是党委副书记,认为党建是书记的事,没把自己摆进去,甚至把党建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对立起来;有的党支部书记觉得抓党建不如抓业务容易出成绩,存有“任务”思想,工作服于表面,流于形式,工作不用心,不积极,等等。为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党建工作。各学院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政治责任抗在肩上,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
  (二)担当精神与党建工作“一岗双责”
  近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负重奋发,攻坚克难,加快融合,谋求发展,学校出现了蒸蒸日上的新局面。但应当看到,随着“四个全面”的逐步推进,经济进入创新驱动的新常态,高等教育转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和矛盾。比如:创建特色名校,纵向比,我们成绩显著,但横向比,我们与一流高校的差距还比较大。内涵发展难,我们在观念、政策、环境、编制、资金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队伍管理难,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意识不强,利用手中权力争项目、争经费,有的教授不安心教学科研追逐行政职务,有的教师重科研轻教学;转变作风难,整治“四风”效果明显,但“不敢”、“不能”的笼子还没有扎紧,“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严格党内生活难,经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明显增强,但好人主义、明哲保身的心态依然根深蒂固,不以为然、敷衍应付的思想还普遍存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拿出担当的胸怀、境界和格局,拿出担当的正气、朝气和锐气,拿出担当的胆识、能力和水平,做一个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碰硬的干部。比如,面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纪律观念不强的问题,必须敢于教育,敢于批评;面对教育实践活动后“四风”的变异变形、反弹反复,必须常抓不懈、彻底整改;面对有些干部工作不在状态、不负责任的“为官不为”,必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面对与学校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瓶颈制约,必须敢闯敢试、善破善立。这些问题,都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需要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去正视和担当。因此,在明确学校各级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同时,其他班子成员也必须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建工作负责。“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各级班子成员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建工作摆在与分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有力推动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
  (三)责任落实与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具体到基层党建,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通过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抓一件成一件,防止虚化空转,成为“橡皮筋”、“稻草人”。
  一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从严治党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综合改革,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抓好落脚点,把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拓展和创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的载体,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互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能各说各话,搞成“两张皮”;要突出重点对象抓党建,建设“好班子、好班长、好梯队”,干部日常管理要细、评价要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好用好支部带头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教室、宿舍等物理上最小空间单元,延伸到虚拟网络,占领网络阵地,同时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加强作风建设。
  二要落实责任清单。首先要制定党委、书记、成员、党委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委、书记、成员的“责任清单”,重点明确“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党建工作内容繁多,涉及面广,需要党群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校的党建工作,着重抓好党建制度建设;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宣传部主要负责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纪委主要负责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其他相关党群职能部门在分工的基础上,协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群团工作、统战工作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要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形成党政共同抓、党群合力抓、上下联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三要强化责任考核。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考核,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特别是强化对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落实党建责任、取得党建实效的考核。严格执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坚持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注重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导向作用,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管党变成各级党组织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三、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
  习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既要健全法律制度,又要强化执行落实。党建工作有没有成效,一要看基础牢不牢,二要看形式新不新,打基础需要实干,搞创新需要智慧,全面落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需要各级党组织真抓实干,不断创新,通过完善领导体制,夯实基层组织,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引向深入。严格执行学习制度,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实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二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主渠道、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作风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各项管理制度、教学要求和服务规范之中,构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制度和舆论环境。立德树人是根本,党建工作是保障,文化建设是引领。重点围绕学校出台的《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之中,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建设措施落实到位,用先进的大学精神引领学校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党委宣传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交本次会议讨论。下一步就是围绕落实这个文件做工作。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途径和措施,例如:如何健全教师教学考评、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坚持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如何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促进不同民族学生间的团结融合;如何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及其他渗透活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机制,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再之,要突出阵地意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宣传思想阵地是否稳固,关键要看基调是否积极健康向上。我们守土有责,更要负责、尽责,决不能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要以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为着力点,巩固社科阵地;以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为着力点,壮大新闻阵地;以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优化文化阵地;以增添正能量为着力点,抢占网络阵地。这就需要我们在格局、制度、队伍的建设上想办法、出点子,不断进行强化、优化,确保阵地不失。
