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2019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02月24日 09:06    

同志们:

今天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省教育大会、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和省“两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成绩,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动员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奋力开拓学校事业发展新境界。

刚才,赵校长结合高等财经教育发展新形势,从“以本为本”“开放办学”“面向未来”三个办学理念出发,就如何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进行了阐释和部署,站位高、理念新、思路清,讲得很好,我非常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1234”发展思路,遵循“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见成效”的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一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全覆盖”培训。二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等4项制度,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新进思政课专任教师2名、专职辅导员19名;强化“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品牌,立项组队1900余支队伍,近900名教师参与指导;获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1项,获全国首批心理服务基层试点单位。三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完成中层换届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共提拔中层干部56人,转岗28人,交流轮岗50人,中层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积压问题有效缓解,干部活力明显增强。四是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顺利完成基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工作保障,拨付党建专项工作经费103.5万元;着力提高党建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省“灯塔-党建在线”暨“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学校党委代表全省基层党委典型单位作经验交流;党建项目成果“高校基层党建教育管理系统”获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第1名;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六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即知即改,边巡边改,“两个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给予纪律处分7人次。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实施本科综合评价招生,改进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学校本科录取分数线位居省属高校前三甲,其中综合评价、中外合作办学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撤销、停招部分专业,3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获“国创计划”47项,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3项,获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本科就业率和升学率明显提高,就业竞争力连年上升。实施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新增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65人,聘任校外合作导师207人;研究生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92篇,获首篇省优秀博士论文,获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

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22个先进集体和53名先进个人受表彰。组织开展了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统计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学增设为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26位。

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2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位列省属高校第二、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四。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9项,立项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获部委研究项目14项,省级课题147项。发表学术论文619篇,其中A类以上268篇。获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成果奖49项,社科类成果获奖率和一等奖获奖数均居全省首位。在《经济研究》连续刊发3篇学术论文,《经济与管理评论》入选2018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核心期刊。学术活动层次不断提升,组织各类学术报告百余场次,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20余场次。

服务山东行动有力。制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组建14个研究团队服务对接新旧动能转换。3个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4人入选省“十强”产业智库首批专家,4位教师研究报告获省委领导批示。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认领6个贫困乡镇,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实行教师分类管理,设置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三类教师岗位,构建了教师差异化职业生涯发展通道,避免了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实行管理人员职员制,设置梯次合理的职级,淡化了官本位思想,畅通了职务外的晋升通道,解决了管理人员积压严重、结构老化、空间狭窄、动力不足的难题。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岗位唯一、岗变薪变,新聘期聘用2276人。实行任期制和轮岗制,淡化“官本位”倾向,鼓励管理人员转岗教学科研,控制教学科研人员转岗管理。加大了高层次人才的选用力度,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出发,破格提任了3个学院院长。

人才工作成效显著。超常规引进高端人才,双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名校终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6人,柔性聘请高层次客座、兼职教授15人,全职引进预聘制副教授9人。获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刘诗白经济学奖、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荣誉称号5人,入选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省金融高端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20人。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8人,其中经贸类专业主任委员1人。实施各类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支持80人进行访学和研究。

开放办学格局不断拓展。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院校。拓展出国研修平台,70名教师获得各类资助赴海外交流访问、访学研修、参加学术会议。完善合作办学项目,165名学生赴海外访学及攻读学位。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临沂市、济宁市、青岛鑫源集团、省职业经理人协会等地区、单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吸纳接受社会企业、校友及校友企业捐赠资金986.4万元。

主校区一期工程顺利竣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主校区扩建一期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师生活动中心等14万平方米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各单体工程均被评为“精品工程”,可满足150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

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优化调整内设机构,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合作发展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商经学院,设立莱芜校区管委会;明晰了党政、群团、教辅机构的职能职责。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文件“废、改、立”工作,清理制度文件995项。深化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加强学院领导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学院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完善学院领导班子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了学院任期考核,分类核定任务、分类考核奖励,设立重大绩效单项奖励,突出学院发展地位,扩大学院自主权。

大学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校歌《梦想花开》的歌词征集谱曲及MV制作,开展了学唱传唱校歌活动。设计完成与启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

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获评新浪网“2018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奖,入选大众网“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榜”。在最新校友会大学排名中,全国排名由第268位跃升到第189位,财经高校排名由第15位上升到第10位,省属高校排名由第10位上升为第6位。在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全国排名由211名跃升到147位,省属高校排名与济南大学并列第3位。

