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晒晒我的“网红”老师|山财大管科院网课抗“疫”实录

2020年05月06日 14:2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在2020年这场世界“战疫”中,每一个个体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吸同频、休戚与共。身处人类知识与文明传承最高殿堂的大学师生们也不例外。除了积极参与社区防疫之外,更多的普通师生则默默地通过调整上课形式和学习方式在努力保证教育战线的正常推进。教育是社会运营机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学生课堂“不停摆”,则教育“不停摆”;教育“不停摆”,则社会文明前进的步伐就坚定不会动摇。

为了适应疫情期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校院党委做出“做好普通本科线上教学”的要求,各位老师们也纷纷放下教杆、拿起了鼠标,走下了讲台、当起了“网红”。为了上好网课,使之发挥不低于线下课程的效果,各位老师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式上针对不同课程的不同要求,慕课、直播、录播齐上阵;在授课软件上,泛亚、超星、腾讯等十八般武器随意切,专门对抗网卡、网死、上不了线!在授课内容上遍寻大学生慕课、学堂在线、超星学银在线、智慧树,乃至腾讯、爱奇艺,不少教师还结合疫情发展中发现的一系列与专业有关的课题自主开拓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思考实际问题。

那么经过将近两个月的磨合,同学们对这些网课的反馈是怎么样的呢?有哪些老师新“晋”成为同学们心中的“网红老师”呢?同学们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网课抗疫战”中又收获了哪些心得体会呢?让我们快来看一看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的感受吧。

“管科网红”老师之周正深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所带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

疫情阴霾,却掩不住“网课”温情。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开始了“花式”上网课。我院的周正深老师利用学习通、慕课各种线上课程学习平台,上传丰富的学习资源、发布作业,让我们能自主下载资料,可以多次观看教学视频,也时常检测我们的学习成果。根据我们在家学习的特点,老师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在群里和同学讨论,及时为我们解疑答惑。为了督促我们学习,周老师时常在B站直播,与在教室上课相差无几,讲解的十分详细认真,在基础知识上还为我们拓展延伸,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Java的编程思维。疫情期间老师们都用各种方式积极授课,助力抗“疫”。在家中学习的我也学会了合理地安排学习规划,探索到了新的学习方法。在做题时,遇到不会的,我可以重新找到老师讲的相关内容去回看,这样不仅及时解决了我的知识漏洞,还锻炼了我独立思考能力。

心得:

上网课与在学校上课毕竟还有区别,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如何能像在学校一样集中注意力,做到不分神,也会是一个大挑战。这也就在上课的同时,增强了我的自制力、自控力。这次特殊的网课教学,让我在“云端”上找到了一份学习的“小确幸”。

——管科1908张喜庆

庚子之初,每个人都在描述着对2020的美好愿景,然而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体师生居家防护之际,网上教学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每个老师都在竭尽全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的Java授课老师——周正深老师亦如此。

周老师秉持着为学生负责的原则,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了网络在线教学之路。周老师采取的教学模式为在学习通发布学习资料+用慕课堂小程序进行签到+b站直播授课+观看慕课的网课视频+在慕课发布每周作业(网上批改和学生互评两种模式)。依稀记得第一天上课时,周老师教我们安装编程软件,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周老师一直在群里帮助我们,告诉同学解决办法后,过不久还会问同学是否已经解决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做好软硬件基础设施的保障工作,周老师第一次进行直播教学时,选择了b站和智慧树平台进行上课,可以让同学们听课出现问题时有第二个选择。第一次授课结束后,经同学们反馈,上课有杂音且声音偶尔卡顿。周老师意识到用两个平台可能会影响听课质量,最后选择只用b站,在上课过程中也会时不时问同学们声音卡不卡。周老师清晰的讲课思路深入浅出,让我们能很快的接受,我们从中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周老师答疑认真,无论是在班群还是上课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能及时作出详尽的解答,态度和蔼,十分有耐心,深得学生好评,可谓是非常称职的老师。教学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从未想过可以拥有将近三个月的寒假,于我而言,在家上网课是很好的。在课上没有听懂的内容,可以在课下时回放直播进行巩固。线上提交作业,老师线上批改也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同时也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再是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节省了时间。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学一些技能。还可以帮忙做些家务活,多和爸爸妈妈聊聊天,珍惜在一起相处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点点的前行。

