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新闻广播】山东财经大学举办“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智库网络论坛
2020年05月25日 08:5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5月21日,山东财经大学举办“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智库网络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法学院、科研处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和服务基地承办。论坛以疫情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挑战、影响以及相应应对策略为主题,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校长赵忠秀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谱写了人类应对突发性、重大紧急事件辉煌篇章,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应对不期而遇的新冠病毒方面上下同心、全面协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新冠疫情防控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对之充分肯定和认可,充分展现了中国体制、中国制度在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上的优越性,也为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样板。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面对输入性案例不断增多的可能性,有必要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认真研究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系统机制,有必要对新冠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个人权利保护、社会信息的疏导、相关纠纷的解决进行更加系统的研究,从而实现新冠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同步发展。赵忠秀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统筹实现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把脉问诊、贡献力量。

论坛上,西南政法大学《现代法学》主编赵万一教授具体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对个人隐私保护的影响,呼吁在疫情防控中应该平衡保护公共利益和个人隐私,对公共利益保护背景下个人隐私保护的妥协限度、具体标准、个人隐私公开的范围等进行认真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就疫情防控与个人合法财产的保护关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强调必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财产征用制度、财产征购制度、产业退出机制。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解志勇则针对疫情防控中的谣言治理提出创新观点,认为谣言的根本特征在于其有害性,必须对之采取针对性、梯度性治理方法。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李训虎教授认为应该根据疫情防控的新阶段采取积极、稳妥的司法应对政策,包括用足用活现有的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改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术设备。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认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纠纷处理应严格不可抗力的法律适用条件、强化对弱势群体的特殊保护、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坚持源头治理。

近期,论坛还将围绕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其他主题展开系列研讨,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媒体链接: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jinan/pages/details/details.html?docid=8500B2C5CAF5405B82D6CBBE127DC1FD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