成绩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提及了。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体财大人团结协作、砥砺奋进的结果,也是我们长期积淀、厚积薄发的结果,没有前期的辛苦和努力,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和收获。自2016年启动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以来,我们按照“一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工作设想,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大格局和山财大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定战略、重战术、拼战役,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一系列重点工作强势突破,学校发展中的一些痛点、难点、堵点有效化解。特别是全校上下化共识为共为,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探索新路子,创新新模式,实现新突破,促进了新发展。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历程,主要有五点经验体会,在这里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目标是发展的战略引领。三年来,校党委审时度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起点科学谋划了顶层设计,编制实施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等,厘清了学校的发展目标、主体框架、改革路径和战略重点,以目标引领促进观念转变和工作提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三年来,我们鼓励改革,提倡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综合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教师分类管理、职员制、学分制、学科动态调整机制、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改革齐头并进,有效释放了办学活力动力。

整合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三年来,我们有机组合办学要素,推动了校区整合,学科专业整合、科研资源整合、人才资源整合、教学资源整合,压减空间、集约资源,缩短战线、合理布局,调整功能、优化结构,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办大事,不断推动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支撑大学发展的第一要素,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三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引才模式,超常规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48人,引进青年博士112人。各类人才积极发挥优势,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关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落实是发展的关键之举。三年来,我们坚持谋而后定,行且坚毅,全校上下崇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连续推行了项目组工作模式和清单落实工作方式,成为推动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围绕发展完成了换届调整工作,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落实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真正做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扎实、工作上落实,为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好的经验与做法,我们要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并加以深化。同时,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向大家这几年来的付出和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

二、认清学校发展形势与挑战

财大要实现既定目标,下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放大坐标,跳出山东看财大,跳出财大看财大,将学校发展放到全球化国际大势中去审视,放到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去考虑,放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去推进。

(一)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

从世界高等教育形势看,世界范围内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汹涌而来,中国高等教育处于大变局中,面临着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同时也面对来自经济全球化、技术环境信息化、经济形势周期化等趋势、因素的重大挑战。

从国内高等教育形势看,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从基础支撑转变为支撑引领并重,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理念、新要求,比如提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比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三不”和“三要”等等。教育部也连续出台了“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重要文件。我们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将新精神新要求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到办学实践中。

(二)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

当前,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化解金融债务风险等方面全面起势、全线发力、全力落实。与此同时,山东省对高校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省里即将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启动实施高校高质量建设工程,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因此,作为省部共建的财经类高校,必须把自身发展和服务地方统一起来,强化服务山东的使命担当,增强服务山东的信心决心,面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动对接重大战略,真正做好服务山东的“财大文章”,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水平中推进双一流建设。

(三)客观认识学校发展的短板和问题

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的严峻形势和竞争方位,学校办学实力和位次排名虽然有较大提升,但优势还不明显,一些短板和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专业结构不尽合理,还存在教学计划僵化、课程改革滞后、授课方式老套等问题,教风学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学科发展不均衡,高端的、国家层面的教学成果、科研奖励、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数量偏少。人才评价激励考核机制不够完善,教师队伍积极性创造性还需进一步激发。开放办学的理念、规模和水平不足,国际化办学薄弱,高层次合作平台比较欠缺,高水平项目较少,合作效益不高。综合改革的力度仍需加强,跨部门协同机制效率不高,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资源配置利用不够高效,内部治理体系需要继续完善。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干部动力不足,缺乏担当精神和奋发有为、狠抓落实的劲头。等等。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瓶颈、补齐短板。

三、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做好今年学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全省教育大会新要求,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总基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奋力开创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的新局面。近期,学校还要印发今年党政工作要点,在这里,我概要强调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理论武装。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必修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各类研修培训。完善“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员教育管理系统,依托党校、分党校和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贴形势、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培训,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

2.突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3.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提高舆情研判与应对能力,严格监管审批各类进校园活动,坚决追责各类非法办班行为。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党建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将教师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评价体系,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依托“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品牌,拓展思政教育平台,整合“大学•大学堂”“马院金课”“红色基因传承”等精品特色项目,提升思政工作品牌,构建一体化“三全育人”新模式。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维护好班子团结,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创新者、担当者、实干者鼓劲撑腰。

5.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创新内容方式,开展分类指导,健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发挥作用的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向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六项工程”,强化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力度,建设过硬党支部。完善考核机制,研究探索党员量化积分制管理,出台党员考核管理办法,确保考核精准到位,破解党建工作量化难题。