  (二)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是制定和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公办普通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落实好中办发55号文件,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领导体制,理顺内部治理结构,有利于突破高校管理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我们也制订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提交本次会议讨论,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我和卓校长要带头学习、遵守这个文件,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我们已经制定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也进行了信息公开,这些工作还要做深做细,让师生都了解、都清楚决策的来龙去脉,更好地接受师生的监督。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我们学校的章程7月1日已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核准,正式生效。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以章程建设为核心,严格执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组织架构,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作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做到“党委领导”是依法领导,“校长负责”是依法管理,师生民主参与的地位依法落实,不断提升学校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使学校领导体制的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三)下移工作重心,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一是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建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抓班子、抓班长、带队伍。这次会议将讨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列出了责任清单,就是要落实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真正发挥书记的带头作用。我们还要举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对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的日常培训。通过这些措施来增强书记的责任,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以基层党组织的优质服务团结凝聚广大师生。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下大力气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让党内民主氛围活起来、政治生活质量高起来、党员身份意识浓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党委组织部要善于总结和发现基层优秀经验、做法,适时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帮助党务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年内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营造“干部能上能下”的氛围。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关意见,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积极利用各级各类培训资源,提升干部培训质量。
  (四)持续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学校《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通知》(党发[2015]16号)安排,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回头看”,针对已经完成的一、二专题,重点看工作方案是否结合实际、符合要求,看整改工作台账推进情况,边查边改是否到位等,确保以“严”和“实”的作风扎实推进专题教育。下一阶段,将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将成为专题教育工作重点,坚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用整改的工作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学校成立由党委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组成的检查调研工作小组,负责督促、检查各单位学习研讨方案的落实情况、处级干部学习交流发言情况、“不严不实”查摆和整改台账完成情况,强化督导检查,防止上紧下松,保证专题教育整体推进。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有效运用校园网、校报、专题网站等媒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报道有关成效、经验、做法,营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良好气氛。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刚性约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松懈,更不能停顿。学校将制订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责任落实。继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把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体系,完善作风建设的责任机制、教育机制和监督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高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把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三是开展行风评议。对照学校《作风与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在全校开展行风民主评议,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和工作实绩考核。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教育引导,提高师德师风水平。
  四是完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健全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受理工作机制,完善重要信访剖析和督查制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预防腐败的要求融入学校管理运行机制各个环节。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牢固树立有案必查、有案查好的意识,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五)强化安全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工作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保障和基础,它不是工作中心,但它服务中心、辅助中心、影响中心,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是山东省安全制度落实年,上个月高校工委检查组到校听取了工作汇报,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如交通安全压力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难度大、安全防范设施落后等,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学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制订防恐反恐应急预案,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校园安全责任制和长效机制;重点加强食堂、学生公寓、教室、水电管线、校内交通、门禁系统、消防系统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管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环境,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精心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启动“凝心聚力”工程以来,广大教职员工顾大局、讲团结、促融合,有力推动了学校发展。当前,正值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校上下一心向前进。但有些单位的同志,心还没往一处,劲儿还有些拧巴;个别同志还表现出等待、迷茫甚至是萎靡不振的状态;有些干部不重视思想工作,不善于抓人心,管理方法简单生硬,没有发挥整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校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凝心聚力工程”当作份内的事、应尽之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支持,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人和、劲足、业兴的良好氛围。
  三是切实发挥统战、群团、离退休等工作的重要作用。党的统战、群团和老干部工作都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应高度重视,把这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同党的建设其他工作一起抓紧抓好。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加强对工作对象特点的研究和把握,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高校管理的规律性,以提高质量为主线,深入基层、深入班级、深入人心,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心贴心”,“面对面”,“手拉手”,引导工作对象围绕主旋律、共奏和谐曲。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学习,紧跟时代脉搏,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参与度,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合力,共建和谐校园。
  同志们,今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为关键的时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谋划之年、深化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学校党建工作新责任新使命。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委谋大局、把方向、带队伍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统筹学校各项事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让我们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努力做到“六到位”(即:强化学习教育,确保“认识到位”;强化建章立制,确保“制度到位”;强化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到位”;强化履职尽责,确保“工作到位”;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监督到位”;加大投入支持,确保“保障到位”),不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财经特色名校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