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06月27日 08:42    撰稿 : 党委办公室  


同志们:
  刚才,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十三五”规划。这个规划凝聚了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符合我校实际,会后可以发布实施。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十三五”规划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刚才,承洋处长对规划的编制和修改过程作了说明。规划草案于去年12月30日已经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此后的几个月里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是根据教代会的意见作了修改;二是又再次征求了校外专家意见建议;三是对接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内容;四是吸收了今年以来学校8个项目组工作成果。统计起来,共补充、修改16处,总字数增加了1000多字。尽管改动不大,但是在几个关键处细致把握,内涵发展得到了深化,主题特色更突出,重点更明确,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人才队伍和人事分配制度、国际交流合作等8大领域、40条目标任务。任务能量化的都有量化指标,特别是对学科、科研、人才、国际化等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如学科争取进入名次、引进人才层次标准、发表论文数量、留学生数量都有具体指标。可以说,内容更加具体,措施更加到位,程序规范,内容科学。
  二、落实好规划,对学校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十二五”时期,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五统一”、“三融合”要求,顺利完成合并建校,实现省部共建,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进入省特色名校建设行列,保持了安全稳定,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校基本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个时期的大背景和校情实际,一是党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制订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转型期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遵循,对我校规划编制起着重要的启发和引领作用;二是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揭示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时期,高校间的竞争愈加白热化;三是高校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省委省政府推进高教改革的力度很大,有很多新的思路和举措需要领会、贯彻;四是学校发展存在机遇的同时面临着挑战,还有诸多制约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匮乏、主校区建设等瓶颈难题,最大的问题是核心竞争力的下降、弱化,无论是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的质量还是科研的水平、国际化的程度等都令人堪忧。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高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抓住用好发展机遇,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全面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赢得发展先机,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必须面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在此严峻情势下,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摒弃惯性思维,突破瓶颈制约,把握战略重点,围绕发展配置资源,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十三五”规划是关于我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能否明确方向、找准目标、把握重点、落实到位,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有着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十三五”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对全校各项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划设计,对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的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的任务就是依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路线,集中精力推进实施,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三、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
  “十三五”规划,既是规划图,也是动员令,关键在落实。
  一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学习宣传。规划颁布后,宣传部门要利用报纸、网络等各种载体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加强规划的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员工了解规划的内容和要求,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规划列入各单位重要研讨内容,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认真领会、全面把握。要通过学习宣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十三五”规划部署上来,把力量行动汇聚到“十三五”规划要求上来,在全校形成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共谋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任务分解。发展规划部门要做好学校规划的任务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两办、监察处加强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精心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学科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抓好任务落实。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认真研究学院规划,制定分规划站位要高,对标要明确,措施要有力,操作性要强。各单位要拟订编制计划,列出时间表,保证工作进度,同时做好各项规划的对应衔接,确保各项规划协调推进和有效实施。
  三要加强“十三五”规划的组织领导。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五年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主线。学校党委将加强对“十三五”规划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为规划实施提供根本保证。学校职能部门是规划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认真落实职责分工,做好指导服务、资源配置和政策保障工作。各学院是规划实施的关键,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是本学院落实规划的共同负责人,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同心协力,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依靠和发挥专家教授和骨干教师的作用,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规划目标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同志们,事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学校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时不我待,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务必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事业责任感,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