6.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弘扬担当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纪律审查和责任追究。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查促改,强化监督。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7.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见底到位。要抓紧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建立整改台账,细化任务清单,拿出精准管用的硬招实招,确保百分百落实到位。要明确整改责任体系,逐项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对于问题整改不力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制定“长久立”的机制,以整改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作风转变、促进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育并举”“六个下功夫”,强调凡是不利于实现立德树人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德育要朝着体系化努力,不断完善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切实做足“三全育人”大文章。

(三)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要主动预判未来岗位需求的重大变化,结合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新趋势,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结构与模式进行及时动态调整。要深化专业改革,启动专业倒逼关停并转机制,调整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加强传统专业的内涵建设,建设新兴的文科专业。要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和设置,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提高个性化教育的水平。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着力推进“课堂革命”,打造“金专、金课”,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范式,实施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性和创造性思维。要推进考试考核方式改革,加强过程性考核,正确发挥引导作用。

(四)全力冲刺第五轮学科评估

明年,我们将迎来一系列影响我校学科发展的重大关口,如第一轮省一流学科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专项评估、新增博士点申报、省一流学科申报等。特别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将是对我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再次检验,能否在这轮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关系到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位提升,关系到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及早谋划,提前布局,抓紧落实。要吃透上级政策,主动对接省里20个学科遴选强化支持方案,顺势借力,全力强化,向学科评估A级冲刺。要深化对指标体系的研判,一项一项比对,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倒逼各个环节各项任务落实。要树立大学科观,打破院系壁垒,统筹学科建设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朝着建设一流学科群方向努力。要着力解决二级学科发展不平衡问题,相关学院要不等不靠,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充分挖掘培育优势特色,下大力气把减分项提升上去,不拖一级学科后腿。要强化责任意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争取将各大学科再推上一个台阶。

(五)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树立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思想意识,加强宏观谋划和具体部署,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效率更高的“生产方式”,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将主要动能转移到中心工作上来。要增强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部门单位间的横向协作,在人才培养上整合育人合力,在学科建设上促进交叉集成,在科学研究上注重协同创新,在管理方式上加强共同治理。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在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引进激励评价机制、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财务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这些关键环节上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管理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摒弃官本位思想,改变衙门式的管理,去除行政化、机关化,最大限度地权力下沉、重心下移,更加激发学院自主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让学院放开手脚,创造性的办学。目前,在46项专项改革任务中,有34项改革任务已经制定完成并实施,占任务总数的73.9%;12项改革任务部分完成并实施,占26.1%。下一步,已完成的要继续深化,没有完成的要加紧推进。

(六)加快推进校区建设和统筹布局

要抓好后续图书馆工程、图书馆北广场铺装绿化工程、一期室外工程、新征土地围墙圈建等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完成,同时尽快谋划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要做好入驻前的准备工作,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合理规划教学、生活、休闲等功能区域。要搞好主校区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细化校区建设的边边角角,将财大的文化特色、人文元素贯穿其中,精心打造优质育人环境。要妥善做好校区搬迁工作,制定好搬迁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搬迁工作安全有序。要加速推进各校区统筹布局、功能定位、重心转移、资源调整优化工作,尽快形成“一体两翼”的校区布局。

四、提振精神,狠抓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新起点上实现财大高质量内涵发展新突破、新提升,关键是怎么抓、怎么干,关键在“落实”二字。教育部将2019年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之年,省委将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我们也要将2019年作为“狠抓落实年”,以发展目标为引领,以落实成效为标准,紧盯大事难事,让思路变成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全校上下,要争当担当有为、狠抓落实的“排头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底、见实效,为高质量内涵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

(一)视野要更加开阔

在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之路上,为了追赶先进,我们甘愿俯下身子当“好学生”,虚心学习,努力汲取一切有益办学经验。但要想超越别人,跻身一流,机械照搬复制经验已经远远不够,必须要当“拓荒者”,立足自身,创新思维,练好内功,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因此,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就显得特别重要。要纵向延伸视野,看清整个高等教育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通过研究理论、政策、形势,综合分析、归纳推理、研判提炼,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课题,前瞻性、预见性地思考谋划工作,提出解决思路方法。要横向拓宽视野,看到学校发展大局,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树立协同发展的理念,把部门单位融入学校发展大格局,努力做到同向同行、合作共赢,做到一域争光、全局添彩。要发挥文科学术思维特长,以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大局意识,敏感发现事物发展规律,规划好长远目标和近期任务。还要发挥理工科学术思维优势,把握内在逻辑,紧盯目标,直奔主题,高效率扎实完成设定任务。

