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悦读大学 | 71442“排球宿舍”的故事

2020年11月30日 09:5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关注大学,有你有我。

大家好,这里是“悦读大学”。栏目长期征集大学校园故事,要求有正能量,能给人以启发,欢迎各高校踊跃投稿。来稿请注明姓名+电话+所在学校(专业),图文、视频可发送至1481331216@qq.com。

深秋的夜晚,还是有些寒凉的。

每天晚上六点来,十点回去,宿舍到排球场的那条小路,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71442宿舍的四名成员,武万里、赵正阳、钮佳炜、焦瑞洋走了一个多月。与去年一样,为了即将到来的气排球比赛,他们每天都在刻苦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1月初举行的学校第二届体育文化节气排球比赛中,公共管理学院气排球队队长武万里带领赵正阳、钮佳炜等队员经过八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亚军。

因为热爱,缘结排球

排球场上,各学院球队正在热火朝天的训练。这样热闹的场面,两年前可是看不到的”,武万里笑着说,“我高中就开始打排球,2018年刚上大一时,我发现校园里基本看不到打排球的学生,甚至就连排球社团,也只有一个2017年刚成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排球社,这让我感到很不适应。”的确,相比于篮球、足球在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同为“三大球”的排球可谓“门前冷落车马稀”。

源于对排球运动的一份热爱,从那时起,为壮大学校排球社团出一份力的想法便种在了武万里心里。说干就干,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开学初在新生杯篮球赛上一起并肩作战的三名室友发展为排球社成员。后来,在球社逐渐壮大的两年里,宿舍四人总会在社团无人问津时帮忙“撑场子”。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排球成了71442宿舍的集体运动项目,四个人的球技和心理素质也日渐成熟。

并肩作战,做好“传帮带”

回忆起去年的第一届气排球比赛,武万里一开始只想着重在参与,对拿到好名次并没敢抱太大希望。然而,队员选拔时大一新生的积极响应感染了他,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斗志被激发出来,“我不想同学们的热情被扼杀在摇篮里,于是就主动请缨担任队长,我的三个室友也选择跟我一起,大家共同努力做好球队的‘传帮带’。”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学院气排球队在当年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尽管去年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这次,四个人却在参赛与否上很是纠结了一番。今年,各学院都对比赛更加重视,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了队员的选拔和训练,可想而知,要拿到去年的成绩会困难许多。而已经大三的他们,也要为自己的未来而忙碌。赵正阳、焦瑞洋要备战考研,钮佳炜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武万里则有满满当当的课要上。但为了公共管理学院这个大集体,为了因热爱而相聚的气排球队,四个人经过几次夜聊后决定再为院里拼一把。虽然最后的决赛中,球队有些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但能为学院出一份力,四个人都无怨无悔。也正是在集体训练与比赛的磨合中,他们之间的“战友情”“兄弟情”变得愈加坚固。

赛场相伴,共同进步

因为彼此之间非常熟悉,作为队长的武万里很轻松就能抓住舍友们各自的特点开展针对性训练。赵正阳攻强守弱,练扣球时武万里就会故意“刁难”以提升他的定点防守能力;相反,钮佳炜攻弱守强,练防守时武万里就会多调动他,提升他的移动防守能力。训练间隙,三位上场队员经常聚在一起,指出彼此的问题。唯一一个没有上场的焦瑞洋,由于对排球竞赛规则非常熟悉,加之在训练场大量观摩练就的准确判断力,被选为了本次比赛的主裁之一。由于工作出色,他荣获了“最佳裁判员奖”。别看不用训练,焦瑞洋可一点也没闲着,舍友们训练时,他就自觉承担起宿舍的后勤保障工作,训练间隙,总能看到他给其他三个人送水。这份浓浓的舍友情让队里的其他队员羡慕不已。

备赛的那段时间,排球赛是宿舍睡前的必聊话题。从比赛的局势、严苛的规则到训练计划、战术……四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聊着聊着就忘了时间,直到有一个说“快两点了,抓紧睡吧”,71442的深夜座谈会才宣告结束。

爱好相投,形影不离

71442宿舍四个人的关系很“铁”,许多人都知道。他们在不同的学期都选了体育学院崔爱军老师的排球课,现在,只要一见到武万里,崔老师就会跟他聊起他的三个室友们。

因为爱好相投,四个人课余时间也形影不离。平时有什么活动,他们一般都会一起参加,武万里说:“新生杯篮球赛、运动会、体育文化节跳绳比赛,鲁能志愿者招募、甚至学校啦啦操的选拔我们四个都一起参加过,虽然啦啦操最后没有选上,但我觉得舍友们能一起参加活动本身就很有意义,既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

除了一起参加活动,学习上四个人也是互相打气、彼此监督。平时没课的时候,他们会互相喊着一起去上自习;大清早谁要是想赖床,其他几个人会坚持把他叫起来,你监督我背背英语六级单词,我帮你提问背诵考研复习题……对四个人来说,一起学习的日子既充实又快乐。

这四个因排球结缘的大男孩,在两年多的日子里,既在一场场比赛和一次次活动中锻炼了自我,又在平时学习生活的朝夕相处中增进了友谊。对他们来说,排球已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也在实践中对排球精神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在四个人看来,排球精神既是在球场上目标坚定、团结战斗、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也是在学习生活中勤奋努力、扎实肯干、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武万里说,正是这种精神支撑他们一路走到现在,未来也将激励他们继续走下去。

这就是71442宿舍四个男孩与排球的故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故事仍将继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于子迅)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418548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