——管科1908周维怡

周正深老师是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每节课还会讲到社会热点话题以供讨论,也通过例题使知识更条理化。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对如何进行网课和一些操作还不太熟练,但为了能够给学生们更好的上课环境去学习怎样开直播,走出舒适圈,师生共同努力做好停课不停学!网课可能无法让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缺乏互动,但是也让一些腼腆的同学敢于发言,积极回答问题,和正常见面课上课一样收获满满,期待早日开学!即使无法看到我们的反馈,他还是会尽力达到见面课的效果,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学任务,课前会及时告知本节课的教学计划以及布置预习任务,从而使我们的课堂更加高效。这段时间网课的学习,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但老师依旧保持着对教学的认真负责与热情,我们也积极配合着老师,完成每次的学习课时。

——管科1907王书群

“管科网红”老师之吴小平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所代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

吴小平老师充分发挥了网络授课的优势,在讲课前会把提前录制好的预习视频上传到QQ群里,方便同学们做好课程的预习及巩固,有效的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课堂上,讲课速度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同学,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老师都会认真解答,并利用投稿或发弹幕的方式时刻监督同学们的听课效率。

心得:

开学初看到课表上的java课程时,心中只有恐惧和不安,觉得编程一定很难,怀疑自己能不能学会。然而随着课程的开展,吴老师每节课都会细致耐心的讲解,尽最大的努力让所有学生不掉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中来,本来对电脑一窍不通的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渐渐的开始自己尝试写代码,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来,我渐渐喜欢上了这门课,每节课都迫切的想要与老师互动,因为你发出的每一个互动,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吴老师的回应。网课虽然有可能拉低老师的讲课进度,但是老师却能通过网课了解到每个同学的进度,照顾到每个同学,切身为同学们着想,学生在课下也能通过看回放的方式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消化课上内容。吴老师的网课,让我真正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也极大的提升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感谢吴老师的耐心教导!

——管科1905刘铭佳

JAVA老师一声令,代码统统往进敲。

屏幕那边澎和湃,屏幕这边泪两行。

老师热情、认真,不是为了完成课程而讲课。为了让我们更能理解课程,他提前录课,认真负责,把令人窒息的编程,讲的通俗易懂。

心得:

疫情来的突如其然,即使没有准备好也得接受。这对广大教师、学生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无论什么困难都无法打败我们中国青年,我们一定会呆在家里,尽自己所能不给国家找麻烦。在此,我也要感谢老师为我们做出的付出,尝试新事物。

——管科1905任思睿

网课效率高不高,要看老师的网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很庆幸,在这个特殊时期遇到吴老师,大一是打基础的时候,Java这门课,对于我们很重要,所以,从第一节课,老师就跟我们强调“我们的目的不是结束这门课程,而是学会这门课程,我们讲的慢一点没有关系,但是必须要保证每一位同学不掉队”课前,老师会提前录好视频,帮助我们预习,这让我们真正学起来轻松了很多;每次上课,老师早早的就进入课堂等大家,给我们充分的准备时间;上课的时候,每讲一个知识点,就会问问我们是否学会了,并且给出时间让我们实际操作例题,给出错的同学悉心指导,对于我们问的问题,简单的,困难的,千奇百怪,老师从来都是认认真真指导我们出错的地方,对于进度比较快的人,为了不耽误他们的时间,老师也会提前布置好任务,做到让每个人高效率地“忙起来”,课余时间应该算是老师的休息时间,我曾经下课后,甚至是晚上问过老师很多次问题,老师也总是给我耐心解答,真的很庆幸自己可以遇到这么兢兢业业的老师。

心得:

