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晚报】山财大应届毕业生“云答辩”!记者直击
2020年05月25日 14:2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面对久违的老师们

她答辩格外用心

“今天答辩结束之后,心里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在答辩完、关上电脑的那一刻,赵雅如忍不住这样说。21日下午1:30,数字媒体艺术班开始了“云答辩”,按照顺序,赵雅如排在第三位。回想起自己答辩期间的“黑色3分钟”,她忍不住冒出一身冷汗。

赵雅如的毕业设计和论文题目是《浅析美食类微纪录片的视听语言和人文价值》,她的答辩过程,记者尽收眼底。

“在后期工作中,我首先对素材进行了整合和调整,确定了一种表现性效果的剪辑方式,想用解说来连接整个叙事……第一方面是关于它极致简约的视听语言,第二方面是关于它的审美画面色彩,那么我这两部分主要分为三步来……”

根据要求,答辩者需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因此,电脑上除了显示三位答辩委员会老师的头像外,还可清晰地看到学生头像。看着眼前亲爱的老师,再一回想起久违了的校园,赵雅如的这次答辩格外用心、认真。

答辩过程中突发状况

老师的一句话让她安心

就在答辩到一半时,赵雅如的电脑突然黑屏。她先是愣了3秒钟。你要不要先给老师发消息,说明一下情况?在记者的提醒下,赵雅如边重启电脑,边迅速给答辩组委会老师发去了消息。

“是不是只有我断开了,怎么突然一下黑屏了,电源插得好好的啊!”

在自己接连不断的疑问声中,在经历了将近三分钟的尴尬后,赵雅如的笔记本电脑终于重启了。她迅速打开PPT,并登录上了视频答辩界面。

“不好意思老师,刚才不知道为什么,电脑突然断开了。是要我接着讲吗?好的好的。”

在进行完答辩和即将回答完老师提问之后,赵雅如突然发现,自己重启电脑之后忘记录屏了,“不好意思老师,我刚才因为电脑断开,忘记点录屏了。我先点一下录屏可以吗?”历经10分钟,赵雅如终于答辩完了。

回想起自己刚才的答辩,赵雅如说:“其实我很担心这三分钟,因为自己的原因出了问题,但是老师特别理解突如其来的这种状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正式答辩之前没模拟过吗?面对记者提问,赵雅如显得很委屈,昨晚她和同学专门模拟了一遍,熟悉了一下各个环节,但也从没出过黑屏故障。“刚才遭遇电脑黑屏之后,我跟老师说这边出了点问题,需要稍微等一下。老师告诉我没有关系,让打开电脑接着答辩就可以。老师这番话让我挺安心的。”

论文里的首行缩进问题

老师也帮忙指了出来

虽然遭遇了不可预料的突发状况,好在自己及时处置和老师们理解,赵雅如对自己的答辩表现感到满意。“云答辩和现场答辩还是有点不一样。站上讲台的时候,会比较放松一些。但是云答辩的时候,目光不知该聚焦在哪里,多少会有点紧张。”赵雅如说,就像刚才的那位同学,答辩时竟然忘了开摄像头。

回忆起自己的毕业设计过程,赵雅如介绍,她早在去年12月份就开题了。“疫情期间,老师主动线上联系我,一遍一遍督促我的选题、进度。”赵雅如的论文前前后后改了4遍,“就连首行缩进这种细节问题,老师也都帮我指了出来,真地很负责任。”

云答辩尴尬怎么办?回答不出来老师的问题怎么办?在答辩之前,赵雅如和同学讨论过答辩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但当真正答辩完成之后,她却感觉老师平易近人,只要认真完成了作品和设计,基本就没有太大问题。

“感觉老师们特别认真,他们是从论文出发看我做了哪些工作,我觉得还是很人性化的。”谈及云答辩的互动过程,赵雅如这样说。

受疫情影响,山东高校陆续展开了毕业论文“云答辩”,山东财经大学也不例外。5月21日下午,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以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们进行了在线答辩。

在家进行论文答辩,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天下午1点多,记者专门来到数字媒体艺术班学生赵雅如家里,见证了大学生参与论文答辩的全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实习生  丁玉青

媒体链接:https://epaper.qlwb.com.cn/qlwb/PDF/20200525/A08.pdf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