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师生同心抗“疫”答卷

2020年05月26日 10:4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令亿万国人猝不及防,原本喜庆祥和的春节团圆被按下“暂停键”;

这是一个“史上最长寒假”,从1月中旬到5月中旬,居家、戴口罩、上网课、云端连线成为山东财经大学全校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常态;

这是一次令3万余名山财大人毕生难忘、终生铭记的战役,在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的进程中,大家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交出了“人人平安、学校无恙”的合格答卷。

五月的财大校园,处处洋溢着浅夏的芬芳。四面八方的大学生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分期分批次返校复学,美好的大学时光再度开启。

不忘来时路,甘苦寸心知。让我们记住这个与众不同的己亥末庚子春,记住我们每一个人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汗水,只为了交出今后更加出彩的答卷。

一条心——战“疫”之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袭来伊始,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即制定方案,采取得力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农历正月初四下午的第一次疫情防控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这样强调。早在腊月二十九,学校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大年三十,设立疫情防控总值班室,学校班子成员、处级干部24小时轮值,并与卫生、公安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大年初二,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专班,构建起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组织架构和联防联控工作体系。连续召开9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大年初四开始,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岗,结束假期。2月24日,处级干部全部进入在岗状态。2月28日,中层干部全部到岗。3月5日,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视频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4月7日,行政人员和管理干部正式到岗上班……

1月26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进出校园管理的紧急通知》印发,启动了校园一级防控,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启动人脸识别,校外车辆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对所有人员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学校、院系、年级、班级防控工作联系网,收集和反馈师生信息。1月30日,启用“我在校园”学生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完成注册学生3.2万余人,班级800余个,辅导员120多人,摸排所有来自重点地区或途经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同时,设立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加大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力度,多渠道调集急需紧缺物资,对公共场所、设施定时消毒。

在1月28日印发的《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基础上,7个工作专班和二级学院分别研究制定工作预案,细化完善校园管控、医疗健康、后勤保障、教职工和学生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教学管理、宣传引导等,科学应对学生开学、医疗隔离、宣传舆情、安全保卫等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置,调整相关工作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3月26日、5月6—7日,开展三次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演练。4月以来,筹措资金4600万元,为学生宿舍安装3450台空调,开始分步实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学生复学的积极准备,从未停止。

一根绳——战“疫”之智

寒假继续,但是教学、管理和服务不能停。各部门各单位危中寻机,统筹谋划,确保了疫情防护与工作推进两不误。

停课不停教。自2月5日起,授课教师参加在线课堂培训、做好授课准备;教务处联合网络信息中心完成教务管理系统与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实验教学中心打造“网上实验室”等,确保网络教学、远程指导、线上答疑等质量不降低。2月17日,春季学期线上开课。学校利用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构建起“云端课堂”。3月16日至17日,校长赵忠秀下沉课堂,检查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开设的课程,及时部署对策。学校还为全国各地19361名学生邮寄教材83576册,为提升学习效果助力。截至5月17日,线上教学十三周来,累计开课1080余门,占本学期课程总量的98%;参与授课及辅导的教师达到1400余人;学生线上学习超过255万人次。

科研攻关不停顿。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由学校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2月7日凌晨上线,便于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系统采用蚂蚁区块链自主开发的疫情安全信息卡,包含了山东健康通行卡的指标信息,能一次提供14天的可视化健康记录。4月28日,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三个跨学科科研机构揭牌,这成为学校以改革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落实“改革攻坚年”任务目标的新成果。

学校量身打造,研发毕业论文(设计)系统。通过系统,毕业生填写报告、撰写论文、上传材料;指导老师悉心指导、认真审核,确保了论文质量。学生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按“双盲隐名”方式在系统内评阅,按照不同的设定条件,系统自动分配评阅专家,节省人力、时间的同时保证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严谨性、有序性。数据显示,8600多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进度与往年同期一致。

暖心服务为学生。针对企业就业、考研出国、考公考编、应征入伍等不同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进行在线分类指导,开展“不一样的云”双选会、零接触校招企业短视频推介、云宣讲、微就业、就业直通车、就业云座谈等活动,吸纳整合校内外资源,实施就业手续“不见面”办理,形成“24365”全天候暖心服务就业新模式。两场“不一样的云”双选会,401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9188个,37783人次关注。

各学院采取云座谈、云招聘、云辅导、云宣讲等,了解毕业生就业需求,精准推进就业服务。线下采取上门推销、校友帮荐等方式促就业。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提供求职补贴基础上,辅导员还“蹲点”作业、精准帮扶,给予更多关怀。3月14日,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两场考研直播,总观看量达到3000多人次。自4月2日起,工商管理学院推出“工商策之共商成长直播系列”,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推免、考研、出国、就业等经验。4月14日,保险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暨保险专场云招聘推介会吸引单位近70家,提供岗位1390个。4月29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进入复试的学生组织了线上模拟面试。校学生会还围绕出国留学、研究生推免、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经“赢”你的大学系列讲座,助力学子战“疫”。