虽然,Java这门课很难,书像是福尔摩斯探案集那么厚,但有吴老师在,我充满信心。

——管科1906曲双萍

“管科网红”老师之闻思源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系

所代课程《JAVA程序设计》《SQL SERVER教学》

JAVA的闻思源老师是一位严肃中略带诙谐的出色讲师。闻老师将原本枯燥的Java课程讲的生动易懂,在课上我们收获到了实打实的硬知识,还有一些增长见闻的软知识。

——管科1902 秦小惠 李思雨 丁媛 梁婧

闻老师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教学设计很好,引导得也很到位,并提供了丰富的内容。闻老师还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了学生比较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升。闻老师上课讲话吐字清晰,让我们理解起来也更容易。课后作业老师也是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布置的作业给了回顾课堂知识和拓展思维的空间。

——管科1902 张文英 申希 申易璐 王千禧

闻思源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利用前八周完成了SQL SERVER的全部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认真负责,每次课上首先评析上次的作业,并且对代码作业每次课程都进行监督,在课程上除去利用学生的自觉性也起到了切实的监督作用。对于不同的代码表示方法会去演示和解释用法及其注意事项,无形拓宽了课程的内容边界,丰富了课程。

同时闻思源老师可以及时批改作业,发现学生的问题,但是由于SQL代码后期的难度较大,作业难度也比较高同时没有SQL SERVER的配套教材,因此作业的错误率较高并且很多同学都难以独立完成来获得理想分数。

——物流1801刘政

“管科网红”老师之杨潇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所带课程《移动设备开发》《大数据分析与预测实战》

按照惯例,此时我们早已开学。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不得不把开学时间向后推迟。但停课不停学,学校开展了网上教学,通过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用直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其实我感觉,网上上课有很多不足,网络卡顿上课掉线等很多问题,都会导致上课效率降低。但是呢,如果我们对讲过的东西还不清楚,还可以回放去看,这是在课堂达不到的。

我最喜欢的就是我们移动设备开发杨潇老师。我们这个课程刚开始需要安装软件,特别复杂。我在开课前两周都还在卡着,但是老师还是很耐心跟我们讲解软件的安装和调试,每个学生的进程都不同,她还会耐心的教授我们。有时候布置下来的作业难了,她还会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解,群里面满满的错误代码截图,老师都会一个一个解决。课堂上还经常和我们互动。

这周杨老师还邀请到了海外于教授来给我们授课,英文式授课,让我们感受到了美国课堂的氛围。讲授的内容很丰富,课堂也很有趣,很喜欢这个老师。虽然网上上课又新奇又有趣,但是作为学生,我还是希望这次疫情早日结束,快点回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和同学一起学习。期待那样的日子。

——电商1801孙崇杰

致移动设备程序开发杨潇老师:

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这不妨碍老师细心的教课和指导我们学习,用网课和网上见面课相结合的方式,带我们参与实践,自我实现程序的开发。课堂上认真的传授,课下耐心的解答,还记得最开始我们安装软件时的无措,您耐心的在群里回答我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从不倦怠。您带领着我们从一无所知一步一个脚印踏进移动设备程序开发的大门,千言万语,只想说一句:谢谢您!等疫情结束我们再见!

——电商1802魏冬萍

这学期最喜欢杨潇老师的大数据分析与预测实战,老师每次都会提前发布上课通知,上课形式采取任教老师网上授课与复旦大学老师慕课授课的方式,教学方式多样化,更有利于我们学习知识,上课时会认真讲解每次我们操作时出现的问题,通过运用Anaconda等软件,掌握了基础的数据分析与预测,在疫情期间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疫情数据分析的直播并且请到了中科天玑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授课,令我受益匪浅。

——信管1701张国龙

“管科网红”老师之王盼盼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所带课程《管理信息系统》

致管理信息系统王盼盼老师:

老师上课时常与我们互动,引导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导者,让我们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您循循善诱,温柔可亲,引用生活细微小事体现课堂大智慧,在您的课堂上,柴米油盐中蕴含管理思想的智慧,产销贸易中体现信息系统的能量。感谢您认真又细心的教导,向您致敬!

——电商1802张玉珍

致管理信息系统的王盼盼老师:

一场疫情,我们虽未谋面,但交流甚多,每次您都会提前提醒我们进入学习会议,课后还会提醒我们要及时巩固。上课时 为了提高我们的注意力,总是采用各种方式在课堂上互动(例如,头脑风暴)。刚开始操作知到APP不熟练时,您总会给我们道歉,调整音量、网络,尽可能满足我们的上课要求。从这次开展网课我们不仅看到您认真负责的一面,也看到了您可爱又幽默风趣的一面。这样的您,怎能不让我们喜欢呢?

