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晚报】山财大开学典礼上,校长赵忠秀为何重点聊了十八年前的往事?
2019年09月27日 22:5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

3

齐鲁晚报讯(记者 巩悦悦)9月27日,在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赵忠秀的讲话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2001年。

“你们当中有4308名同学出生于2001年。那一年发生了什么呢?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从此中国经济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那一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让世界震惊叹息;那一年,面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国杭州的马云正在经历“跪着过冬”的日子。”赵忠秀说。

世界变化太快了

行动越早主动权越大

赵忠秀说,时间过去了十八年,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全世界都在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美国经济逐渐低迷,挥舞着擅长的大棒,四处打压,频繁退群,在逆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马云打造的阿里版图影响了中国和世界,今年教师节那天,是他55岁的生日,他辞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开始了自己的下一个起点。

“我们往往习惯于高估短期的变化,而低估长期的变化,每当我们把时间轴拉长,世界就会显得很神奇。十八年,一个时代,很多的变迁,我这个50多岁的人回味起来,也有几分沧桑的味道。”赵忠秀说。

“乞丐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决定个人未来发展的其实是眼界和格局。赵忠秀说,希望同学们保持敏感,“这个世界的变化太快了,你们对变化反应的越快、行动的越早,主动权就越大。”

青春奋斗与伟大时代紧连

要不忘初心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初心。“我不想给‘00后’贴上什么标签,其实‘80后’‘90后’当初也和你们一样,伴随着一路成长,被贴上了很多的标签和偏见。”赵忠秀说,时至今日,最早的“80后”马上就40岁了,到了不惑的年纪,最早的“90后”也到了而立之年。事实证明,他们已经成了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这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奋斗与伟大的时代紧紧的连在了一起。

每一个人也都有每一个人的初心。现在的你不妨问一问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是什么陪伴你们穿越自己的18岁和备受煎熬的高考走到这里?

赵忠秀说,你们是和新世纪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互联网是你们与生俱来的时代基因,在网络世界里你们无师自通、游刃有余,而你们的父辈们还需要学习、适应、调整。你们追求高贵的体验、独特的价值、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你们的“爱豆”你们的爸妈看不懂,你们爱听的歌有时候自己也整不明白。

虽然现在的你还是“高四”的模样,但从你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你已经换了一个坐标轴了。上大学前你们几乎每个人的Y 轴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高考成绩数值的大小。赵忠秀说,现在,Y轴不一样了,它应该更接近你的初心和本来的样子,过往的一切都清零,人也不可能总是一样下去。而至于X轴是什么,是由Y轴决定的,主动权也在你手里。

“时间和投入,信息和交互,行动与思考,探索与起伏,这里面有“显变量”也有“隐变量”,有“快变量”也有“慢变量”,其中的奥妙只能靠你自己去慢慢发现、细细体味。”赵忠秀说。

媒体链接:https://www.qlwb.com.cn/2019/0927/1461810.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