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学习强国】教育动态|山东财经大学多举措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19年10月15日 15:3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以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和进入省一流大学行列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跻身全国财经高校前列。

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发展党员标准化工作在全省高校推广。系统整合发展党员的“7大环节、44个步骤”及其他有关规定,研制了发展党员标准化工作流程并编印工作手册,提高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全省高校率先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成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自主研发应用基层党建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该项目获得2017年度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党费收缴管理云系统。实现了党费收缴的精准管理和监督,在2018年全省“灯塔-党建在线”暨“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被推选为全省教育系统及全省基层党委的唯一典型。

强化财经学科专业优势特色

实施学科资源竞争配置,推进学科分类管理。按照强化建设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每年划拨专项经费1000万元,分类支持各类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入选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学科获评B+等次,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位,成为山东省获评B+学科的3所省属高校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获评B+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为冲A学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突出财经优势特色。撤销、停招国际政治、广告学、社会工作等专业15个,增设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交叉特色专业和社会急需专业3个,招生专业总量从62个压缩到50个,经管专业集中度显著提高,其他专业支撑度明显增强,专业特色进一步彰显。

发挥财经智库作用,服务山东重大战略。以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省级智库为龙头,构建了财税改革、数字经济、金融保险、绿色发展等专业智库组成的1+N“山财智库”体系。会集大批人文社科智库专家,其中省首批智库高端人才7人、“十强”产业智库专家6人、金融高端人才2人、理论人才“百人工程”3人、齐鲁文化名家1人。制定《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组建“现代金融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研究团队14个,立项课题31项,成立精准扶贫团队6个,入选省对接产业专业(群)3个。近三年,承担财政部省部共建课题16项,21项研究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省长和国家部委领导肯定性批示或纳入相关政策。自2016年开始,连续承担省委、省政府改革文件的第三方评价和省级政策绩效评价工作。

着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坚持以本为本,强化培养核心。2019年6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一流本科人培养行动计划》,重点加强一流专业、交叉特色专业、“金课”、在线开放课程、暑期国际课程、名师团队、智慧实验室建设,建立荣誉学院、国际交流访学基地,推进“三全”育人、协同育人、新财经卓越人才培养、“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教学评估机制、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教师评价机制、竞争性资源配置机制、一流本科教育保障体系。

提高生源质量,推进就业创业。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招生咨询、建立生源基地、计划调节等方式,加强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本科录取分数线连年位居省属高校前3位,其中综合评价、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录取分数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建立创新创业培育平台、竞赛平台、孵化平台,完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管理保障体系,实行就业目标责任制,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在2018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学校居全国高校第68位,连续三年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成为全国唯一获主赛道金奖的财经高校、全省获金奖的四所院校之一。

加快校区整合,致力内涵发展。为解决多校区办学问题,学校一面大力推进圣井主校区建设,一面积极推进明水校区处置工作,校区资源整合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圣井主校区扩建一期工程竣工使用,2019年明水校区学生整体迁至圣井主校区,省政府业已批准学校明水校区处置方案,学校党代会确立的“一体两翼”校区布局迈出关键一步,为学校加快内涵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02290712308700919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