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灯塔在线】山东财经大学:以打造组织员工作室为突破口 着力打造高校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

2021年01月19日 10:20      浏览次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针对学校党务干部队伍数量不足、党务知识不熟、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把抓好高校组织员工作室建设作为突破口,围绕组织员队伍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务干部队伍,为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制度机制 搭平台强队伍

学校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尤其是组织员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打造学校党建工作新品牌。学校党委将组织员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健全完善组织员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列为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健全体制机制,明确体系步骤。党委书记亲自谋划,党委分管副书记靠上抓,从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出发,按照专业化、专家化、团队化、特色化标准,从提高理论素养、强化业务能力、创建平台载体、突出典型示范入手,在大力培育建设专职组织员工作室,建立组织员工作站中寻求新突破。学校党委制定《组织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党委(党总支)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关于公布组织员工作室的通知》《专职组织员工作室职责》《组织员工作站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明确岗位设置、工作职责、任职条件、选聘配备、教育培训、年度考核、奖惩激励和特色工作等,为加强组织员队伍、专职组织员工作室和组织员工作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有力推动了学校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前,山东财经大学共有专职组织员33人,其中,校党委处级专职组织员4名,29个院(系)党组织共配备29名专职组织员。选聘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辅导员、青年教师、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担任兼职组织员72人。学校党委首批设立5个校级专职组织员工作室,1个专职组织员工作站。每个专职组织员工作室设负责人1人,成员6~7人。5个工作室共有专职组织员31人。

重教育强管理 育头雁做示范

学校党委把组织员队伍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把组织员工作室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由党委组织部、院(系)党组织、组织员工作站一起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日常工作中,组织员工作室实行每周例会制度,组织员工作站实行每月例会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团队合力,确保凡事必结。学校党委采取岗前与定期、理论与实践、学校与院(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组织员业务培训,提升组织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健全学校与院“系”两级管理考核机制,以年度考核为抓手,统筹推进评优表彰、业绩宣传、“双线晋升”、干部任用等工作。学校党委结合党内表彰工作同步进行“优秀组织员”的评选与表彰,对业绩突出的组织员,通过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近两年,学校开展组织员集中培训班2期,做到组织员培训全覆盖。工作室14名专职组织员、12名兼职组织员获得各级党内表彰,5位专职组织员职务职级得到晋升,充分调动了广大组织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精准指导帮扶 确保提质增效

学校党委注重创新优化组织工作路径,实行党支部、院(系)组织员、组织员工作室、组织员工作站、党委组织部全过程项目化闭环管理,帮包联系支部,由点连线到面。目前,5个工作室配备组织员31人,人均负责基层党组织9个,有效实现校园工作全覆盖,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切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向深处走、往实里走。

组织员工作室围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抓实组织员在具体指导党支部建设、指导督促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面向校内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建言献策、答疑解惑。

一是指导督促发展党员工作。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标准高、程序实、数量大、纪律严,社会各界和师生关注度很高。针对发展党员标准、程序、纪律、材料等问题,工作室成员强化责任,合力攻坚,精准指导,深入院(系)和师生中解疑释惑。5个工作室对全校学生党支部和重点教师党支部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指导基层组织升级优化学校党建教育管理系统,对39000名入党申请人、1600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000名发展对象进行精准教育管理,把好入口关。对全校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定期开展检查审核,开展山东财经大学“十佳发展党员材料”的评选活动,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

二是指导督促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山东财经大学多校区办学、部分教师重教学科研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科背景和思维方式差异较大、教师文法类学历背景多且思维活跃等因素的实际,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省委组织部在学校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之机,积极指导引导党支部开展“双认领”活动,针对课堂教学、学科建设、文明校园创建、考风考纪培养、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创建的目标,全面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认领上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解难点、破堵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教师党员的攻坚克难和先锋骨干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强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室联合学校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全省高校率先研发使用“发展党员民主推荐投票系统”和“党员积分管理信息系统”等,促进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具体指导党支部建设。针对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实际,为促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教育部“双创”过程中,工作室发挥党建科研优势,制定1000余份调查问卷,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开展调查,形成调研报告2篇,做到了靠前指导,出谋划策,当好党支部的参谋助手,成为党支部的坚强后盾。针对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政策、依据不准不熟等问题,工作室成员直接进入支部,“一对一”传帮带,使其快速提高履职能力,及时编印《高校组织员工作一本通》,内容涵盖省委、教育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发布的党内法规和文件规定,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实务词典”,省内外高校纷纷借鉴、借阅。

部分成效

近年来,组织员工作室作用逐步显现,山东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会议交流,相关做法在全省高校组织员培训班上向全省高校推广,发展党员档案材料赢得就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广泛赞誉和毕业生党员的高度认可。自主研发运行基层党建教育管理系统,获得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第一名。学校党委在全省“灯塔-党建在线”暨“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基层党委唯一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2020年,省委组织部将山东财经大学作为全省高校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单位,努力打造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山东高校样板。

目前,组织员工作室成员在党务干部队伍中“头雁”效应显现,工作室1人获“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人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3人获各级党内表彰。申报各类课题48项,撰写发表文章、调研报告5篇,为全省30余所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讲座。组织员队伍建设工作被省委组织部作为高校典型经验予以推介。组织员工作做法在全国高校党建组织员培训班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下一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将充分发挥组织员头雁引领作用,凝聚团队合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务干部队伍,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山东财经大学党委)

媒体链接:http://www.dtdjzx.gov.cn/staticPage/jcdzzjsw/scoexper/20210110/2792525.html?share=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