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时报】新时报记者体验高校开学防疫演练:全封闭管理,毕业年级计划按地域分批返校

2020年05月07日 08:4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5月6日,山东开启高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标志着高校开学返校工作正式启动。当天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在舜耕校区举行了全校第二次防疫演练,该校计划安排毕业年级按地域分批返校。记者体验防疫演练过程发现,学校为开学防疫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重点区域均设置有临时留观点。

6日下午3点,山财大第二次防疫演练在舜耕校区开启,演练区域主要是校门口、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在该校区大门内道路南侧设置的人行通道上,搭建有一个防疫帐篷,内置一个测温摄像头,行人间隔两米进入帐篷后,摄像头便可实时测温,体温异常还会发出警报。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学生入校过程中发现体温异常者,通过复测仍异常时,则人行通道就将及时关闭,开启道路北侧的备用通道,并有专人对体温异常学生经过的地方消毒。

如果有家长开车送学生返校,能否进入校园?山财大副校长张书学介绍,防疫期间,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如果家长送孩子返校,我们协同当地交警,要求学生在校门外下车步行入校,家长不能进入学校。”

记者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演练现场看到,进入建筑时,师生均需接受入口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每个教学楼和宿舍楼都会设置一处临时留观点,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时,须报告各自辅导员,由辅导员联系二级学院分管副书记和场所联络员,并穿戴专门型号的防护服前往现场,引导学生赴留观点等候进一步监测。

据介绍,返校复课时,学生在教室内须间隔1米就座,根据教室大小和班级人数判断是否需要拆班上课。由于计划首批返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已无课堂教学任务,就不存在室内上课的问题了。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学生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部分8人间宿舍需要进行拆分。

在食堂,山财大也设置了严格的就餐流程,将延长就餐时间,错时就餐,体温异常者避免进入食堂,排队候餐保持1米以上间距,就餐时1人1桌同向就餐,鼓励自带餐具和打包带走用餐等。记者在该校区食堂看到,每个原有4个座位的餐桌,有3个座位被胶带或警戒线缠绕,就餐者只能在指定座位上就餐。

张书学介绍,山财大今年本科、研究生毕业年级有7000余人,全部在燕山校区和舜耕校区,两校区分别有3000余人。学校已制定详细预案,计划由毕业年级率先按地域分批返校,具体措施要经相关部门批复后实施。此前山财大燕山校区已组织过防疫演练,近日还将在圣井校区再次开展演练。

新时报记者:曹莫

媒体链接:https://detail.jinantimes.com.cn/c-userportal/news/detail?newsId=T47869014832c42738a191dc08389c83c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