各学院认真组织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答辩。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展顺利,网上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公平开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选拔优秀学生。

特色“微活动”温暖相伴。各单位发挥网络优势,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转化为别样的网络思政教育。

2月26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与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同学们视频连线,召开线上主题班会。2月27日,校长赵忠秀给2019级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在网络上举行了一次特别班会。各学院也以班级为单位,纷纷召开“云班会”,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就疫情防控政策、线上学习、心理疏导、求职招聘、考研出国、毕业论文等话题与学生交流,给广大学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送去关怀。

校团委、经济学院、保险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统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商经学院等开展学习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五四青年寄语等等,汲取力量,致敬抗疫英雄,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优势,倡导大家登录“学习打卡”,做到了学习抗“疫”两不误,人均积分日日涨。今年以来,已有30多篇稿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表。党委宣传部、国际经贸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等开展的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打卡、学习积分打卡等活动,以及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创新性做法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登。

各学院先后举办读书活动、厨艺大赛、网络健身竞赛等网上文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做好疫情之下的压力与情绪管理,丰富居家生活,促进全面发展。围绕学生在战“疫”期间如何树立信心、调节情绪、制定计划等,学生工作处征集辅导员网文作品70余篇;校学生会、财政税务学院、保险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统计学院的读书活动和征文活动收获颇丰……学子们用笔记录疫情,用文字致敬战“疫”人员。体育学院的“炼体能,抗疫情”网络健身竞赛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的STDC舞社首届线上battle活动,提醒师生宅家不忘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金融学院“与父母相处的日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三行情诗之“抗疫有我,告白祖国”作品征集,书写抗疫期间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的家国情怀;经济学院、保险学院、国际经贸学院、会计学院、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子手写祝福语,“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一句句祝愿,汇聚为温暖人心的海洋。

一股劲——战“疫”之力

疫情面前,每一位安保人员、后勤人员、医务人员、教师、辅导员……劲往一处使,逆行、坚守、保护、责任、担当……

大事难事有我在。“我们的工作很琐细,就是保卫校园,守护师生平安,防火、防盗、防诈骗。学校有轮班制度,但是作为保安队伍的具体负责人,还是坚守在一线,心里更踏实。”党委保卫部干部朱卫总是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站。“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战情,防控现场就是战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再苦再累,我的战位我守护。”总务处干部薛鹏在春节前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回到校园。校医院24小时值班,日常诊疗服务,配发防疫物资,保障校园公共场所消毒,维护师生健康。沈茵、傅爽、盛云玲主动报名参加了市中区留观点保障工作。

各位辅导员以微信群、QQ群等为战“疫”阵地,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全方位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为了线上“教”好,有的老师在书房改进了音频;有的老师网购了加适解调器;还有很多老师让家人调出隔音最好的房间。思政课教师把战“疫”中的人与事引入教学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将疫情防控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实训》团队探索了FILMS在线教学模式;《市场营销学》团队组织学生“云上辩论”,让线上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疫情无情,学子有爱。山财大学子在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加入战“疫”接力。排查劝导、巡逻防控、志愿服务、应急值守……他们在医院、社区、服务点等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展现着山财大学子的精神风貌。截至5月3日,全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含)的大学生人数达到633人,地方部门或给他们颁发“志愿服务证书”,或发来感谢信,给予高度评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要秉承‘青山一道同云雨’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财政税务学院的艾尼哥尔·莫合塔尔在新疆阿克苏市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尽责而忙碌。工商管理学院的郝鑫递交请战书参与防疫,被《齐鲁晚报》等报道。会计学院的杨博旭和母亲一道做好社区排查管控、宣传教育、隔离服务等工作,《长春日报》以《母子齐上阵,共同战疫情》报道。国际经贸学院的王柯担任“微课堂”线上辅导志愿者,帮助乡村学校进行课外辅导、兴趣拓展等工作,收到15位家长的联名感谢信。统计学院的志愿者向隔离封闭小区运送生活物资,获得社区表扬。国际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进行线上辅导“助橙色后代立帆启航”。

疫情袭来,高校担当;师生力行,财大力量。没有豪言壮语,行动就是铮铮誓言。

一家人——战“疫”之源

“身远心相近,隔空不隔心。”

大年初一,国际经贸学院的唐雨佳、何梦琪、闻浩然、王佳玥、鞠浩然五名同学发起募捐活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有436人参与,募集善款14245.33元。很多同学在捐款时没有留下个人信息,只写下了“加油武汉!”“你们辛苦了,加油!”等暖心话语。2月6日,他们购买了9000只鞋套、10000只手套,以及100副护目镜,第一时间送达湖北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余款8165.33元捐给了襄阳市红十字会。对方在第一时间发来微信致谢,“谢谢你们,祝你们逢考必胜!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被你们发扬光大了,真好!”

