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2020年09月24日 14:4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抓好落实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对此,山东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于洪良认为,结构决定功能,要顺应新发展格局,以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与专业融合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着力提高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说,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人民教师,将持续发扬工匠精神,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能够成为行业领军人物的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伟认为,文化既承载着古老的历史文明,又是铸就特色、彰显魅力的独特元素,更是建设文化强国、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有效创新和突破的重要途径。”

那么,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应如何引导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呢?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以书法做喻:“例如‘信’字,由‘人’和‘言’组成,意指人应言而有信。”他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通过书法教育,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既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真正培植起文化自信,为民族的未来担当大任。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隋振华表示,必将不负总书记期望,争取到“十四五”末,青岛基本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建成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树印把目光放在了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上。“做强做大医疗卫生健康资源,分级诊疗才能有效推进,基层首诊才能真正实现。”孙树印说,下一步将让三级甲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作用,构建基层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15分钟急救医疗圈”的服务目标,为农村、社区、湖区、山区以及“小地方”的群众解决健康“大问题”。

“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的论述,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情怀,为我们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和我省全民健身‘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说,将以全民健身运动会这一品牌赛事为抓手,以全民健身模范市(县)为引导,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速健康山东建设步伐。

泰山体育是“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重要践行者,研发出基于尖端“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的“人机交互芯片”,成为体育界唯一的中国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快体育与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参与采写:赵琳 吕光社 肖芳 王建)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0924/Articel02002MT.htm?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