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09月29日 12:30    

在山财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校党委书记 王邵军

(2018年9月29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7306名新同学步入了山东财经大学。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训的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你们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青春面孔,虽然喊不出你们的名字,但是我知道,同学们大多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千禧宝宝”;而且,我还知道你们当中,姓氏最多的是老王家的人,共有727人;来自同一所高中的也不少,仅山东实验中学就有202人;有6名同学叫王雪,5名同学叫王晴,有白雪有晴天,财大的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定会更加朝气蓬勃、美丽宜人。同学们,虽然你们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但是,从此刻起,大家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财大人!而且这个身份将永远属于你、跟随你。借此机会,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共同的家园——山东财经大学。

山财大是一本厚重的书。学校于2011年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2012年6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山东经济学院的前身山东财经学院,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之一。山东财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财政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普通高等财经院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经济管理人才,一大批校友现已成为商界、政界、学界的精英骨干和中坚力量,为山东省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财大是一副多彩的画。学校在济南市有四个校区,在莱芜市设有莱芜校区,五个校区自西向东,就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学校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先进完备的教学科研设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转专业、辅修、选修、出国交流等多种自主学习平台。在这里,你可以尽情领略名师风采,感悟人文经典,修身研学悟道,致力创新创业,投身社会实践,用手中的智慧、勤奋之笔,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美丽画卷。

山财大是一首奋进的歌。我们的校名手写体来自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这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几年来,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科建设水平、科研综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向着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目标不断前进。学校现在已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具备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成为拥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省属高校之一,整体学科实力进入了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十。相信你们的到来,必定会为山东财大加入更加动听的旋律。

山财大是一个温馨的家。建校以来,山东财大薪火相传,弦歌不绝,孕育、培养和积淀了“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校训传统,成为了凝聚天下山财大人的精神纽带,也成为莘莘学子不断跋涉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山财大正如一个大家庭,也像是一个生命共同体,1900多名老师、32000多名同龄人,都是这个大家庭和共同体中的成员,彼此真诚相待,一起求学问道,共同携手成长。期待你们能够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将财大精神和财大气质传承下去,共同续写新时代山财大新的篇章。

同学们,当你们即将掀开人生崭新一页的时,如何理性而又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是你们每个人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理想为帆,谋而后动。没有远大理想,就容易迷失方向;没有人生目标,就会缺乏前进动力。来到大学,你们最能自由支配的是时间,你们最容易丢的也是时间,辜负了一生最金贵的时间,可能就错过了一生的精彩。必须尽快从迷茫、彷徨中走出来,找准人生坐标,树立远大志向,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志向要高远,要与国家民族同向而行,着眼于今后几十年之大势、大任,来思考谋划自己的学习目标、职业目标和人生目标。目标要实际,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像跳起来摘桃子,不努力就够不到,跳起来刚刚好,通过一个个小目标去实现远大理想。

(二)厚德为师,自律正己。要敬德守心,老实做人。成才是先成人、后成才,人才是先看人、后看才。财大四年,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卓越的栋梁之材,更希望你们成为有品格的有德之士。要尊重规则,诚信做事。讲诚信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基础,也是一个经济人的职业操守,更是一个现代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人,是不配享有现代社会的文明与便利的。要严守底线,正心正己。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多交益友诤友,形成健康的朋友圈,搞清楚哪些事不能碰、不能做,做一个守法的公民、自律的大学生,切莫肆意妄为,放纵自己,毁掉自己的青春。

(三)勤学为要,转识成智。首先是想学习,学习的动机不应局限于取得一个好的分数和绩点,这往往使你陷入被动式的学习,难以点燃自身蕴藏的潜能;事实上,对万物运行、人的生存、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更能驱动高效率深层次的学习。其次是会学习,应当扩大自主学习的广度,为内心偏好提供广泛选择机会。同时,通过学习各大学科最精华的部分,让差异化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方式进行碰撞,进而培养自己反思、批判、创新的能力。要带着问题去学习,从追求数量化、快餐式的浅层阅读中脱离出来,感受深度思考带来的全新体验,把书本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见识。最后,还要勤学习,让学习思考跟吃饭喝水一样,成为你潜意识的自然习惯,让每一个不曾学习的日子,都感到是对生命的辜负,这种习惯将会让你受益终生。

(四)韧力为弦,行且坚毅。人生跌宕起伏,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与挫折本身就是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需要你积蓄足够的坚强与坚韧。要学会悦纳失败,陷入低谷时,要给自己足够的尊重,然后想办法如何去适应、去改变。要习惯向内看,多用成长型思维看待问题,人生的终极目标在于实现自我的完善,而不仅仅是追求击败他人的短暂快感。要保持专注力,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不是比别人更聪明,更多是源于他们比别人更专注、更有毅力。专注是信息时代最稀缺的心理资源,你必须学会掌控、运用自己的专注力,不让外界的纷繁万象侵扰到内心,不把时间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坚定不移地用心去做好一件事,并将之做到极致,如此才能走向人生巅峰。

(五)团队为上,众行致远。做事情仅凭单枪匹马一己之力是决然不行的,必须要学会融入团队,树立起广纳百川、相互成就的合伙人思维。所谓“独行快,众行远”,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各有所长,靠的是齐心协力,最后取得真经;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起步为艰,靠的是同舟共济,才成就商业传奇。大家来自天南地北,经历不同,个性有别,要懂得尊重别人,尊重不同出身、不同偏好、不同价值观。仅仅看见自己不是境界,看见他人、看见万物、看见宇宙才是大格局。不要紧盯别人缺点,要多看别人的长处;不要急于否定别人想法,要善于倾听接纳别人。同时,要多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多为团队考虑,越优秀的人,越懂得如何让人舒服,这是顶级的能力与修养。还要有团队配合意识,既能挺身而出当主角唱大戏,更能屈下身段当配角搭台子,通过团队的成功,成就自己的卓越。

诗人艾略特说过:过去的语言属于过去的话语,未来的世界的等待新的声音。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珍惜山财大这段美好时光,用智慧、勤奋与青春,谱写新时代山财大人新的篇章。我希望,四年后遇到的,是一个更自信、更坚韧、更睿智、更成熟的你!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