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新闻广播】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财会监督云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08月12日 09: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8月7-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互联网+”会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编辑部大力支持的“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财会监督云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实验室,腾讯会议云平台同步进行。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先生、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部长、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忠海教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监管五处满孝国副处长、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朱恩波副局长、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吴蔚女士、《中国会计报》社刘海玲女士、《财务与会计》编辑部张璐怡女士、会计学术联盟联合发起人李高波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杨兴龙博士后、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界、政府部门的嘉宾近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交流讨论及闭幕总结等环节,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忠海教授主持,交流讨论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吴大新副教授主持。

上午8点30分,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先生分别致辞。綦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发起缘由,他指出财会在国家监督体系中历来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学术界应该深入思考新时代财会监督如何进行一次系统革新等重要课题。最后,綦校长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刘峰副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过程、介绍了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对财会监督工作的全力推动情况、财政部做好财会监督研究和部署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当前财会监督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对学术界财会监督理论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提出了期望和建议。最后刘局长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9点,大会主题报告正式开始,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会计研究》编辑部刘国强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满孝国副处长、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朱恩波副局长、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蔡春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财会监督与国家治理的相关思考与建议》,蔡教授主要从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构建、财会监督的涵义、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加强和完善财会监督体系的探索性建议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报告,对财会监督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富有战略性远见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

刘国强主任以《运用科技成果重构会计核算和监督体系》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以新时代、新治理、新技术为主要内容分析了当前会计理论研究的时代背景、以“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的发展分析了基础科学进步与会计理论创新、最后对会计核算和监督体系的重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琦教授以《优化财务生态,实现财会监督》分享了他的研究和实践成果,详细介绍了他对财会监督的内涵与外延、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边界等问题的理解、提出了财会监督对传统财务(会计)角色(逻辑)的重构模式,最后以生态和治理的逻辑关系,分享了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践经验。

陈志斌教授以《政府会计监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做了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新定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维度分解与政府会计的逻辑定位、政府会计治理效应在治理系统中的传导路径等方面做了学术分享。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满处长的主题报告《转变监管理念,推进会计师事务所持续健康发展》则是结合财政部监管部门实务工作,详细介绍了财会监督调研的成果,分享了事务所监管服务工作实践经验,最后提出了事务所监管服务政策的若干建议。

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朱局长分享了《关于做好新时代下财会监督工作的思考建议》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工作实务,从财政监督局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内容、对财会监督概念的理解和认识、当前财会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财会监督的对策建议等四个部分,分享了他的学术观点和实务经验。

王爱国教授做了《对“财会监督”的再认识》的主题演讲,着重报告了他对财会监督基本概念框架的理解,引经据典,以财会监督中的“监督”之原义、财会监督中的“财会”之涵蕴、财会监督的核心要义和财会监督的未来趋势为主要内容,分享了他对财会监督的理解和认知,详细剖解了财会监督的概念框架。

下午2点,会议进入交流讨论阶段,来自实务界、学术界的参会代表各自分享了自己对财会监督的概念、政策、制度、行业等各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财政科学院杨兴龙博士分享了他整理的国家、省、市财会监督政策、制度体系;山东省注协、山东省评协副秘书长吴蔚女士分享了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财务监督中的作用以及注协在财会监督中所探索的实践做法;瑞华事务所青岛分所的王艳所长则以法务会计的视角分享了她理解的财会监督;山东今日事务所徐凤霞所长分享了她对财会监督的理解和在实践中的工作经验;《财务与会计》编辑部张璐怡女士分享了她对财会监督的几点思考,以学术期刊的视角,介绍了财会监督大家谈征稿活动和专栏来搞情况,提出了财会监督未来可能的几个研究方向;深圳大学顾俊博士则以外部监管与会计准则制定为题,以国际准则报告中的几个关键准则的修订背景,分享了外部监管对会计准则制定的影响。

精彩的报告和热情的演讲之后,会议进入尾声,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系主任韩跃副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本次会议的专家报告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和总结,对财会监督的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进行了展望。

本次会议是山东财经大学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实务专家以及高校学术专家共同发起并主办的一次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盛会,是国内学术界与实务界第一场关于财会监督的线上线下融合会议,与会专家学者深度交流探讨了财会监督的相关问题,为理论界和学术界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财会监督研究和实务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建议,也为财会监督的理论实务大讨论贡献了一份力量。

媒体链接:https://quehuamtydazzle.ijntv.cn/jinan/pages/details/details.html?docid=FB6F5EF60096400F99E95450E965A933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