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今年48岁的窦大海,兼职创业的故事已经书写到了第14个年头——全国承包30多家食堂的副教授

2020年11月27日 14:1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周末人物·中国新闻名专栏

□ 本报记者 徐晨 朱子钰

高校副教授、餐饮公司董事长、快餐创始人、博士……多重角色在他身上得以兼容。在学校,他是倾囊相授、开着“网红餐厅”的传奇副教授;在商场,他是运筹帷幄、不惧挑战的商人。今年48岁的窦大海,兼职创业的故事已经书写到了第14个年头。

“我不喜欢按部就班”

午饭时间,山东财经大学圣井主校区第三食堂座无虚席,烤鱼、小火锅、煲仔饭、自选餐等美食种类一应俱全,餐厅里还设有可播放电影的电子大屏以及供乐队演出的小舞台。这家集餐饮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餐厅,成了深受校内外学生追捧的“网红餐厅”。这家“网红餐厅”的老板,正是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窦大海。

1994年,刚刚本科毕业的窦大海被分配到山东财政学院(现为山东财经大学)从事人事管理工作,这是当年不少人眼里的“铁饭碗”。然而,他心里却有着“不安分”的小火苗。“我不是一个喜欢按部就班的人,也不喜欢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这就像游戏刚开始就知道了结局,所以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作出改变。”

2001年,正逢全国高校后勤改革,窦大海觉得这就是自己等待已久的机会,便主动申请竞聘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很快他便走马上任。但最初的食堂改革困难重重,现实给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浇了一盆冷水。

“食堂突然改革,学生们都不习惯,很多学生都在BBS留言表示不满。我会仔细阅读这些负面评论,了解学生的需求,然后从最合适的角度去和学生解释。”窦大海回忆说,那时的他会逐条回复BBS里的意见留言,就这样回复了三个月左右,学生们也慢慢理解和接受了学校食堂的改变。那三年,为做好饮食服务中心的工作,窦大海掏空心思,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窦大海深知满足学生喜好对学校餐饮的重要性。

“相比过去填饱肚子的基本需求,现在的大学生消费观念已经发生改变,他们更加注重一顿饭的仪式感和附加值,所以很多年轻人不喜欢传统大食堂,宁可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也要出校园打卡网红店铺。”作为大学教师的窦大海,接触和了解年轻人的机会多,一来二去,他对年轻人的喜好已经了如指掌。“在学校里开餐厅,面对的主要客户群体就是校内学生,就要满足学生对餐厅的想象和喜好,所以在设计这家餐厅时,我想如果不出校园就能打卡网红餐厅,学生又何必大费周章跑到校园外呢?”如今,“网红餐厅”成功地把学生们留在了校园食堂,就连毕业多年的校友和外校的学生也想尽办法前来打卡。

眼下,除了山财圣井校区的“网红餐厅”外,窦大海创立的松乔餐饮还在山东、安徽、江西等地承包运营了30多所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体餐厅,每年可实现超1亿元的营业收入,这样的规模和成绩,是窦大海在创立松乔餐饮时未曾想到的。

鱼与熊掌何以兼得

2005年,窦大海成功考取了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博士。为了能脱产深造,窦大海辞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的职位,申请成为学校专职教师。正当周围人都以为窦大海要放弃创业,顺理成章地完成学业并在三尺讲台上以大学教师身份安稳度日时,他却用行动继续书写着他的餐饮创业故事。

2006年,窦大海敏锐察觉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浪潮带来的商机,申请注册了山东松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最初经营范围就是学校食堂承包运营。当被问到为什么执着于学校餐饮这一领域时,窦大海说,“我一直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想证明自己可以把学校餐饮做好。”

然而,大学教师的兼职创业道路并不好走,窦大海一度难以想象公司未来路在何方。“那时候公办高校食堂承包门槛很高,松乔餐饮作为一家刚成立的公司很难中标,所以我们就只能先从民办高校食堂开始。”与此同时窦大海也担心自己创业与大学教师身份产生冲突,“我甚至想过,如果有一天真的需要在创业梦想和教师职业之中二选其一,那会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

然而,学校领导的反应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自从得知我在创业后,学校领导就一直很包容,从没尝试干预或者阻止我创业,对此我至今都很感激。”更好地完成作为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窦大海回报学校的方式。逐渐地,大学教师和企业老总两重身份在窦大海身上开始融合互补:一方面,他将创业实践中接触的鲜活案例变成学生理解知识的“最佳教材”,他的课程因此深受学生欢迎;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讨论和思维碰撞,也让他逐渐摸清公司未来方向。这为窦大海即将迎来的人生转折埋下伏笔。

赢得700万元创业投资奖金

2006年年底的一个夜晚,窦大海像往常一样浏览电子邮箱中的邮件,电脑屏幕顶端一直闪烁的广告吸引了他。“赢在中国”第二季的报名推送,点进去、填问卷,窦大海轻松地完成了报名。2007年1月的某一天,窦大海接到“赢在中国”栏目组要他参加海选面试的通知,一时忘记几个月前自己填过报名表的他,一度认为那是一个诈骗电话,直到看到央视官网的公示,窦大海才真正相信,决心一试。

一个月后,窦大海带着自己的学校餐饮项目前往莱芜赛区参加海选面试。凭借对学校餐饮市场的独到见解和清晰、流畅的口头表达,窦大海从山东赛区15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直接晋级全国108强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窦大海获得“赢在中国”比赛全国亚军,得到了来自IDG资本等的700万元创业投资奖金。

当窦大海复盘参赛过程时,他形容这就像武侠小说的情节一样:一次偶然机会之下,乡村拳师参加武林大会,有幸得到武林宗师点拨相助,最终被打通任督二脉。窦大海坦言,“赢在中国”这样重量级大赛的亚军给公司带来了响亮的背书,参赛经历则成为他在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时的宝贵财富。

“我有信心做打扫战场的人”

比赛结束后,窦大海一夜成名,众多媒体将他作为创业榜样进行报道,获得背书的松乔餐饮也成功中标公办高校食堂项目,他最初的高校餐饮梦似乎真正实现了。不过,“不安分”的窦大海又有了新的目标。

“那次比赛后,我对餐饮行业、团餐领域的未来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窦大海说,参赛过程中,评委曾表示他的高校餐饮项目还需要拓展思路,而中式快餐标准化生产的路线就是他的新思路,这也是后来窦大海创立好煮夫的缘起。如今,好煮夫快餐一路摸索到了第13个年头,公司研发管理团队从最初的5人增至20人,也获得了多项专利。在济南的多家便利超市内,都会看到好煮夫快餐的身影。

与此同时,窦大海也不再局限于在三尺讲台上进行案例教学,他开始用自身经验指导学生创业和参加相关比赛,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学生们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多个大学生创业比赛中斩获佳绩。

如今,在学生的眼里,窦大海是身有“网红餐厅老板”“创业导师”“企业老总”等多重标签的传奇副教授。

今年,团餐和冷链快餐都受到疫情冲击,松乔餐饮和好煮夫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亏损,当被问到如何应对亏损时,窦大海的回答展现了他冷静与乐观并存的一面,“只有活到最后的人才有资格打扫战场。”在他看来,疫情恰恰是倒逼企业发现自身问题的契机,“现在我们正在提升研发能力和调整供应链,以适应疫情推动的新节奏,我有信心做打扫战场的人。”眼前的窦大海,一如二十年前从学校人事处转做饮食服务中心主任的那个年轻人,乐于挑战未知,却不乏岁月积淀形成的沉静。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1127/Articel18002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