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开机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
2020年06月05日 16:2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5日上午,《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开机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七层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周盛阔,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赵友春,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波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学校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共同见证开机仪式。仪式由赵忠秀主持。

王邵军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突出“三全育人”的创新设计,聚焦红色引领,深入挖掘齐鲁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完善传承传统文化的思想教育体系,探索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养成体系,着力打造齐鲁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的“财大样板”。拍摄《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将集中呈现山东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实践,把财大故事搬上银屏,彰显“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让思想政治教育“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希望山东广播电视台与山东财经大学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合作,把专题片拍摄成为记录成长、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一部精品力作,让红色文化和齐鲁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姜波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平台、发扬红色精神、完善育人机制、争创先锋模范等5个方面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培养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刚性、孝敬为先的善性、乐意助人的德性,特别是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党情怀和爱国热情,努力传承好践行好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走好、走正、走实当代青年长征路,在爱国奋斗中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中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周盛阔在讲话中表示,山东财经大学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积累了经验,形成了特色,值得深入挖掘宣传。山东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有责任有义务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创人员在拍摄中要发扬“工匠精神”,以扎实作风打造精品力作,并在后期的宣传推介中,积极拓展双方合作的新途径新渠道,为山财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红色基因传承助力助阵。

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在讲话中说,山财大以主题活动为切入点,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将有利于解答“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课题,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今后,高校共青团要进一步融入“大思政”战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切实发挥生力军作用,以“青马工程”为载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青鸟计划”为抓手,开展服务凝聚青年;以“三下乡”为契机,强化实践育人效果,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对专题片开机表示祝贺。他指出,以纪录片形式,弘扬先进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滋润人心,用优秀作品传递时代精神,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要把《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拍好、制作成我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样板工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山财大“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走在了全省高校前面。要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强大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有精神归宿,让红色基因注入灵魂,真正发挥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希望学校通过“思政大课堂+互联网”创新教育方式,扎实开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等,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针对性,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亲身参与者、忠实践行者。三要以担当精神拍好专题片。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引导青年学子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奋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在讲话中强调,对传承红色基因,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上下功夫,在红色基因传承上积极探索。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也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必须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抓牢抓紧抓好,这也是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要求。近年来山财大做了积极的探索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这部专题片的拍摄中,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立足学校实际,多角度展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的亮点与特色,以小见大,用足用好教育资源,充分展现新时代沂蒙精神和优秀齐鲁文化的新内涵。二要善于讲故事,用故事支撑和凸显专题片的深刻立意,对接观众的关注点,把故事讲到观众心里去;要选准小切口,兼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讲深讲透大道理,用平凡人的平凡事展现不平凡的主题意蕴。三要打造特色品牌,拍好这个专题片,需要充分展现山财大的独有特色,努力使之成为山东高校的思政工作缩影,把老师们同学们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好,把学校党委的担当作为和勇于实践体现好,以此作为对落实中央、省委工作要求的一个汇报。四要做好成片后的宣传推介,积极扩大宣传效果。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山财大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推介模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也将积极助力宣传,把这个专题片打造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让红色基因传承行稳致远,成为山东高校思政工作的鲜明底色。

随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瑞,共同签订了拍摄合作协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走到前台,共同为《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开机揭起红绸。

参加开机仪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张景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成标,《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领导科学报》总编辑刘要停,团省委干部陈飞,山东纳博士(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汉领,中国网山东总经理朱明国,新华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郝桂尧,中国网山东新闻部副主任高静,齐鲁晚报齐鲁品牌运营中心主任王珺羽等。

据了解,《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共分三集,每集25分钟,分别为《薪传》《笃行》《筑梦》。

媒体链接:http://shandong.eol.cn/yuanxiaochuanzhen/202006/t20200605_1731904.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