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新闻广播】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与新入职教师谈“为师之道”
2020年09月16日 14:1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9月15日,山东财经大学新入职教师职业生涯第一课在燕山校区3号楼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以《谈谈为师之道》为题,与63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交流。

王邵军首先与大家回顾了大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分享了他对新时代高校责任与使命的理解。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给出了方法,提供了遵循。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才、知识创新,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续写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王邵军强调,大学要履行时代责任与使命,青年教师是当之无愧的生力军。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希望与未来,山财大能否发展的更快、更高、更好,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

王邵军从立身之道、育人之道、学术之道、发展之道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

关于立身之道,王邵军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修身立德,通过嘉言懿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要放大自身格局,涵养家国情怀、财大情怀,秉持包容精神、合作精神,追求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谈到育人之道,王邵军希望大家,要有用心的教学态度、前沿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准确把握新财经教育的变革趋势,贴近学生、带动学生、激活学生;要注重授课过程中的思政教育,讲出感染力、讲出价值观、讲出正能量;要尊重学生差异性,尊重学生人格,尊重成长规律,引导其个性发展。

对于学术之道,王邵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为根本遵循,选准突破方向,趁热打铁抓住“学术黄金期”,发扬“挖井取水”的执著精神,勇敢挑战“学术无人区”,还要善于合作,推动学科、外校、团队、同事间的协同创新。

提及发展之道,王邵军表示,万事开头难,新入职青年教师要学会处理压力与动力的关系、教学与治学的关系,强化使命感与责任感,锻炼强悍的心理、强大的技能、健康的体魄。要处理好“向内”“向外”的关系,既要克服个人主义与虚无主义,积极与外界联系起来,走向集体、融入社会、沉潜万物,反哺“向内”的精神生活,还要保持个性和决断力,在顺应时代与表达自我之间,达到新的平衡,去承担更多的担当与责任,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人生意义。

最后,王邵军深情寄语大家:山财大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希望大家在这里扎根成长,把个人梦想,融入财大梦想花开的奋斗历程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听完入职第一课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马良表示,王邵军书记从何为大学、何为我们的大学、为师之道三个方面,勉励大家做好立身,育人,学术和个人发展,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今后工作中,我将发扬“挖井”精神,通过“向内向外的生活”,用自己的热情、良好的师德、进取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

“王书记的第一课,让我了解了山东财经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师生为本的办学宗旨、重视人才的生态氛围,我为加入这个大家庭深感自豪。”国际经贸学院教师邢洁说。

金融学院戴安然老师表示,通过入职第一课,自己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无上光荣和一名财大人的职责使命,“我将永远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用潜心研究的定力和教书育人的情怀,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媒体链接:https://quehuamtydazzle.ijntv.cn/jinan/pages/details/details.html?docid=7E7DBD43BE584B36B7787705197F6B07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