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郭永怀事迹高校行”走进山东财经大学

2019年10月17日 08:4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张艳霞)10月15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和威海市委联合举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郭永怀事迹高校行”报告会在燕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桂鹏、副组长张志刚和指导组其他成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校领导车滨、赵友春、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和中层干部代表,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主持。

报告会上,郭永怀事迹报告团宣讲员、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宣教部副主任王莹从荣成之子、潜心求学,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怀瑾佩瑜、爱在天际五个篇章,向大家还原了郭永怀同志求学为国、学成报国、以身殉国的人生历程和光辉事迹, 展现了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诠释了他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一段段深切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真实的画面,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师生。当看到郭永怀在美国将研究手稿付之一炬,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突破重重阻挠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怀抱时;当听到飞机失事后郭永怀与警卫员紧紧抱住的装有重要资料的公文包完好无损而遗体烧焦时……会场肃然起敬,感人肺腑的事迹,撞击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很多师生都默默擦拭着无法抑制的泪水。

车滨在主持时说,郭永怀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我们上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党课。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学习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学习他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一心为国、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明确努力方向,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令人感动和敬仰。聆听郭永怀事迹报告,再次思索了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爱;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以身许国,什么叫初心不改,什么叫责任担当。他在生命最后时刻,以血肉之躯保护国家机密资料的瞬间选择,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和使命最生动的诠释。他的家国情怀和大师风范在大家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永怀于记忆的殿堂,任时光飞逝、永怀不朽。我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贡献出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山东荣成人,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中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他早年留学海外,致力于声障研究,创立PLK方法。1956年,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与待遇,突破美国阻力回国,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里唯一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的科学家,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1910/d20191016_3846910.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