2月中旬,各学院重点聚焦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了解学生需求,传达关爱真情。2月26日,发放首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专项资助金29.03万元,资助学生2056人。此外,学校还在学生信息摸排、心理咨询服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留校学生管理、访学归国学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扎实工作,从生活上帮助、学习上支持、心理上抚慰等方面关爱帮扶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通了热线,安排专人值班;辅导员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络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还选派优秀专职教师参加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省心理支持热线、省高校支援留英学子定点帮辅计划等。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胡杨的家在黄冈市蕲春,他常常收到来自学校的关心,“辅导员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还经常给我转发提醒信息;同学也常常问候,还有的同学给我的家乡捐款捐物。” 2月10日晚,他在键盘上敲下——鲁鄂情深,我是见证人!“当我在网上看到一批批山东的医护人员集结出征援鄂,一批批山东的物资运往我的家乡,当我家的餐桌上第一次出现山东大葱……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除了感动,还有两个字,就是‘安心’。感觉心里踏实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防疫思政”自测题》,全面把握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在心理辅导、疫情知识讲授、课程新内容充实、学生行为引导、爱国主义和责任担当强化等方面提出应对举措,引导和帮助同学们度过疫情防控这段日子。

在上级的安排部署下,学校组织了为疫区捐款活动,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带头捐款,截至3月5日,全校29个党委(党总支)所属82个党支部2500多名党员,踊跃捐款,奉献火一般的温暖。

“当前国家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我老了,已经87岁了,不能去一线效力,我就和老伴向组织捐款1万元,以表达一名老党员、一名离休干部的一点爱心。”2月28日,有近70年党龄的离休老党员迟和斋捐款时这样说。其老伴丛培兰,退休前是校医院医生,也是一位有7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在2016年,夫妇二人就与济南红十字会自愿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在SARS、汶川地震、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时期,夫妇二人多次捐款。65400元,360多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师生树立了榜样。

22名会员,9500元特殊会费,150个保温杯,这是民建山东财经大学支部为派往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奉献的爱心。

2月3日,法学院学生韦泽宇将中学时获得的2000元奖学金捐给临沂市义堂镇韦巷村。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奖学金是对我的相信和给予我的关怀,我理应回报社会。”

全国各地的校友们及学校社会合作伙伴也纷纷捐赠物资。会计学院1990级刘洪亮捐赠免洗消毒凝胶5箱、2009级贾方舟捐赠口罩2000个;工商管理学院1993级王建国捐赠测温设备2台;外国语学院2003级董富娟捐赠口罩400个;MBA2014级王汉岭捐赠测温设备1台、防护人员食品若干。中公教育捐赠1800个口罩、山大华特捐赠4吨84消毒液原液、山东格力空调捐赠空气净化器等设备13台……

一盘棋——战“疫”之勇

学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大、网络媒体传播快、新媒体覆盖广的特点,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力,全力做好战“疫”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有利氛围。

学校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校园网新闻、官微推送、微博博文400余篇,传达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学校及时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及时发布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等,营造群防群治氛围,目前已发文400余篇;《山东财经大学报》出版“同心战疫财大力量”专刊;人民日报电子屏滚动播放战“疫”视频和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宣传画等,形成了科学应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抗“疫”主题班会、发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专项资助、开发在线招聘系统、智库网络论坛……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媒体平台关注,目前已累计刊发报道200余篇,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赵忠秀、彭红枫、张志元、董彦岭等学者接受《光明日报》、《大众日报》、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晚报》等媒体采访,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形成共同战“疫”的社会共识。

5月15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在《大众日报》隔空寄语山财大学子:疫情日趋好转,师生团聚、教学相长的惯有常态即将到来。“相信归来时,你已成长。”“期待你们以健康之姿、奋斗之姿,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以奉献和智慧回报社会,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5月19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又深入燕山校区、圣井校区检查指导开学返校准备情况……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每一个共同战“疫”的日子,都是充满爱与力量的日子,都是充满感慨与感动的日子,值得我们刻骨铭记。

战“疫”仍在继续,不到最后胜利决不轻言成功。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让我们继续前行,用担当、用智慧、用责任,还有全体财大人的爱心与热情。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0-05-26/detail-iirczymk3570007.d.html?from=wap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