——电商1802马小玲

管理信息系统王盼盼老师,用亲身事例授课,将生活运用到课程知识讲解。买盐,医院就诊,高压锅炖肉、煮稀饭等生活点滴的表露,与管理信息系统相联系,使得课程知识简单易懂,记忆深刻。课堂风趣幽默,却不失重点,妙也!

——电商1802陈倩

“管科网红”老师之罗骥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所带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期间,Java老师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教学进度、保证我们的学习效率,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教我们学习新知识。最开始,Java老师一步一步教我们如何准备学习资料、下载学习软件;平常学习中,Java老师按时发布学习教案、布置作业。Java老师及时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认真批改我们的作业。他的诲人不倦深深感动了我,感谢老师在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我们一定不负老师的期望、认真学习!

——管科1903 周治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开学日期也随之推迟。但是停课不能停学,学校为应对此情况开展了线上教学,学生通过手机、电脑来观看教师直播或教学视频。我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对这种教学方式有了一定的心得体会。其中我对我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JAVA课程印象深刻。

首先谈一下我对这门课程的评价。老师通过手机APP将课程资料发送给我们,里面的资料十分详细易懂。我们通过这些资料再加上实践操作可以基本掌握课程。老师也十分热情的指导我们,我们可以将操作完成后的文件发送给老师,然后老师再对我们指导评价。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很快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总体来说,JAVA这门课程十分优秀。

其次我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有了很多收获心得:

1、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每个模块都设置了讨论版块,向我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这次学习无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 学习的机会。在这个版块,你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供大家交流。你可以浏览小组其他成员的帖子, 学习他们好的地方,取长补短。另外,你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这次学习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我合作学习的能力。

2、网络学习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这次学习没有教师的当面讲授,是学员自己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这就给自学提供了空间。我每次都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阅读每个模块给出的理论知识,然后根据要求进行发帖和做作业,力求比较好的完成每个模块的学习任务,通过这次学习,极大的提高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我在今后工作中进行继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网络学习更新了我的教学理念,提高了我的教育教学质量。这次网络学习,比较注重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不仅对学员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另外也注重对学员学习过程和学习态度的评价,这对我在教学评价方面提供了帮助,我改变了以往只注重作业成绩方面评价的教学理念,加入了对学生平时学习态度与课堂表现方面的评价,它打破了传统考试和测验的”唯分数论”,对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探究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评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这次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的过程中,在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同时,学习活动始终贯穿着一些真实的任务,,学员对该任务的完成情况是学习是否完成及其有效性的重要评估依据。活动中大家也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在此我学到很多东西。就我个人认为,以真实任务来组织学习过程,能够贴近教师的真实教学背景,从而极大地激发我们的学习动力,提高我们的参与意识。在学习过程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感到了学习的快乐。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学习,因为教育信息技术更新是很快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把工作做得更好!

——管科1903 孙伯钊

这一学期我最喜欢上罗骥老师的Java程序设计基础。没上网课之前,我感觉 Java 这门课很难让人集中注意力,效果远远没有在学校上课来的好。但开始上网课之后,有了些许改观。我们有不会的就可以将罗骥老师给我们整理的word文档再看一遍,看多少遍都可以。而且当我们存在疑问时,可以私聊询问老师。老师还会放一些知识点的补充例题,让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知识点。

心得: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们是学习的主体,在罗骥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亲自去体验、尝试设计Java程序,让我对这门课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也是特别的感慨有这次上网课的机会,提高了我学习的主动性。

——管科1904 韩贝宁

疫情不能阻碍我们求知求真的步伐,病毒不能击垮我们传承知识与文明的意志。即使全世界都按下暂停键,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旧网课不停,学习不断,信念不衰。经此一“疫”,再次证明:艰难险阻从来不会打败我们,只会磨砺我们更加向前。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0-05-03/detail-iirczymi9644680.d.html?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