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千计划研究生团队开展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艺术活化乡村”调研
2021年08月05日 20:23  单位 : 研究生院  撰稿 : 杨明海    浏览次 

7月30日至8月2日,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研究生团队一行20余人,到淄博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开展“艺术活化乡村”调研。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副院长杨明海带队调研,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张凌云、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桃花岛文旅公司部门经理董士聪陪同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多个项目。在刘家坡村香菇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循环经济理念下的香菇种植链条。在智慧果园,师生们见到了监控覆盖、自动化喷头等智能化管理先进技术的采用。在刘家坡村,由山东财经大学师生亲自参与规划建设的李怀杰艺术馆、燕喃蓝舍、尚屋青舍、祖屋仓舍、三生书院等,让师生感受到了浓厚的乡村文化艺术气息。

在龙子峪村,宫岛达男时间之花艺术馆、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保罗与娜蒂之家、盐田千村乡村记忆等艺术场馆,让师生进一步领悟到艺术理念与当地传统文化的融合。

调研团队分成4队在龙子峪村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数据,为后续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有力支撑。

带队老师和村干部结合实地调研结果,在田间地头给学生们上了一节节生动有趣的社会公开课。在姬家峪村,师生们聆听了村委书记侯振宝对村庄自然资源、文化积淀、乡村振兴成果与发展规划的讲述。

30日和31日晚,调研团队与泰国知名艺术家Navin召开了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Navin表达了他对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开展现场实际调研、进行艺术品设计的渴望。两位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读了Navin的来信。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结合Navin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入户采访村民,通过拍照、视频、记录等形式采集村民的老照片、老物件、家庭故事等,为Navin的艺术创作提供艺术灵感。

山东省政协常委、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艺术活化乡村”项目发起人董方军莅临指导。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围绕艺术活化乡村、文明乡村建设、乡村人才集聚以及新乡村经济发展等热点话题为调研团队答疑。他质朴、诙谐、深刻的回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调研活动接近尾声时,调研团队邀请刘家坡村委主任刘思银参加主题研讨会。各分队结合调研内容积极咨询,刘主任从香菇菌棒生产、合作社运行、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张凌云结合扎根于当地三年的实际经验,对调研团队进行了全面的指导。杨明海对于调研工作的具体推进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毕秀玲进行了总结讲话,勉励团队成员努力拓展本次调研的实际成效,学会在科研工作中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让学术扎根社会;不断深化研究内容,将调研成果与既有理论相结合,真实描述乡村振兴现状,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书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延伸推出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政策建议等系列成果,彰显研究生的应有水平;以董方军院长为榜样,学会感恩,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合格研究生。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