(二)标杆要尽力拉升

高目标是促使个人和组织进步的最大动力,工作目标定位高低,体现的是干事创业的眼光、担当和境界,发展的目标有多高,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发展的路子就有多宽。同样一项工作,是争创一流,还是安于现状,结果截然不同。我们之前定战略做规划时,总觉山头高、压力大、担子重,现在还不是一一实现了。还是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高点定标定位,让目标催动而不是困住发展步伐。要搞好坐标分析。一个学院、一个学科,一个团队,目前优势在哪、短板在哪、方向在哪,在全国高校、同类高校的位置和坐标,都应该吃透弄清楚。要主动对标强手,找准参照标杆,反复对比对标对象,敢于向“高处攀”,与“快的跑”。在定标对标上,我了解到几个学院做得不错,比如金融学院,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将山财大金融学提升到全国财经高校第二阵营前列,显著缩小与第一阵营6所著名财经院校的差距,这就是敢于对标,敢于追赶强手。定标还要努力达标,做到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想方设法追赶超越。比如可以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求教,考察学习先进;通过“请进来”承办高端会议、论坛等,集聚前沿信息,拓展人脉资源,开展学术合作,实现价值倍增,等等。

(三)举措要扎实有力

要善谋,超前谋划。成事谋在先,今年要干哪几件事?重点怎么突破?引进几个人才?都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具体举措,而不是只谈套路、讲常规,主观不思考、不谋划,一家子人忙忙碌碌下来,年年干工作,年年一个样。要推动开门决策,搞好调研,集思广益,征集金点子好创意,达成共识,推动落实。要善为,强力突破。要抓重点,集中资源,精准发力,落地生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局。要有担当,不怕得罪人,不怕压担子,关键时候能顶得上来,冲得上去。要有激情,精神饱满,充满正能量,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有毅力,盯着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打胜仗,决不收兵。要有斗争精神,与天地不能斗,天有四时,地有四方,必须顺应天时地利;也不宜与人斗,斗则两败俱伤破坏和谐;就要跟自己斗、跟困难斗,跟自己思维惰性、惯性和不良习性、个性持之以恒地斗争,不断超越自我,战胜困难险阻。要善督,奖惩分明。今年,要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导向,大张旗鼓激励先进、鞭挞落后。每季度结合年初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情况,对照任务清单进行动态督查,以查促督、以督促改。要探索创设“担当有为好干部”“财大突出贡献奖”等,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那些考核不过关的、位次靠后的、任务完不成的、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该较真的就较真,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追责的要拉下脸“打板子”。

(四)作风要切实转变

以“狠抓落实年”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机关部门转变作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为学院和师生提供更周到和专业化的服务。聚焦精简会议文件。减少会议数量,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坚决合开,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能发通知和用邮件说清楚的尽量不开。精减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多贴近学院师生“摸”情况,而不是动辄要求写总结“报”情况;减少简报种类数量,在校内媒体公开发布的信息不再编发简报,各部门常规性和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聚焦“一次办好”改革。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协调职能部门梳理服务事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归并整合、联动办理,着力解决机关管理服务中的盲点、堵点和痛点,提升办事效率、服务效能和师生满意度。聚焦信息化服务建设。优化“互联网+师生服务”,切实摒弃一些老套工作形式,提高管理、教学、科研、后勤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网上办事大厅、视频会议的建设应用,能网上办理的事项尽量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同时,推进数据共享和信息化建设,对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和重复化无效工作。

(五)合力要全面凝聚

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事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人。大学的生命力源于个人的创造力和能动性,办学规律根本也是人的规律。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关注、平衡、实现各方面的利益诉求,通过体制机制的理顺创新,充分释放每位财大人的创造潜力,引导大家共同实现学校的使命。要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给学生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学习和成长体验,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培养他们真正成为创造未来的精英。要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用好用足人才政策,努力营造更好的学术和人文环境,设身处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真正能让“近者悦、远者来”,有效发挥人才关键作用。要完善教师分类发展机制,引导和促进教师明确定位,轻装上阵,各尽所能,让教师们心无旁骛、安心学问、静心教学。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创新者、担当者、实干者鼓劲撑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平台、有盼头、有奔头。要继续深化职员制改革,拓宽管理人员晋升通道,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不断完善共享发展机制,推进构建财大生命共同体,践行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理念,切实把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放在心上,适时提高教职员工福利待遇,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要千方百计把各方力量汇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实现和谐同生、共同发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的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事业如攀高峰,越往上走,困难越大,挑战越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学校发展基础越来越牢,条件越来越好,机遇越来越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山财大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同志们!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超越,为把山财大办得更好,实现更高目标而努力!

2019年2月21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